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烧应该看西医还是中医

2012-04-23  | 退烧 西医 发烧 

  春天万物复苏,病毒和细菌也悄然滋长。家有宝贝的父母在这个季节严阵以待,尤其是1岁以内的小婴儿。一有个头疼脑热,家长便草木皆兵,不敢有半点疏忽。小儿发烧后,应该看中医还是西医?本期健报邀请中、西医专家各出奇招,让您的宝宝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春天。

  一线病例

  张先生8个月大的宝宝感冒了,发烧到39℃。3天以来,孩子的体温起起伏伏,白天低烧晚上高烧。第三天晚上量出39.5℃时,孩子的妈妈黄女士慌了。孩子的每一声哭闹,都让她恨不得立刻带宝宝到医院去输液退烧。但张先生却反对妻子这样盲目地退烧,他认为孩子神志清醒,活动也正常,无需过于担心,盲目退烧只能为自己求个心安理得。可黄女士坚持要带孩子到医院输液退烧,于是两人开始了争吵。黄女士的理由是:感冒高烧会烧坏脑子,甚至引起脑膜炎或败血症,而张先生近来看了不少中医书籍,认为感冒高烧不但不会烧坏脑子,还能增强孩子的抵抗力。

  张先生和黄女士谁说得对?中医西医各有说法。

  西医篇

  观点一:到38.5℃应服退烧药

  “孩子发烧了,可别急着喂退烧药。”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颜云盈说,“用退烧药只是缓解症状,治疗病原还要根据病因下药。”发烧不是一种疾病,它就像是身体的一个警钟,提醒你身体内部出现了异常情况。同时,发烧也是人的身体对付致病原的一种防御措施,从某种程度来讲,适当的发烧有利于增强人体的抵抗力,也有利于病原体的清除。所以颜云盈提醒家长,如果孩子不是高烧(高于38.5℃),就不要急于马上退烧,否则会掩藏真正的病因。

  “在整个婴儿期(1周岁以下),无论孩子患的是什么病,家长都要非常重视。”颜云盈说。因为发热本身虽然是一种保护的反应,但温度过高会伤害机体。因此3个月以上的孩子发烧至38.5℃时,就要服用退烧药,把温度降下来。而3个月以下的婴儿,是禁止使用任何退烧药的。

  服用哪些退烧药也有讲究。颜云盈提醒:一些副作用大的退烧药如尼美舒利颗粒,就不应当给2岁以下的孩子服用。而美林、布洛芬类的退烧药比较安全,可以作为家中常备药。

  观点二:可用冷敷等物理降温法

  对于不能使用退烧药的新生儿,可以用温水擦浴、酒精擦浴,或者冷敷,颜云盈说。温水擦浴和酒精擦浴的做法是:用温水或50%的酒精擦拭孩子的大血管处,如额头、腋窝、手肘等,其他部位如腹部则不要用酒精擦拭,因为腹部血管少,用酒精擦拭腹部并不能达到扩张血管、散热的目的,而且由于新生儿体积小,与酒精接触的相对面积大,耐受力也较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发烧应该看西医还是中医》摘要:烧晚上高烧。第三天晚上量出39.5℃时,孩子的妈妈黄女士慌了。孩子的每一声哭闹,都让她恨不得立刻带宝宝到医院去输液退烧。但张先生却反对妻子这样盲目地退烧,他认为孩子神志清醒,活动也正常,无需过于担心,盲目...
相关文章宝宝生病,看中医还是西医带宝宝看中医和西医的利弊
宝宝看中医好还是西医好?用中医治疗子宫内膜异位症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