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睡眠质量与生长发育的关系(下)

2012-07-05  | 发育 睡眠 生长 

  对于已养成用嘴呼吸习惯的孩子,家长除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诊治外,还可用以下办法矫治:给孩子入睡时戴上口罩,口罩用4层纱布缝制,在纱布中间加一层塑料薄膜。戴口罩时,孩子的鼻子必须露在外面。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大多孩子能改变用嘴呼吸的不良习惯。

  孩子有睡眠障碍怎么办

  不久前,上海市儿科研究人员对市内1812名1~6岁孩子的睡眠状况进行调查,结果表明:(1)2~3岁组孩子的平均睡眠时间均明显低于国外同龄孩子,4~5岁组的睡眠总时间与国外相仿。(2)孩子睡眠障碍的发生率为47%,明显高于国外1%~10%的标准。其中梦游(指正在睡眠中的孩子突然坐起来,下床做些无目的的动作,通常发生在入睡后的前2~3小时)的发生率为2%、梦呓的发生率为25%、鼾症的发生率为17%、磨牙的发生率为19%、大于 5岁的孩子遗尿症的发生率为4%、梦魇及夜惊(指入睡后不久突然坐起来,惊恐状,数分钟后安静渐入睡)的发生率为12%,值得家长引起高度重视。

  儿童保健专家分析认为,孩子睡眠障碍的发生和以下因素有关:

  遗传因素

  如梦游、遗尿、梦呓、夜惊等;父母有睡眠障碍者其孩子有睡眠障碍的概率是父母无睡眠障碍孩子的2.5倍。

  入睡的依赖性

  家长对幼儿哭醒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往往会加重幼儿的恐惧心理,从而影响睡眠;相反,幼儿睡眠一有动静即予反应,则很容易导致其形成依赖,以致加重夜睡的症状。

  入睡的环境质量差 如噪音、温度和湿度等。太暖会使睡眠变浅;太冷则可由睡转醒。

  经常更换抚养人

  家长情绪低落

  孩子气质

  平时脾气暴躁的孩子睡眠障碍的发生率是温顺、听话孩子的2倍。

  唤醒阈

  早晨不易唤醒的孩子相对神经系统成熟较晚,容易出现睡眠障碍。

  专家指出,孩子睡眠障碍与大脑皮层发育不成熟或精神创伤、心理紧张等因素密切相关。夜惊、尿床、梦游是深度睡眠的常见情况,一般不需要治疗,随着年龄的增大,大脑皮层抑制功能逐渐完善,症状可自行消失;孩子暂时性失眠(俗称鈥溗蛔赔潱┩怯捎谇樾鞅浠穑槐厥褂么呙咭涣硪环矫妫⒆拥乃哒习抟苫嶂苯佑跋焖乃咧柿浚佣跋焐ぜに氐姆置冢凰卟蛔愕暮⒆右追吃攴⑴⑹秤档汀⑻逯夭辉觯够嵋鹑胨眩辜湟仔训戎⒆矗佣斐啥裥匝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睡眠质量与生长发育的关系(下)》摘要:生率为12%,值得家长引起高度重视。 儿童保健专家分析认为,孩子睡眠障碍的发生和以下因素有关: 遗传因素 如梦游、遗尿、梦呓、夜惊等;父母有睡眠障碍者其孩子有睡眠障碍的概率是父母无睡眠障碍孩子的2.5倍。 入...
相关文章宝宝睡眠的7种错误说法宝宝睡眠中的典型问题
宝宝常见的睡眠问题宝宝睡眠的错误说法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