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科学毕业复习提纲

2012-05-16  | 光合 胚根 雌蕊 

  1.植物的特征

  凤仙花植株是由根、茎、叶、花、果实、种子等部分组成的。

  植物的根能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养料,满足植物生长需要,还能将植物固定在土壤中。

  植物的茎具有支撑植物及运输水分和养料的作用,能把根吸收来的水分和养料输送到叶、花、果,又能把叶上的养料输送到植物的各个部分,有些植物的茎还有繁殖的作用。植物的茎分为直立茎(向日葵)、匍匐茎(番薯)、攀援茎(葡萄)、缠绕茎(牵牛花)。

  人们根据植物茎的软硬程度把植物分为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

  一片完整的叶具有共同的构造,包括叶片和叶柄两部分。叶片中有叶脉,它是输送水分和养料的管道。叶片表面有气孔,气体从气孔自由地进出叶片。叶具有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

  植物的叶依靠阳光提供的能量,利用二氧化碳和水,制造了植物生长所需的养料并释放氧气,称为光合作用。公式为:绿叶(叶绿素)+水+二氧化碳——氧气+养料

  完全花由萼片、花瓣、雄蕊、雌蕊四部分组成。缺少其中一部分或几部分的花,叫做不完全花。

  花是植物的繁殖器官。雄蕊的花粉传播到雌蕊的柱头上,这个过程叫传粉。

  果实一般是由果皮和种子构成的。有肉果和干果。

  植物的种子由种皮和胚构成的,胚包括胚根、胚芽和子叶。胚根将来长成植物的根,胚芽将来长成茎和叶。

  植物种子的传播方式有利用风力(如蒲公英、臭椿、枫树、松树)、利用动物(如苍耳、鬼针草、山楂、葡萄)、利用弹力或喷射作用(如凤仙花、喷瓜)、利用水流(如莲蓬、椰子)。

  开花植物的生长主要经历了种子发芽、生长、开花、结果等主要过程。

  植物的繁殖方式分为:(1)种子繁殖:利用种子来进行繁殖的;(2)营养繁殖:由茎和根来进行繁殖(如番薯用块根进行繁殖;水仙花、甘蔗、马铃薯、大蒜、洋葱、姜是用茎来进行繁殖;芦苇、狗尾巴草用地下根茎进行繁殖。);(3)扦插:直接从茎上剪下一段枝条,插在土里进行繁殖(如葡萄、石榴、杨柳)。

  2.动物的特征

  蚕是从蚕卵里孵出来的。刚孵出的小蚕称为“蚁蚕”。

  蚕长到一定的阶段,就会吐丝结茧,变成蛹。

  蚕蛾的身体分头、胸、腹三部分,头上有一对羽毛状的触角,胸部有两对翅膀和三对足。

  蚕的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种形态。昆虫的特点: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头部有一对触角,胸部有三对足,有翅或翅退化。

  蚂蚁的身体分为头、胸、腹三部分,胸部有三对足,头部有一对触角。

  蜗牛的触角是来辨别和寻找食物。

  鱼靠着鳍和身体的摆动在水中自由地游泳,鱼是靠鳃呼吸的。

  鲫鱼的身体由头、躯干、尾三部分组成。身上有鳞片,用鳃呼吸,用鳍游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科学毕业复习提纲》摘要:壤中的水分和养料,满足植物生长需要,还能将植物固定在土壤中。 植物的茎具有支撑植物及运输水分和养料的作用,能把根吸收来的水分和养料输送到叶、花、果,又能把叶上的养料输送到植物的各个部分,有些植物的茎还...
相关文章换一种心态教与学小学英语毕业总复习研究与探索
小学毕业测试不与招生挂钩小学语文毕业复习检测题(三)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