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的舞蹈教育

2012-04-20  | 小舞 舞蹈 中小 

  舞蹈是人类在社会生活中以自身的形体、动作、情感来表达其心理内涵,反映社会生活的一种文化现象。我国的舞蹈文化,有其极为深厚的积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斑烂多彩的形式,在世界舞蹈文化中独树一帜,它是注入中华民族文化历史长河的一条永不枯竭的溪流。社会的发展进步,有赖于人类自身的发展进步。人类自身的发展进步,又有赖于其文化熏陶、滋养、教育,而舞蹈文化对人类的自身发展进步教育是必不可少的。美国当代舞蹈评论家特德.肖恩指出:“真正的舞蹈教育,是人的全面教育——他们的心身、情感将在舞蹈中获得滋养、熏陶和锻炼。”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国家,古代就极为崇尚舞蹈文化的教育传播,列为人的全面培养的必修课——孔子将“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作为他办学的主要内容。《礼杞.冈则》规定:“十有三年,学乐、育诗、舞勺。成童舞象,学射御。”西周时期就确定了礼仪祭杞的著名乐舞——《六舞》和《小舞》,特别是《小舞》为贵族少年子弟的必修课。这些舞蹈对他们进行的绝大部份是礼仪教育,制度也很严格,如规定:十三岁到十五岁学文舞,十六岁到二十岁学武舞,二十岁到二十二岁学各种礼仪,包括朝拜时的各种礼节。这种舞蹈不是表演给人看,也不强调它的自娱性,仅重于一种仪态,一种修养,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手段,以达到培养宫庭王室贵族合格的接班人。

  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都非常重视中小学生的舞蹈教育。朝鲜为了培养青少年的优良品德,国家规定了学龄前儿童,都要接受音乐舞蹈训练,到小学时每个人都要学会一门艺术的表演方法、技能,而到中学时,则要求学会欣赏音乐舞蹈。

  美国的舞蹈教育,着眼于学生的人格培养,而更多的是从人文精神角度强调舞蹈教育。在其舞蹈学科里,包含的不仅是技能课和编导课,还有美学,人类学,历史学,哲学等形而上的学问,希望培养出来的学生,不单是一个会跳舞的人,更是一个完整的,有着健全思维和人格的人。

  我国是一个舞蹈文化历史悠久的国家,舞蹈教育对人类自身的发展和对社会的进步,曾起过较为重要的作用。现在的中小学生是二十一世纪有为人才,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落在他们的肩上。这将对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产生其深远的影响。因此,对中小学生的培养教育尤为重要。我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是为培育中华民族复兴人才的百年大计。其中的“美育”——艺术教育(音乐,舞蹈,美术的教育),说到底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教育,是一种培养人的素质的教育。”而舞蹈文化教育,是艺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美育之一。当今,社会上各种各类的中小学生舞蹈训练班,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既有国家专门机构办的训练班,也有个人办的家庭训练班。这些班招收学生的方法,有的是广开门路,只要孩子们原意学,都应该培养他们;有的按照专业条件去招收学员,只招那些有特殊天分的孩子,培养他们为专业舞蹈人才。而重庆市群众艺术馆,是搞艺术普及教育的专门机构,不仅为专业培养推荐了人才,还着重于对孩子的修身养性的教育,通过舞蹈训练进行了审美的教育,丰富舞蹈文化的内涵,使舞蹈文化在培养造就中华民族复兴人才中,发挥了其重要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小学生的舞蹈教育》摘要:礼、乐、射、御、书、数作为他办学的主要内容。《礼杞.冈则》规定:十有三年,学乐、育诗、舞勺。成童舞象,学射御。西周时期就确定了礼仪祭杞的著名乐舞——《六舞》和《小舞》,特别是《小舞》为贵族少年...
相关文章调查显示:半数学生睡眠少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
关注中小学生的交通意孩子也进入“读图”时代
幼儿民族舞的教学方法
如何开肩 拉韧带等热身动作分解
跳民族舞时该怎样呼吸
浅谈古典舞基础步位与舞姿的技巧
中国古典舞基本功舞姿
民族文艺土家族铜铃舞介绍
如何跳草裙舞
如何学习藏族弦子舞蹈基本功
古典舞蹈的基础训练要领有哪些
民族原生态舞蹈 布依族竹鼓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