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园的有效教学

2012-07-02  | 有效 幼儿 教学 

  有效教学的理念源于20世纪上半叶西方的教学科学化运动,特别是在受美国实用主义哲学和行为主义心理学影响的教学效能核定运动之后,这一概念频繁地出现在英语教育文献之中,引起了世界各国同仁的关注。

  所谓"有效",是指通过教师在一段时间的教学之后,学生所获得的具体的进步或发展。也就是说,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是教学有没有效益的唯一指标。教学有没有效益,并不是指教师有没有教完内容或教得认真不认真,而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所谓"策略",就是指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或教学意图而采用的一系列具体的问题解决行为方式。

  按照目标管理的教学流程,有效的教学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教学的准备、教学的实施和教学的评价,并据此来划分教师在处理每一阶段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种种具体的问题解决行为方式,也就是教学准备阶段的有效教学策略、教学实施阶段的有效教学策略、教学评价阶段的有效教学策略。也就是说有效教学策略的核心问题就是教学的效益,即什么样的教学策略是有效的,教学是高效、低效还是无效。

  教学的有效性离不开:目标、准备、内容、方法、思路等。首先,适宜的内容是教学有效性的前提条件。其次,目标是教学有效性的基础。再其次,清晰的思路是教学有效性的关键。最后,适宜的材料是教学有效性的保障。当然还有很多相关的东西,如教学细节的处理,场地的安排,师幼的互动等等。

  一、幼儿教育领域的现

  1. 陈旧的教学观对教师的影响根深蒂固。

  教学观是教师对教学的认识或对教学的主张,也就是教师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对象的认识。目前幼儿园教育仍然受到传统陈旧的教学观的禁锢。(1)教育活动目标单一:教师仍然把知识技能作为教育的主要目标,缺乏对目标全方位的认识和掌控,忽视了诸如思维能力的发展、兴趣的培养等其他方面的目标。

  (2)教育活动过程乏味:教师教法单一,往往是讲解、示范、操作等循环往复;操作材料单一,常常是几套操作材料反复使用;教学内容单调,往往是相类似的内容几乎要学习几个月。

  (3)忽视教育对象的主体性:教师过于强调自身的主导作用,在活动中往往是单向施动,幼儿被动地按教师要求参与活动。

  2. 教师对现代教育理念的掌握和理解有失偏颇,走向另一个极端。

  在呼唤幼儿园课程改革,强调幼儿主体地位、主动学习的今天,部分教师把课程改革看作是与传统的决裂,甚至有不少教师产生了一些极端的想法:认为现在提倡在生活和游戏中学习就是否定了传统的单科教学模式,认为提倡幼儿自我知识的建构就是否定了教师的讲解和示范,教师往往只是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和场景,却怯于对幼儿进行基本概念的传授;认为提倡幼儿的体验学习就是幼儿的自我游戏,而忽视了教师与幼儿之间的有效互动。

  如何在新《纲要》思想的指导下,改变幼儿教育的现状,探求适宜幼儿终身发展的教育方面的有效教学策略,使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掌握粗浅的知识,发展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正确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学习的兴趣",最大效能地实现《纲要》提出的多元的教育目标,是当前幼儿教育领域必须面临的现实问题。

  二、幼儿教育领域的有效教学策略

  谈论到有效教学策略,做为一个新老师,就拿我班开展数学活动《小动物搬新房》为例。

  1.教学准备策略:

  教学准备策略主要是指教师在正规教学活动前所要处理的问题解决行为,也就是教师在制定教学方案(如教案)时所要做的工作。一般说来,它主要涉及形成教学方案所要解决的问题。具体说来,一个教师在准备教学时,必须要解决下列这些问题:教学目标的确定与叙写、教学材料的处理与准备(包括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主要教学行为的选择、教学组织型式的编制以及教学方案的形成等。

  (1)明确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判断教学是否有效的直接依据。一个有效的数学教育目标应该是:目标的行为主题必须是幼儿而不是教师,也就是说目标的确立必须从幼儿角度出发;目标应该涵盖态度情感、能力、知识经验多个纬度;目标是可测的、可评价的、具体的、明确的;目标必须是适宜大部分幼儿最近发展区需要的,是可以共同达到的,而不是最高要求。

  如我所组织的数学活动《小动物搬新房》的目标为鈥溤诶斫5以内序数的基础上,根据门牌号码找到相应的房间。在活动中体验帮助小动物搬新房的快乐。鈥澞勘曛谐耸е都寄艿拇冢采婕暗搅擞锥渌矫娴姆⒄埂6皇堑ヒ坏拇诟锥е丁

  (2)准备合适的操作材料。

  在数学活动中操作材料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教师应该结合活动的要求和幼儿的年龄特点,为幼儿选择最佳的操作材料,使操作材料在正规数学活动中发挥最大效应。

