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第四个月的营养饮食规则

2012-04-17  | 蛋白 营养 饮食 

  妊娠15周后期,胎宝宝身长约16厘米,体重约120克。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出现了一个鈥溞∪蒜澋哪Q部梢钥闯鲂员鹆恕

  孕期第四个月应注意事项

  有意与胎宝宝脑发育的食物

  谷粮类

  谷类、大米、玉米、糯米、黄米等谷类有着基本相同的构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矿物质、脂肪及维生素。特别是玉米,富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糖类和矿物质,还含有充足的胡萝卜素,利于智力发育。

  麦类:小麦、大麦、燕麦、养麦、莜麦都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自然糖类,也利于胎宝宝的智力发育。

  豆类: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谷氨酸、天门冬氨酸等利于大脑发育的营养物质,有着不可忽视的健脑作用。

  油类:芝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磷。麻油中约有80%是不饱和脂肪酸,利于人脑发育。此外,每100克花生中含有45克脂肪,26.5克蛋白质,20克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铁、磷、钙等。而花生脂肪中组成脂肪酸的花生酸、曲酸、棕榈酸、来曲酸等,都利于大脑的发育。

  肉类

  牛肉中含有很丰富的蛋白质,几乎占有20%,大约比猪肉多出3.3%,比羊肉多10%。而蛋白质中的各种氨基酸种类丰富,有着合理的结构,称之为完全蛋白质,是传统意义上的健脑益智食品。牛肉中还含有丰富的脂肪、各种维生素及钙、铁、磷等。

  兔肉中蛋白质、钙、铁、磷的含量很高,又含有少量的胆固醇和脂肪。各种维生素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包括少量的卵磷脂和部分氨基酸,也利于益智健脑。

  鸡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磷及各种维生素。其中,蛋白质的含量要多于其在牛、羊肉中的含量。

  鹌鹑中也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脂肪、钙、铁、磷及各种维生素,利于大脑发育。

  水产品类

  鱼类中含有的多种的营养物质都利于人脑的发育,尤其是其中的牛黄酸,可促进人体吸收更多的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利于人脑发育,是理想的健脑食品。

  虾、贝、牡蛎、墨鱼等也是很好的健脑食品。虾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磷等矿物质及各种维生素。虾米和小虾皮中含有丰富的钙和蛋白质。贝类种类繁多,常见的包括田螺、赤贝、蛤蜊、海螺等,这些贝类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对胎宝宝的大脑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墨鱼、牡蛎也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脂肪等,利于大脑发育,是理想的健脑食品。

  海带、紫菜、裙带莱等含有丰富的碘和营养素。孕期的准妈妈如果有意识地补碘,对胎宝宝的智力发育有着明显的作用。3鈥5个月的胎宝宝正处于大脑发育的临界期,很依赖母体内的甲状腺素,一旦准妈妈体内没有足够的碘,则会导致胎宝宝的甲状腺素合成不足,对胎宝宝的大脑发育有着难以想象的严重后果。有调查表明,我国约有90%的痴呆患者是因为缺碘而造成的。

  如果胃口不错可适当多吃一些,但需注意少食多餐,并尽量选择脂肪含量低的食物。

  要保证每天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多喝些水并做适量运动。

  因为维生素不易贮存,因此应尽量挑选含有丰富维生素的食物食用。

  不要憋尿,如果有便秘的情况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调整。

  不应过于劳累,注意避免或减轻背痛和静脉曲张。

  如果吸烟的话,应及时戒烟,并远离生活中的二手烟。

  多注意自己的皮肤护理,以防产生妊娠纹。

  运动幅度不应过大,如起床之后,要小心缓慢地变换姿势,以免头昏。

  注意自己的体重情况。

  如果有发热及其他疾病出现,应及时与医生取得联系。

  准妈妈的身体变化。就一般情况而言,这时期已经很少再有孕吐的情况出现了,食欲有所增加。

  便秘与尿频的情况也逐渐减少或消失。

  胎宝宝逐渐长大,已经可以从外表上大略看出鈥湸蠖亲逾澋那樾巍

  身体的基础体温下降,到生产前都会保持身体低温状态。

  胎宝宝的发育状况。妊娠15周后期,胎宝宝身长约16厘米,体重约120克。

  这个时候的胎宝宝已经出现了一个鈥溞∪蒜澋哪Q部梢钥闯鲂员鹆恕

  身上开始长出胎毛,肌肉和骨骼也越来越发达。

  手、脚已经可以做一些微小活动,身体内的内脏发育基本上已经完成。

  有着活泼的心跳,使用超声波多普勒听诊器已经可以听到胎宝宝的心音。

  准妈妈容易出现的症状。这个时候已经形成了胎盘,也减少了流产的可能性,可以说讲入到比较安定的阶段了。孕吐的情况基本不会再出现,但要注意容易出现贫血。

  准妈妈常见症状的饮食调养。为了满足胎宝宝快速发育的骨骼与内脏的需求,需要补充更多的优质蛋白质、锌、钙、植物脂肪等营养素。

  适宜准妈妈食用的食物。保证铁质的充足摄入,瘦肉、豆类、动物肝脏、红糖、绿叶蔬菜、蛋类等都含有丰富的铁质。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瘦肉、鱼、蛋、豆制品、乳类等。

  牡蛎、大豆、海蜇、牛奶等含有丰富的钙、锌、蛋白质、植物脂肪。

  主食要粗细粮搭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第四个月的营养饮食规则》摘要: 谷类、大米、玉米、糯米、黄米等谷类有着基本相同的构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矿物质、脂肪及维生素。特别是玉米,富含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糖类和矿物质,还含有充足的胡萝卜素,利于智力发育。 麦类:小...
相关文章0-6岁早期教育父母课堂棱角红烧肉:婴幼儿营养饮食
孕期营养饮食六项建议儿童营养饮食如何配
怀孕期间胎儿的大脑发育最需要这5种营养 准妈妈
孕产妇适合食用奶油奶粉制品吗
孕妇不能吃哪些调味料?注意这些避忌
为孕妈咪加餐 春季美食推荐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春季饮食八原则
想要宝宝皮肤白嫩 孕期要吃这些
喝牛奶好处多 孕期喝什么奶制品好
孕妇吃苹果好吗?八大好处告诉你们
女人怀孕应该吃什么?不同孕期孕妇饮食营养指南
孕妇吃零食好吗 不要错过这7种零食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