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泼水节

(二年级下册)

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难忘的泼水节》习题

2012-06-21  | 泼水节 得准 傣族 

  我会连

  要把金鱼放到不同的鱼缸里,怎样做会合适呢?

  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难忘的泼水节》习题

  答案:

  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难忘的泼水节》习题

  划船比赛

  看谁读得准,读得熟。

  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难忘的泼水节》习题

  我会填

  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难忘的泼水节》习题

  我会写

  照样子,写一写。

  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难忘的泼水节》习题

  答案:

  发 发现 泼 泼水节

  我知道

  我国共有56个民族,傣族是其中之一。傣族人民主要生活在云南省境内,他们能歌善舞。泼水节是傣族最主要的传统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这一天,大家聚集在一起,互相泼水,撒洒吉祥,身上的水越多,代表着来年会更幸运。

  探究活动

  1.查找、搜集周总理的图片、故事

  2.用学习伙伴的话,引导学生了解我国的民族节日和民间习俗、开个小小介绍会。

  扩展资料

  欢乐泼水节

  傣族是个爱水、恋水、惜水、敬水的民族,以水表示洁净,每年傣历六月中旬是傣历的新年(傣语称“桑勘比迈”,今年为1364年),也叫“泼水节”,期间人们互相泼水祝福,主要活动有浴佛、龙舟比赛、燃放孔明灯、放焰火、高升、丢包、跳孔雀舞等等。泼水节的水代表着吉祥、幸福和健康,因此被泼得越多越预示着新年的好运。

  泼水节的具体日期每年都要按傣历计算,大致在公历4月14日、15日、16日

  泼水节的由来

  泼水节是傣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是傣历年节,在农历清明后十天。关于泼水节的由来,傣族人民中间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古时候,傣族家乡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后来来了一个火魔,使傣族家乡变得酷热干旱,寸草不生。火魔接连抢走了七个年轻美貌的姑娘,其中一个最小的叫侬香。她聪明伶俐,为了除掉火魔,她设法取得了火魔的信任。傣历六月的一天,她趁火魔高兴的时候,假意奉承说:“大王,火、刀、剑、水,哪一样武器都不能伤害你,你永远活着该有多好啊!” 火魔听后,得意至极,便泄露了天机:“我只告诉你一个人,可千万不能告诉别人。有一个办法能整死我,只要拔下我的一根头发,勒紧我的脖子,我就活不成了。”夜里,侬香趁火魔熟睡之机,轻轻地从他头上拔下一根头发,在他脖子上一勒,果然,火魔的头就掉下来了,可火魔的头一落地,马上就着了火,滚到哪里,火就烧到哪里。侬香赶忙把其他六个姑娘叫来,轮流抱着魔头,不让魔头落地。魔头滚热火烫,姑娘们只好不住地往身上泼水降温。她们一人抱一年,直到七年以后,魔头才死去。

  傣族人民为纪念为民除害的七位姑娘,便在每年傣历六月举行泼水节。

  【迁移导读】

  这是一则有趣的民间传说。故事开头就告诉我们“泼水节”的时间,接着叙述了它的由来。通过侬香智杀火魔,赞扬了傣族人民的机智勇敢、不畏强暴的精神。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难忘的泼水节”习题》摘要:事 2.用学习伙伴的话,引导学生了解我国的民族节日和民间习俗、开个小小介绍会。 扩展资料 欢乐泼水节 傣族是个爱水、恋水、惜水、敬水的民族,以水表示洁净,每年傣历六月中旬是傣历的新年傣语称桑勘比迈,今年为1...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上下册)课文Flash全集二年级下册第三单元指要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复习试题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卷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复习题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综合试题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题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s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二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