  材料的多样性。心理学家说过"多变的刺激容易引起幼儿的注意",因此,

  数学活动中的操作材料应力求多样性,以给幼儿丰富的感官刺激,激发幼儿探索的欲望和兴趣。幼儿生活中的任何物品都可成为数学活动中的材料。

  材料的丰富性。要想幼儿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充分发挥操作材料的功能,就必须保证有足够的材料供幼儿操作,使幼儿置身于材料中与材料进行"交流"。

  材料的层次性。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所致,幼儿间存在着个性、智力、能力上的差异。为了真正发挥操作材料的作用,使每个幼儿在原有的基础上得到发展与提高,数学活动中准备的操作材料要做到难易结合、简复结合,使每个幼儿都能轻松自如地驾驭和使用材料,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自我发现,自由探索,自我发展的目的。在数学活动《小动物搬新房》的活动中,我提供给幼儿的材料不是一样的,而根据每个幼儿的实际情况发放的,能力强的幼儿发放的材料比较难,能力弱的幼儿发放的材料则比较简单。

  材料的操作性。获得知识的过程,是幼儿与操作材料相互作用的过程,幼儿通过对材料的操作和探索,发现问题,获得知识和能力。因此,在这个活动中,我给幼儿提供的材料操作性十分强,也方便于幼儿理解,拿取也比较方便,做错了还可以及时的修改。

  (3)选择适宜的教学行为和组织形式

  正规教学活动一般来说都是有组织、有计划地的预设活动,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活动的组织形式直接影响教学活动的效能。

  教学方法多样化。在这个活动中,我情景设施导入活动,幼儿十分感兴趣,随后教师示范操作加上请幼儿一起帮忙操作,幼儿的积极性就提高了不少,也十分乐意参与到数学活动中去。激活了课堂的学习气氛。

  组织形式生活化。幼儿生活在客观世界中,周围事物均表现为一定的数量,有一定的颜色、大小、形状,并以一定的空间形式存在着。另外,幼儿认知发展水平处于前运算阶段,其知识、经验更多的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直接感知,这便为幼儿获得数学经验提供了丰富的源泉。因此,将抽象的数学活动生活化不但内容丰富,生动具体,而且幼儿不会觉得离生活太远,学习过程轻松自然、温暖亲切。而《小动物搬新房》就源于幼儿的生活,从幼儿都非常熟悉的门牌号码入手,选材贴近幼儿的实际生活,幼儿便于接受和掌握,不会觉得太陌生,也十分感兴趣,都比较了解了。

  教学手段现代化。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以计算机为中心的"媒体",已成为21世纪的研究热点。利用计算机辅助幼儿数学教学,可以使教师的双手解放出来,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借助多媒体课件生动有趣的声像和视听觉等多方位的刺激,更容易帮助幼儿释疑,解决活动中的重难点。而我这个活动中虽然没有运用现代化的技术,但是如果根据情况制作课件进行教学,相信所取得的效果可能会更好。

  2.教学过程的实施策略

  教学过程的实施策略,主要是指教师为实施教学方案而发生在课堂内外的一系列行为。课堂教学行为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管理行为,二是教学行为。

  管理行为。课堂教学的管理行为是为了使教学能顺利地进行而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及为了确保单位时间内的教学效益的活动。

  有效教学行为应该是:形成师生、生生之间积极、有效的互动。知识是合作掌握的,经验的习得是学习者、教师和其他学习者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师生之间的关系也应该是合作的,而不是权威型的命令或控制。教师在教学中应始终充当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指导者和合作者。在《小动物搬新房》的活动中,我和幼儿的互动还是比较多的,在操作的时候是根据幼儿的回答进行操作,或者是请幼儿参与帮忙,幼儿的积极性也因此提高。营造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注重以同伴式的身份参与幼儿活动。注意适时、适度的干预。

  常生活中数学教育的随机渗透除了主题活动中教师有目的地组织或幼儿自发生成一些数学活动外,日常生活中的随机渗透更使幼儿学起数学鈥溁肴徊痪踱潯H缭凇缎《锇嵝路俊坊疃崾院螅以诔考涞囊嬷乔镂锥峁┝死嗨普颐排坪怕氲牟牧希奖阌谟锥僮骱凸趟У降闹都寄埽夷讯纫灿兴忧俊@蒙肀叩男∈禄虺<挛锛纯赏瓿赡勘--散步时念念门牌号、楼号;在外出游玩时看看汽车牌号、站牌号码。只要教师善于发现和把握,幼儿学起数学既简单又方便。

  总之,应用教育的观点和方法去解决身边生动的实际问题,而不是把他们作为一种知识储备或是教条",需要我们从观念到行为做一次深刻的反思。要使幼儿园的有效教学真正做到有效甚至高效,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让我们共同努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幼儿园的有效教学》摘要:略",就是指教师为实现教学目标或教学意图而采用的一系列具体的问题解决行为方式。 按照目标管理的教学流程,有效的教学过程划分为三个阶段:教学的准备、教学的实施和教学的评价,并据此来划分教师在处理每一...
相关文章幼儿园数学教育的有效教学策略如何激发家长参与课程活动的兴趣
浅谈如何激发家长参与课程活动的兴趣如何提升幼儿园数学活动的有效性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