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五年级下册品德与社会:第四单元 第二课 国际组织

2012-06-26  | 组织 国际 国际组织 

  教材分析

  浙教版《品德与社会》五下第四单元安排了鈥溕钤诘厍虼邂澱庖谎澳谌荩荚谝佳私庵泄姆⒄褂胧澜绺鞴涞墓式涣髅芮邢喙兀靼字挥蟹叛凼澜纾哂锌诺墓室馐叮拍苣鼻蟾蟮姆⒄梗佣鲜渡缁帷⒉斡肷缁帷⑹视ι缁幔晌缁嶂饕搴细窆竦於ɑ 5诙巍豆首橹肥歉菘纬瘫曜尖溩呓澜玮澃蹇殁湹8点:知道我国所加入的一些国际组织,了解这些国际组织的作用鈥澏嘈吹摹O衷诘氖澜缡强诺摹K孀湃蛞惶寤玫姆⒄梗髦止首橹嗉坛闪ⅲ庑┳橹行У匦髯殴抑涞墓叵怠H醚私庹庑┫喙氐闹叮杂谂嘌诺墓室馐叮斫馐澜绺鞴嗣裰湎嗷ヒ来娴墓叵凳鞘直匾摹1究蔚哪谌荻匝此当冉仙畎拢胙纳罹嗬胍步显叮灾灰笱笾律媪裕酪恍┕首橹拿疲鲜墩庑┳橹谋曛荆醪搅私庹庑┕首橹诮饩鋈蛐晕侍庵兴鸬淖饔谩

  课 时

  第3课时

  教学目标

  1、了解世界贸易组织及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了解APEC和其活动下属的十个工作组。

  2、通过收集世界贸易组织、APEC的相关材料,培养学生收集、整理、分析资料的能力。

  教学重难点

  重点:了解世界贸易组织及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了解APEC和其活动下属的十个工作组。

  难点:初步了解世界贸易组织、APEC所发挥的作用。

  教 具

  多媒体课件;收集有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们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及有关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资料。

  教 学 过 程

  教学环节

  基础教案

  个性设计

  一、复习导入

  1.通过前面两节课的学习,我们已经认识了很多的国际组织,它们在不同的国际事务中都发挥了自己独特的作用。谁能说说它们各自发挥了什么作用?

  2.我们知道国家与国家之间还有一个重要的事务就是经济贸易,这些事务由谁来管呢?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个专门管理经济贸易的国际组织鈥斺斒澜缑骋鬃橹#ò迨椋菏澜缑骋鬃橹

  二、了解世界贸易组织

  我们先来欣赏世界贸易组织的图片。(教师点击世界贸易组织的图片)

  1.自学文字资料

  世界贸易组织是个怎样的组织呢?请同学们把书翻到第81页,我们一起来了解世界贸易组织。(学生自学,教师巡视)

  2.汇报

  你读懂了没有?你觉得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怎样的组织?

  ①它的简称是鈥斺敚ㄋ婊迨椋篧TO)

  ②它的基本原则是什么?宗旨是什么?

  ③哦,难怪WTO是世界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

  ④世界贸易组织积极推进鈥斺敚淮俳斺敚晃萌蚧牟欢戏⒄勾丛炝颂跫

  (重点了解世界贸易组织。)

  3.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

  国家与国家之间在经济贸易交流时会发生很多的矛盾和冲突,世界贸易组织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国历经15年的谈判成功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我们来欣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①在世界喝彩声中,我们中国迈着坚定自信的步伐,跨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大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们中国可以享受的权利与应尽的义务有哪些呢?

  ②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们中国对外承诺要开放哪些领域呢?

  ③哦,原来我们要开放自己国家相对薄弱的领域。是啊,由于开放政策,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呢?(指名说)

  4.交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生活有哪些变化

  同学们,我们四人小组交流讨论一下,完成这个表格。

  小结:同学们,通过刚才的学习,我们知道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到底有那些作用呢?

  (先欣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图片,再让学生讲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外的承诺,让学生感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这部分的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学生搜集、筛选信息的能力。)

  5.我们地球村上除了世界经济贸易组织这个全球性的经济组织,还有很多区域性国际组织,现在我们来认识一个区域性经济组织鈥斺擜PEC(板书)

  三、了解APEC

  1.了解APEC

  (1)我们再来看一些图片。(教师点击出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图片)

  APEC的全称是什么?它又是一个怎样的组织呢?能说说你对它的了解吗?

  ①它的全称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板书: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②它的成员国有鈥斺敚ㄋ婊鍪境稍惫植纪迹耗憧矗某稍惫植荚谘侵蕖⑻窖蟮厍匀∶翘煤献髯橹#

  ③(课件出示课文的填空:APEC全称是 。成员国除了中国之外,还包括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 。其宗旨和目标为相互依存,共同利益,坚持开放性多边贸易体制和减少区域间贸易壁垒。)

  ③它的宗旨是鈥斺

  ④它下属有10个工作组,你知道是哪10个吗?(指名说)

  读了之后,能说说你有什么印象呢?

  ⑤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我们再来看一些图片。(教师点击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图片)(重点了解APEC。)

  (2)了解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你们知道吗?这次会议是在中国上海举行呢!能说说你对这次会议的了解吗?

  ①主题;②议题

  (简单了解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APEC的作用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每年举行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亚太地区经济问题进行讨论,使亚太地区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两个轮子转动起来,你看鈥斺敚ǔ鍪狙翘煤献髯橹闪⒁岳矗翘厍贸ぷ惴⒄沟氖荩

  同学们,看了这些你有什么感想?

  (感受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作用。)

  四、总结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发挥了作用。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了解了很多的国际组织,我们知道在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发展中,国际组织有效地协调了国家之间的关系,解决了一些全球性的问题。

  板书设计

  国际组织

  鈫

  联合国、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鈥︹

  鈫

  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托管理事会、国际法院、秘书处

  鈫 鈫

  世界贸易组织(WTO)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浙教版五年级下册品德与社会:第四单元 第二课 国际组织》摘要:织的标志,初步了解这些国际组织在解决全球性问题中所起的作用。 课 时 第3课时 教学目标 1、了解世界贸易组织及它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了解APEC和其活动下属的十个工作组。 2、通过收集世界贸易组织...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全民教育视野中的全球幼儿教育
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语文三年级下册单元训练题(一)(基础知识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