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每周成长发育之第一周

2012-05-14  | 里程 宝宝 伸展 

  本能的动作

  寻根反射—宝宝与生俱来的另一种反射,帮助他找到你的乳房,并且学会如何吮奶。当你用手指或乳头接触新生宝宝的脸颊、嘴唇或嘴巴时,你的宝宝会转过头来面对着你,同时张开嘴巴。

  留意你宝宝的小嘴怎样开始吮吸—他在告诉你他知道怎样吃奶!你可以把你的手指放到宝宝嘴里,靠着宝宝的上颚,看看他怎样开始吸吮。

  你的宝宝是独特的

  所有宝宝都是独特的,他们会按照自己的节奏达到每一个成长里程碑。发育指南只是向你介绍宝宝有潜力做到哪一步—也许他现在还做不到,但很快就会做到的。记住,如果你的宝宝是早产儿,他通常需要多一点时间来达到各个成长里程碑。你如果对宝宝的发育有任何问题,请寻求医生的指导。

  舒服地蜷缩着

  因为宝宝出生前一直都是蜷着身体待在你的子宫里,所以新生儿在刚出生后的一段时间里可能看起来是"蜷缩着"的—他的胳膊和双腿还没有完全伸展开。而且很可能还有点罗圈腿。

  不必担心:你的宝宝会慢慢伸展开来。到6个月的时候,他就会完全伸展了!宝宝离开了温暖、安全的子宫后,正在适应子宫外的生活,他可能会喜欢被舒舒服服地包裹在轻柔的毯子里。了解怎样安全包裹你的宝宝。

  你的宝宝出生后会带有一些反射。莫罗反射(也叫"惊吓反射")—当他感觉到很大的声音或突然的动作时会自动拱起背来,伸开手臂和腿,有时,他还会放声大哭。新宝宝即使在睡觉时,也会有这种反应,但几个月以后就会逐渐消失了。

  其他的新生儿反射包括巴宾斯基反射(你用力挠宝宝的脚心时,他的大脚趾会向后弯曲,其他几个脚趾则呈扇形张开);跨步反射(当宝宝的脚碰到坚固的平面时,他好像要迈步或者跳舞),还有挺舌反射(当你把东西放在宝宝的舌头上时,他会把舌头吐出来)。

  养成吃和睡的规律

  吃是新生儿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其次就是睡觉了。多数新生儿,不管是在白天还是晚上,每2~3个小时就要吃一次。

  宝宝睡觉也是断断续续的,而且宝宝之间的差别也很大。一天24小时里,你的宝宝可能有16~17个小时在睡觉,通常会分成大概8个"小觉"。为了降低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的风险,要确保你的宝宝是仰卧睡觉。

  到满月时,你的宝宝可能已经养成了一套吃和睡的规律,但不要强迫他遵守规律。在这个阶段,无论什么时候你的宝宝只要表现出饿了,你都应该随时喂他,当然,最好是在他哭闹起来之前。

  味觉和嗅觉

  你的宝宝已经有了味觉。事实上,新生儿的味蕾数量似乎比成年人多。他对甜和苦这两种味道的感知与生俱来,但对咸味食物的反应大约要在5个月之后才有。

  你的宝宝生下来就会使用他的嗅觉,而且能够找出气味是从哪里来的:留意观察,当他闻到难闻的气味(像他的脏尿布)时,他是怎样把小脑袋扭开的。

  研究表明,5天大的新生儿会转向浸满了母乳的垫子,这表明他们能闻到母乳的味道;而且,几天后,他们会表现出对自己妈妈乳汁的偏爱。利用他的嗅觉,你的宝宝可以蹭着找到你的乳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每周成长发育之第一周》摘要:。记住,如果你的宝宝是早产儿,他通常需要多一点时间来达到各个成长里程碑。你如果对宝宝的发育有任何问题,请寻求医生的指导。 舒服地蜷缩着 因为宝宝出生前一直都是蜷着身体待在你的子宫里,所以新生儿在刚出生...
相关文章宝宝发育3大特点你的宝宝营养够了吗
判断宝宝营养状况的好坏给写宝宝日记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