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疾病,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成绩

2012-05-02  | 耳鼻喉 孩子 鼻炎 

  每年五月,都是很多学子备战各种考试的冲刺阶段。任何影响孩子成绩的因素,都会成为家长关注的问题。很多家长往往关注着是否有噪音,营养是否能跟上,复习方法是否正确等因素。家长们关心了这些常见因素,但对一些健康问题引起的孩子学习成绩下降却没有关注。比如一些常见的耳鼻喉疾病,就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成绩。

  呼吸不畅让睡眠深度不够

  徐先生是学校的“常客”。原来,徐先生的儿子被评选为班里“超级瞌睡虫”,频频因上课瞌睡被老师留在学校。“每天我们监督他9点准时上床休息,并且夜里听他睡觉打呼噜,说明他睡得挺好啊,咋上课还睡觉呢,我看这小子就是不想学习!”徐先生越说越气愤。

  记者调查发现,家长们在面对孩子上课瞌睡问题,第一反应都是气愤不已,认为孩子对学习不感兴趣才会瞌睡连连。气愤之余便是变相打压孩子,增加孩子压力的同时也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

  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的黄主任认为,一些上课打瞌睡的孩子,其实并非他们有意而为之。因为一些孩子患有鼻炎,这是引起睡眠不足的一大原因。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鼻炎引起的鼻塞致使呼吸不顺畅,晚上张口呼吸、睡眠深度不够、觉醒后易疲劳,鼻炎如拖延治疗,还容易引发鼻息肉、鼻窦炎、鼻甲肥大等并发症,可能引发小儿鼾症,影响孩子的睡眠问题,夜晚睡不好,白天便瞌睡不断。

  常犯鼻炎注意力不能集中

  一提到注意力不集中,大部分家长都会表示对此问题感到无奈。很多家长认为,注意力不能集中,是小儿多动症的症状之一,不少5—14岁的孩子伴有此种症状,常被以小儿多动症带去医院治疗,然而效果并不明显,很多家长束手无策时,黄主任提醒,鼻腔是整个呼吸道的重要防护口,极易受到细菌、病菌的侵犯,青少年时期,鼻粘膜十分脆弱,造成抵抗力和对外界适应力较差,如遇感冒不及时治疗,更易引发鼻炎、鼻窦炎、鼾症,继而导致鼻塞、头痛、大脑缺氧、睡眠质量下降、呼吸不畅等。造成孩子情绪低落、自卑,从而影响对学习的兴趣,更大程度地影响注意力,致使学习成绩下降。

  鼻塞流涕会让大脑缺氧

  “我的娃娃最近咋了?怎么总是丢三落四,原本挺机灵的,现在记几个单词都那么费劲。”眼看就要考试了,家住双楠的王女士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王女士的儿子刘东也是恨自己。说到这种情况,不少家长也表示自己的孩子因记忆力减退,致使成绩下降,学习使不上劲。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小小年龄的孩子们就出现记忆力减退这种情况呢?仁品耳鼻喉专科医院的黄立高主任告诉记者,其实引起记忆力减退的情况有很多,但是这种情况在身体健康的孩子身上突发,一般是因大脑缺氧造成的。人体长期处在缺氧的状态,使人乏力,昏昏欲睡,从而会影响记忆力。其中,鼻炎作为最困扰青少年儿童呼吸的疾病之一,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患有鼻炎经常鼻塞、流涕、头痛,使氧气吸入受阻引起血氧饱和度下降,导致全身各组织器官不同程度缺氧,从而出现注意力减退、智力下降等情况,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耳鼻喉疾病,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成绩》摘要:的儿子被评选为班里超级瞌睡虫,频频因上课瞌睡被老师留在学校。每天我们监督他9点准时上床休息,并且夜里听他睡觉打呼噜,说明他睡得挺好啊,咋上课还睡觉呢,我看这小子就是不想学习!徐先生越说越气愤。 记者调查...
相关文章延误了孩子的治疗耳鼻喉方面疾病治疗4误区莫把孩子鼻炎当小病
哪些病该看耳鼻喉科宝宝常见的喉部问题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