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6成以上的儿童不懂得避险与自救

2012-07-03  | 时有 避险 港城 

  假期到鈥溊仙L糕澔鞍踩

  随着暑假的日益临近,很多孩子早已经把泳衣、泳镜准备好,把山地车擦亮,就等着假期正式开始,痛痛快快地玩上一个夏天。但家长们的心里却因为假期的来临,多了好几样操心事儿鈥斺斪约喊滋焐习啵⒆佣雷栽诩遥艹鋈ネ娑龅浇煌ㄊ鹿试趺窗欤康恕⒖纳嗽趺窗欤考幢愫⒆哟粼诩依铮值P暮⒆踊岵换嵬婊穑磕懿荒艽サ纾坑龅侥吧饲妹藕⒆踊岵换嵊Ω垛︹ψ苤搅思倨冢⒆用堑陌踩统闪思页ぷ罟倚牡氖露

  每到寒暑假,怎样安置放假在家没人看管的冬冬就成了让郝女士非常头疼的事情。她告诉记者说:鈥溛颐橇娇谧拥募叶荚谕獾兀坏胶⒆臃偶倬头⒊睿蝗烁A粼诩依锇傻P某鑫O眨暇苟硬9岁,报补习班吧,孩子又不愿意去,送回农村老家又担心老人惯孩子,看管不慎出意外,左右为难。鈥

  郝女士说,她们两口子一直挺注意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但有时候光说也不行,孩子能记住的不多。

  过马路刮伤或撞伤的事时有发生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假期里,孩子们外出的机会大大增加,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他们的交通安全格外让人担心。每年假期,孩子们在过马路或骑车时被刮伤和撞伤的事情时有发生。虽然有一些事故属于意外,并不是孩子的过错,但如果家长能在平时注重一下对孩子的交通安全教育,这些意外和悲剧完全有可能避免。

  在假期里,经常可以见到一些中小学生在街上骑飞车,有时还带人互相追逐,在自行车道甚至机动车道上钻来钻去,而且车速很快,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非常容易发生危险。还有些孩子过马路时不走斑马线,见到车流缝隙就跑着横穿马路,有时发现跑不过去,再突然掉头跑回来,这样的做法都非常危险。

  120为此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要对孩子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告诉他们横过马路,一定要走斑马线,如果横过大型路口走到人行横道中间时,遇到人行横道的指示灯变成了红灯,千万不要和两侧来往的机动车抢行,也不要急着后退,而是要站在斑马线内的黄色三角形框内,这是行人二次过街的鈥湴踩衡潱嚷痰屏亮撕笤俟郑黄锍邓俣炔荒芄欤灰ハ嘧分穑诿挥谢岛头腔登恐聘衾氲穆砺飞掀镒孕谐担⒁獠灰我庠焦咨谋晗撸绻龅角胺接姓习枰杌档朗保茸⒁夤鄄旌蠓接忻挥谢敌惺还矗缓笤俳璧佬惺弧

  此外,孩子们还应注意不要在马路上相互追逐、嬉闹,不要雨天打伞骑自行车。如果是乘坐公交车,一定要在车停稳之后,再上下车,千万不要图一时之快,抢上抢下,以免发生意外事故。

  独自在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

  眼下,随着暑假的临近,很多孩子因为父母上班都要独自在家里,即便不出门,孩子独自在家,也是一件让家长不太放心的事。所以家长一定要对孩子加强防范危险的教育,告诉孩子,独自在家时,千万不要给陌生人开门。一旦遇到纠缠不清的人,应拨打110报警。

  据介绍,不法之徒通常会用以下方式诱骗独自在家的孩子开门,如:鈥溛沂悄惆职郑ɑ蚵杪瑁┑耐拢愕募胰烁懵蚝贸缘牧耍梦腋愦乩粹潱烩溛沂悄惆职郑ɑ蚵杪瑁┑耐拢愕募胰顺鍪鹿柿耍梦依唇幽汊潱烩溛沂悄愕那资簦幽车馗侠纯茨汊潱烩溛沂强疵浩恚ㄋ恚┑拟澋取

  作为家长,应告诉孩子遇有陌生人敲门,尽量不要答话,更不要透露自己是一个人在家的实情,可以用鈥湴职终谒踱澔蚴氢湸笕说铰ハ侣虿蒜澋壤窗凳尽⑾磐四吧恕<幢阏娴氖呛⒆尤鲜兜耐隆⒘诰踊蚴窃斗壳资簦灿Ω嫠吆⒆犹岣呔瑁徘白詈孟却虻缁按笊ㄖ页ぃ⒕×咳妹磐馊颂健

  另外,家长还要教育孩子,如果是在独自外出时遇见不认识的人前来搭话,要提高戒备,不能吃、喝陌生人给的食物或饮料,不能跟随陌生人去陌生的地方。如遇问路者,可以告之大概方向,但不能应其要求带其前往。一旦发现有陌生人尾随或是不停纠缠,应迅速走向人多的地方,或是寻找街头民警的帮助。

  在随机调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六成以上的中小学生不知灭火器怎么用,更不知道遇到火灾该怎么自救。

  对此,120工作人员表示,遇到火灾应该匍匐前

  进。火灾逃生除了捂住嘴巴,还要学会匍匐前进,但记者随即调查中的很多中小学生对此并不清楚。紧急的时候,毛巾应该以折8层为限,这时除烟率约为60%。此外,面对大量出血,能防止失血过多的指压止血法几乎没有人知道。间接指压止血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动脉出血最为严重,间接指压止血法最有效,即用拇指或其余四指,将出血血管近端压在骨面上,达到止血目的。

  另外,接二连三的溺水事件让家长们心有余悸。对此,120提醒说,孩子必须在大人的陪伴下,到正规的游泳场所游泳,带好游泳器械和护具。一旦看到同伴溺水,孩子不要自行救助,而是第一时间报警或向身边的大人求助。如果是自己落水,首先要大声呼救,并寻找身边可上浮的木块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港城6成以上的儿童不懂得避险与自救》摘要:怎样安置放假在家没人看管的冬冬就成了让郝女士非常头疼的事情。她告诉记者说:我们两口子的家都在外地,一到孩子放假就发愁,没人给带。留在家里吧担心出危险,毕竟儿子才9岁,报补习班吧,孩子又不愿意去,送回农...
相关文章唐县留守儿童进行防灾避险教育发生洪水时如何自救
福州市构筑外来工子女暑期安全网安全防火自救活动方案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