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中毒害宝宝的用品(二)

2012-06-14  | 塑化 塑化剂 毒害 

  二、双酚A

  双酚A被用来制造聚碳酸脂纤维塑料(PC材质),这种塑料广泛用于运动水壶、婴儿奶瓶、餐具等。

  会扰乱儿童内分泌

  双酚A是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已经被确认为一种具有毒性的环境激素,它会扰乱正常的激素水平,改变基因,也扰乱正常的身体与行为发展。动物实验中已经证实会影响胎儿的脑部发育、记忆力、学习力。在日常生活中,运动用水壶、婴儿奶瓶大部分都是塑料用品,这类塑料用品,装冷水不会有问题,但是热水时就要多留意。如运动水壶应避免装热水和酸性饮料;使用PC材质的婴儿奶瓶时,消毒之后应用冷开水再洗一次,冲泡奶水的温度不宜超过50℃。

  及时远离双酚A

  父母可尽量避免使用PC制食品容器或奶瓶,不要加热装在塑胶瓶或容器中的食物,不要长时间放置牛奶在塑胶制奶瓶中,也不要用高效清洁剂或热水洗涤塑胶制婴儿奶瓶或容器,及丢掉有刮痕或出现雾面的塑胶制旧奶瓶。

  有害健康物质3 塑化剂

  塑化剂即邻苯二甲酸盐,其主要来源有二:塑料用品和化妆保品。

  不当方式易导致塑化剂溶出

  塑料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但是不当的使用方式却可能导致塑料中的塑化剂溶出,造成各种健康问题。

  影响孩子未来生育力

  塑化剂是一种环境激素,会干扰雄激素与雌激素的作用。研究已经证实,孕妇尿液中的邻苯二甲酸盐浓度越高,男宝宝出生后生殖器官先天性异常的比例越高,因为邻苯二甲酸盐会使男性血液中的雄性激素减少。例如男宝宝生殖器官变短,这是女性化的特征之一。而动物研究已证实,邻苯二甲酸盐还会影响男性胎儿未来的精子制造,而造成日后不育。

  留意塑料材质与耐热度

  邻苯二甲酸盐的主要来源之一是塑料用品,塑料的种类共分为7种,各有不同的用途及特性,只要查看塑料用品的底部或侧面,可以看到一个三角形内含数字的标志(如图所示),标志内的数字号码就是塑料材质的编号。在1到7号中,唯有5号PP材质的塑料用品,以及部分7号材质的塑料用品,可用于微波、盛热食。因此,在使用塑料器皿微波或装热食、热饮的时候,应该留意塑料的材质与耐热度,或使用其他的替代品,例如瓷器来微波,能降低有毒物质溶出而误食的风险。

  微波食物应将上盖取下,并且最好不要包上保鲜膜。若使用保鲜膜,应将保鲜膜与食物留有一定的缝隙,不可完全密封,可以用牙签戳破一些小孔,让蒸气散发,也能降低危害物质溶出的风险。

  避免用香精类彩妆用品

  此外,塑化剂也常用于彩妆用品的定香剂,使香味更持久,也用于指甲油中,让指甲油更易上色,颜色更漂亮。因此,建议准妈妈应避免使用香味特别浓的化妆品或沐浴、洗发用品,同时更不宜涂擦指甲油。另外,为了安全起见,应养成用肥皂洗手的良好习惯,可以降低病从口入的风险。

  塑料用品的正确使用守则

  不使用塑料用品盛装高温饮食和酸性饮料。

  留意塑料材质与耐热度,避免不当使用。

  微波食物,应使用微波专用器皿,或使用瓷器替代塑料容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居家中毒害宝宝的用品(二)》摘要:都是塑料用品,这类塑料用品,装冷水不会有问题,但是热水时就要多留意。如运动水壶应避免装热水和酸性饮料;使用PC材质的婴儿奶瓶时,消毒之后应用冷开水再洗一次,冲泡奶水的温度不宜超过50℃。 及时远离双酚A 父...
相关文章新生儿用品-哺乳用品居家宝贝4大常见意外伤害
新生儿用品-家具新生儿用品-清洁用品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家里最危险的几处地方有宝宝的家长要尤为注意 安
一家人都过敏 可不一定都因为遗传
卧室中的两个“白血病摇篮” 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有
儿童这几个用药误区 家长要格外警惕
儿童用药安全 关注儿童服药的禁忌
过早看电视对孩子是早期教育还是伤害呢?
妥善保管家里的药品 防止儿童意外伤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