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炼宝宝注意力的方式及注意事项

2012-06-19  | 注意 注意力 刺激物 

  慢动作

  由于宝宝的大脑发育还不发达,他们难于区分并理解成人有意施加的各种刺激。因此,为有效锻炼宝宝的注意力,和宝宝说话时,语速要慢,话语温和。

  在宝宝面前晃动醒目物体时也要放慢速度,并要在他们的视线中持续一段时间,这样才能给予宝宝足够的时间对刺激物做出反应。

  多重复

  孤立的刺激很容易被遗忘,而重复行为和奖励效应可以强化刺激的效果,增强宝宝的注意力和记忆力。

  妈妈在给宝宝讲优美的小故事,或放动听的音乐,可以重复几遍,让宝宝产生熟悉感后,再更换新的内容。

  近距离

  宝宝的认知能力较弱,太远的刺激物很难产生效果。从视觉注意来说,近距离能够让宝宝的视野更多地被刺激物填充,视觉干扰会大大减少,增强注意的稳定性。因此,新生儿醒来时,家长可以拿一个醒目的东西放到他眼前20厘米处让他看。

  适当物

  在培养宝宝视觉、触觉和听觉时,要选择一个好的刺激物。比如视觉培养,最好选择颜色鲜艳、色块大、易于区分的刺激物,不要让其他细节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父母的脸最容易得到宝宝的欢喜和注意,因此父母要多在宝宝面前鈥溌读斥潯D切┠苤苯勇慊逍枰氖挛铮缒唐俊⑿∩椎龋材芤鸨ΡΦ淖⒁猓盟抢磁嘌ΡΦ淖⒁饬Γ燃虻ビ址奖恪

  常互动

  动态的物体更能吸引宝宝的注意,比如飞着的蝴蝶比静止的蝴蝶更容易获得宝宝的认知。但和注意关系最紧密的还是互动。注意在互动中加强,如果不存在互动,宝宝的注意力会很快转移,他们会寻求一些更特殊的事物。但是一旦存在着互动,婴儿的兴趣会倍增,注意力也会持久。

  正常人具有将鈥溩晕意澙┐蟮谋灸芎颓魇疲菀捉邮苁茏约夯疃跋斓氖挛铩N蘼勰母瞿炅洳愦危芄欢宰约盒形赜Φ氖挛锿寄芄淮τ谧⒁獾慕沟悖员Ρ此狄彩侨绱恕

  提高婴儿的注意力

  想让婴儿能够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件事情上,必须让婴儿处于最佳精神状态。也就是要让婴儿在吃饱、喝足、睡醒、身体舒适、情绪饱满状态下,才容易集中注意力。

  吸引婴儿有意识的注意力,要选择适合婴儿年龄的刺激物,这也是很关键的。如果给这个月的婴儿看字书,那无论如何也不会吸引婴儿的有意注意力。

  给婴儿看他喜欢的色彩鲜艳、对称的、曲线形的图形,和人脸、小动物的图画,让婴儿多看活动着的物体。

  如果父母从自己的喜好出发,不切实际地让孩子看一些东西,孩子就不能很好地集中注意力,也就不能达到学习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锻炼宝宝注意力的方式及注意事项》摘要:一个醒目的东西放到他眼前20厘米处让他看。 适当物 在培养宝宝视觉、触觉和听觉时,要选择一个好的刺激物。比如视觉培养,最好选择颜色鲜艳、色块大、易于区分的刺激物,不要让其他细节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父母的脸...
相关文章天热让孩子练练“水中操”天热要让孩子练水中操
天热让孩子练“水中操”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