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宝宝突发窒息时的急救措施

2012-06-20  | 学龄 急救 窒息 

  宝宝会因为各种原因意外窒息,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能致死,轻则也可能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各种潜伏在身边的危险因素对宝宝来说并不知晓,更不懂得自卫。这需要父母更加细心的照料,更需要父母掌握突发窒息意外时急救处理技巧。

  常见宝宝的窒息原因

  宝宝吃坚果、果冻或鱼等食物时被卡住。

  被玩具上较长的绳线勒住。

  有的爸爸妈妈对拒服药物的宝宝,采取捏着鼻子灌药的办法,这也是非常危险的:捏住鼻子,宝宝用口喘气,极易将药水吸入气道。

  和别的宝宝玩耍时被收捂住鼻子不能呼吸。

  孩子游玩时掉进水里窒息。

  重症肺炎、急性喉炎、煤气中毒等。

  急救处理方式

  气道异物造成宝宝窒息后,呼吸完全不能进行,几乎没有入院急救的机会。这时最需要爸爸妈妈及其身边在场的人,就地予以有效的抢救:

  最大限度清除窒息物

  如果被绳子等缠绕,应尽快解下绳子,如果一时解不下来,先要把颈部绳子开口尽可能扩大一点,让宝宝能吸到空气,然后小心翼翼地把绳子剪断。

  爸爸妈妈在对宝宝勒出的血印进行消毒后,尽快将宝宝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鼓励咳嗽

  引起窒息的异物多卡在喉咙,特别像薄膜、果冻类异物,通常只有部分被吸入喉腔,还有部分在声门外,这时鼓励宝宝大声咳嗽,有时可将异物咳出。

  俯倾拍背

  如果怀疑异物被宝宝吸入气道,应将宝宝上身前倾60度,俯卧于抢救者的臂肘上,头部下垂,抢救者用手用力拍打宝宝的背部,借助重力,促使异物排出。

  压腹冲击

  有时咳嗽后,气体咳出而不能吸入,肺内气体渐少,咳出气流很小,这时需借助压腹和膈肌上升的冲击力,加大咳出的气流,将异物喷出。做法是让宝宝站立前倾,抢救者在其后用双手重叠拢在宝宝上腹部,冲击性挤压,使其腹压增高,膈肌抬高,加大胸腔压力,促使肺内产生强大气流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

  心肺复苏

  如果异物去除,阻塞缓解,但宝宝呼吸、心跳已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

  温馨提示:

  在取异物时,不要试图取出看不到的异物,否则只会把异物推向更深处。

  宝宝不宜吃整粒的炒豆、瓜籽、花生米、榛子、松子、蚕豆等食物,更不能带壳给宝宝玩,吃前应剥皮去壳并将果实砸碎。

  吃果冻不能整块吞入口内,要将其在碗内切碎分成小块再给宝宝吃。

  宝宝吃东西时不要跟他说话,更不要惹他哭、逗他笑,以免食物被误吸。

  如何预防窒息

  喂药时忌整粒喂和强行捏鼻喂,最好是先用温开水将药溶解,用小勺或滴药管紧贴嘴角喂服,使药液沿口腔一侧慢慢流入。

  成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如专心进食,不边吃边玩,进食时避免嬉笑游戏和哭闹。

  岁以下的孩子不给整粒的瓜子、花生仁及带刺的食物。吃果冻时应小口吃,不得用力一口吸入。吃糖块时不可大笑、哭闹或跑跳,以免糖块跌入气管,引起窒息。

  让小儿把玻璃球等小玩具含在口中玩耍,为小儿选择玩具时,应以大于口腔、不带毛刺为宜,防止小儿将玩具放入口腔不慎滑入气道导致入窒息。

  让小儿独自去池塘、溪边、粪坑周围玩耍。

  宝宝周围的小物品,他们随时都可能放进嘴里、塞进鼻孔,因此,要特别注意及时清除宝宝周围可触及的小物品,并教育宝宝不可随意将周围的小物品放入口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龄前宝宝突发窒息时的急救措施》摘要:后小心翼翼地把绳子剪断。 爸爸妈妈在对宝宝勒出的血印进行消毒后,尽快将宝宝送往医院进行检查。 鼓励咳嗽 引起窒息的异物多卡在喉咙,特别像薄膜、果冻类异物,通常只有部分被吸入喉腔,还有部分在声门外,这时鼓...
相关文章小儿气管异物的急救措施给婴儿宝宝一个安全的睡眠
宝宝意外要冷静!会导致宝宝窒息的原因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