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良好吃饭习惯与喝水习惯的培养

2012-06-19  | 吃饭 宝宝 正餐 

  很多父母发现自己的宝宝不爱吃饭、挑食偏食、边吃边玩、爱吃零食鈥︹Υ蠹叶贾懒己媒】档囊诚肮叨杂び锥种匾敲从Ω萌绾稳ヅ嘌Ρδ兀

  良好吃饭习惯的培养

  定时吃饭

  饮食要定时,每次进食应在一定时间内完成。要防止边吃边玩或边听故事、边看电视。吃饭过慢不能迁就,不要超过1小时,如果不吃就及时撤食。 1~3岁幼儿,应该每天吃3次正餐加1~2顿点心,每餐之间相隔3~4小时,最好每日保证1~2杯牛奶。

  定点吃饭

  进食要定点,最好在饭桌旁喂食,幼儿可与大人一起在桌上用餐。

  定量吃饭

  饮食要有一定的饱腹量,保证吃好正餐,不随意给零食、糖果。但在正餐间可给1~2次点心。年龄小的给2次点心,2岁以上给1次。

  训练使用杯碗勺筷

  适时训练婴幼儿自己使用杯、勺、碗、筷。1岁左右可以训练幼儿自己拿杯子喝水,1岁半开始训练幼儿自己用匙吃饭,2岁可以独立进食,但成人应予以协助,3岁左右可学会用筷子吃饭。不过宝宝都有个体差异,千万不可强迫。

  进餐保持精神愉快

  不要因为宝宝吃饭不老实,或者各种各样的原因而去责骂宝宝。如果宝宝不爱吃饭,家长总是呵斥着强行喂饭,久而久之必将引起宝宝强烈的抵触情绪,将吃饭和鈥準茏镡澚翟谝黄穑突岣硬缓煤贸苑沽恕R虼耍3钟淇斓慕头瘴种匾

  饮食丰富选择多

  鼓励孩子吃多样食物,不挑食、不偏食、不贪食,少吃零食,保持正餐有旺盛的食欲。要为宝宝提供丰富多样的饮食选择,单调有限的饮食选择容易引起宝宝厌食等行为;同时饭菜的制作要细、碎、软,不宜吃不易消化的油炸食品。

  父母以身作则

  幼儿模仿性强,家长要以身作则,并以旺盛的食欲影响幼儿吃好正餐,吃饭时要避免大声说笑,以免幼儿呛食。总之,旺盛的食欲是促进消化吸收的重要因素,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保证合理营养的必要条件。

  吃零食与喝水的习惯

  吃零食要节制

  零食不能代替正餐,不能想吃就吃,应该在两餐之间或餐后给予,以免影响食欲。同时,零食中所含的糖、色素、香料、人工添加剂等对宝宝有害无益,因此,吃零食要适量,不可吃太多,影响宝宝正常营养的摄取。

  培养喝水的习惯

  很多宝宝不喜欢喝白开水,有些妈妈就以饮料或果汁代替,这种做法是十分不科学的。白开水是宝宝最好的饮料,市面上销售的饮料多数含有咖啡因或各种添加剂,对宝宝的成长发育有害无益。因此,不能以饮料代替开水。

  果汁中含有糖分,糖分又需要水来分解,因此也不能以果汁来代替开水。家中可以尝试各种方式为宝宝培养良好的喝水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良好吃饭习惯与喝水习惯的培养》摘要:1~2顿点心,每餐之间相隔3~4小时,最好每日保证1~2杯牛奶。 定点吃饭 进食要定点,最好在饭桌旁喂食,幼儿可与大人一起在桌上用餐。 定量吃饭 饮食要有一定的饱腹量,保证吃好正餐,不随意给零食、糖果。但在正餐...
相关文章常识游戏:认识碗、勺怎样培养小儿良好的进食习惯?
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喝水习惯专家建议:孩子应软硬兼“食”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