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1-2个月时的成长发育指标

2012-05-08  | 长时 时能 增多 

  出生后1-2个月的婴儿,就可以看出眼睛能稍微看到点东西的样子,表情变得丰富了。醒着的时间变长了,情绪好的时间增多了,露出笑容的时候也日益增多,手脚的活动也增多,握着拳的小手会自己往嘴边送。婴儿在出生后2个月,眼睛开始看得更清楚了,别人一逗,他就会笑,握着的拳头放在口中“咝、咝”地吸吮。因为眼睛能看见了,奶奶送来的礼物—吊着的圆球,在旋转时能够高兴地看很长时间。有时能发出“啊、啊”的声音,还有的时候能发出笑声。脚踢被子的力量也逐渐增强,如果是在温暖的季节会在喝牛奶或母乳的时候流汗。婴儿在睡着的时候,一般多数是只朝着一个方向,再仔细观察一下,头部看起来像一个平行四边形,一侧被压扁了。但他并不是只向亮的方向转头。这是因为颅骨的发育速度增快,左侧和右侧的生长速度稍有区别而引起的一种暂时现象,到过周岁生日时,头就会变圆。因为头部经常左右摇动,所以头后部的头发变得很少。对于不太爱哭的婴儿,出生后半个月到1个月,吃完奶后就睡,醒后稍有哭闹,再吃奶之后,又马上变得安静了。到这一时期后,只要乳量足,就会很安静,因为情绪好,静静地微笑的时间也增加,所以,会被不断称赞为“好孩子”。

  不过,有许多不合理个性的婴儿也在成长,容易醒的婴儿因为胃肠发育好了,所以睡眠时间变长了,不过也有到了晚上1点、半夜2点、5点醒来哭闹,不喂奶就不安静的婴儿。稍不顺心就大声哭闹的婴儿,因为逐渐长大,力量增加了,哭声更高了,疲劳的时间变少了,所以哭闹的时间也变长了。哭闹太厉害的孩子,除了抱着没有别的办法。其中,还有白天睡觉晚上哭闹的昼夜颠倒的宝宝。吃奶方面的个性更加明显,牛奶喂养的婴儿,吃得多的孩子,喂150毫升会不够,喝完之后还会哭,如果继续增加牛奶量的话,到2个月时,就会达到不喝180毫升牛奶就不够的程度。这样下去,结果会怎样,到下个月就明白了。对于不太喜欢喝牛奶的婴儿,还有只勉强能喝100毫升的婴儿,因为牛奶外包装盒上写着每次喝奶120毫升,所以母亲拼命想办法让婴儿喝到这个量,而婴儿却在抵抗。需要明白的是,食量小的婴儿喝奶量无论如何也达不到100毫升以上,对他们来说,这是一种生理现象。对于1-2个月的婴儿,每天喂7次奶属于正常。这种吃奶的个性,从体重增加的情况可以反映出来。每次喝奶200毫升的孩子,1日体重增加40一50克。每次只喝奶100毫升的孩子,1日体重只增加25克。对于母乳喂养的婴儿,因为母亲的乳房每次的乳量是不一样的,所以即使是婴儿全部吃净,到下次感到饿的时间的长短也不一样。两次喂奶的间隔是2小时,或是4。5小时都是不足为怪的。对于只用牛奶喂养的婴儿,在婴儿2个月末时,基本上以每天喂6次奶为宜。能喝7次奶的孩子,如果是1次喝奶I50毫升左右的话,也是控制在6次为好。即使是喝过了量也不会出问题的母乳,可以随意哺乳,所以很省心。如果是男孩,有的会频繁吐奶。这样的孩子喂奶时问一般不好确定。除盛夏以外,在母乳和牛奶之外,没有必要加水。母乳或牛奶的水分就够了。

  在排泄方面,大便、小便的次数都比上个月减少。到这个月龄每日排10次以上大便的婴儿减少到5-6次。不过上个月母乳分泌不足的母亲,因这个月分泌急剧增加,导致婴儿排便次数增加也是正常的。母乳喂养的婴儿比牛奶喂养的婴儿排便的次数多,性质为“腹泻便”,这点与上个月是相同的。由于排便的次数减少,上个月显示便秘倾向的婴儿,这个月就明显加重了。持续2天不排便的情况并不少见。在排尿方面,多数情况是喂奶前换尿布时发现湿了,到下次喂奶之前又会发现湿了而需要换尿布。有的孩子排尿后尿布一湿,就会通过哭声来通知大人。

  1-2个月的婴儿,有的张开口时能看到其舌后部被一层很白的舌苔覆盖。这种现象会自然恢复正常,所以没有治疗的必要。到快2个月时,婴儿“吭哧、吭哧”使劲的时间比较少了。这一时期的凸肚脐,像以前说的那样多在经常哭闹和便秘的孩子中出现。婴儿的湿疹成为神经质母亲苦恼的原因,一涂上药就好,停药之后就复发,脸上、头上有时长满了油腻的痂皮,不过,最终是能够治愈的。所以,母亲不要钻牛角尖。一到2个月,发育比较快的婴儿,颈部已经很有劲了,如果让其俯卧,头能够稍微抬起来一些。

  在1-2个月期间,为婴儿换尿布时,有的婴儿膝关节会发出一种声音.这不是脱臼,声音能够自然消失,所以不用就医。对于女孩子要特别注意,为了不发生髋关节脱臼,换尿布时应该尽量把两腿放在稍弯曲的位置,不要把两腿伸直缠紧,衣服应尽量穿得舒服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宝宝1-2个月时的成长发育指标》摘要:为头部经常左右摇动,所以头后部的头发变得很少。对于不太爱哭的婴儿,出生后半个月到1个月,吃完奶后就睡,醒后稍有哭闹,再吃奶之后,又马上变得安静了。到这一时期后,只要乳量足,就会很安静,因为情绪好,静静...
相关文章健康宝宝标准(图)宝宝13个月成长指标
宝宝14个月成长指标新生儿发育的状况分析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