决定宝宝智力的思维力因素

2012-07-09  | 思维 思维力 逻辑 

  思维力是人脑对客观事物间接的、概括的反映能力。思维的发展分为直观动作思维、具体形象思维和抽象逻辑思维三个阶段。0-3岁的孩子,直观动作思维占主导地位;3-6岁的孩子,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与此同时,已经具备了初步的抽象逻辑思维;而成人主要的思维方式是抽象逻辑思维。

  1、0-3岁孩子的思维活动是直观动作思维。

  在这个阶段,思维是依靠感知和动作来完成的。孩子只有在听、看、玩的过程中,才能进行思维。边玩边想,一旦动作停止,思维活动也随之停止。如,事先他并不知道自己要画什么东西,只能画完后才能把画的东西想象成一种东西告诉你。

  2、4岁孩子的思维开始从直观动作思维向具体形象思维过渡。

  过了3岁以后,孩子的思维就可以依靠头脑中的表象和具体事物的联想展开,他已经能摆脱具体行动,运用已经知道的、见过的、听过的知识来思考问题。虽然这时直观动作思维仍占很大成份(85%),但是具体形象思维也占了很大比例(53.8)。如,大象是动物园里的大象,老师不是所有的老师,而是专指幼儿园的老师等等,他的思维活动必须依托一个具体形象来展开。

  3、5-6岁孩子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但已经初步出现抽象逻辑思维。

  5-6岁时,孩子思维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对事物的理解也发生各种变化,首先,从理解事物个体发展到对事物关系的理解。其次,从依靠具体形象的理解过渡到主要依靠语言来理解。这时,你用语言向他描述事物,一般情况他会理解。第三,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不停留在对事物的简单表面的评价,现在已经开始对事物比较复杂、深刻的评价。早期他看电视时,可以说出好人、坏人,这时已经能知道好在哪里,坏在哪里,还会用各种理由来说明观法。再者,孩子的思维已经从事物的外表向内部、从局部到全面进行判断和推理,并且逐步正确加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决定宝宝智力的思维力因素》摘要:%,但是具体形象思维也占了很大比例53.8。如,大象是动物园里的大象,老师不是所有的老师,而是专指幼儿园的老师等等,他的思维活动必须依托一个具体形象来展开。 3、5-6岁孩子具体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但已经初步出...
相关文章决定孩子智力的因素智慧来自思维力(上)
怎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提高孩子的思维能力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