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中宝宝的人际教育

2012-03-28  | 嘉嘉 智育 家庭 

  宝宝是爷爷奶奶心中的宝儿。可是,与之相对的,你的宝宝又懂得尊重老人吗?

  3岁的嘉嘉一直是家庭的中心:大人都围着他转,吃饭的时候,他喜欢的菜不仅放在他的面前,而且是完全被他霸占,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不能随便夹;现在嘉嘉上幼儿园了,父母想让他明白一些尊敬长辈的道理,比如跟长辈游戏的时候,不能太没大没小,一生气就用小拳头捶大人的肚子,或捏大人的鼻子。嘉嘉可不管这些,仍然一付和大人鈥溒降肉澋淖鞣纭

  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重视对幼儿进行家庭伦理教育,使幼儿形成尊重长辈、礼貌、谦让等道德品质,为将来融入家庭生活、社会生活打下品德修养方面的基础。怎样才能使嘉嘉这么大的孩子接受传统的观念,明白长幼有序的道理呢?

  家长的意识是基础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智力的价值越来越得到体现。很多教育机构和广大家长都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开发幼儿的智力潜力方面,各种名目的智力开发课、技能培训班层出不穷,鈥湶灰煤⒆邮湓谄鹋芟呱镶澋目诤藕暗酶改该俏薇冉粽牛团伦约旱暮⒆哟砉诚钆嘌担浜笥诒鹑恕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分工中,家庭主要承担德育教育的任务,学校主要承担智育教育的任务。现如今,孩子智育教育的重要性被高度重视,学校、家庭和社会都在关注孩子的智育教育,自然就忽视了品德教育。而品德教育的内容十分丰富,伦理即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孩子的品德教育是父母责无旁贷的教育责任。在父母的意识里,要把品德教育放到和智力开发同等重要的地位。轻视品德教育的后果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鈥溣胁盼薜骡澋睦佣荚谔嵝迅改糕斺敽闷返率呛⒆映刹诺幕 

  做孩子最好的老师

  鈥溌杪瑁唇牛♀澊蠹乙欢ǘ级哉飧龊⒆痈杪瓒讼唇潘墓婀愀嬗∠笊羁蹋堑模改甘呛⒆幽7碌陌裱耗昵岬陌职致杪枋窃趺炊源约旱母改福堑暮⒆泳图锌赡芤韵嗤姆绞蕉源恰

  对于幼儿来说,说教式的言语太抽象,他们也许理解不了,例如父母一边对孩子说鈥溡鹬爻け测潱槐哂职迅漳没丶业脑卤紫鹊莞⒆樱盟忍糇钕不兜目谖垛︹

  在只有两代人的家庭里,父母也许不能时时给孩子做出榜样,但是父母仍然有方法向孩子传达鈥溩鹁闯け测澋男畔ⅲ热缏杪璐⒆釉诩遥职窒掳嗷氐郊沂保杪杩梢杂煤⒆拥目谖俏屎颍喊职郑慊乩戳耍砍苑沟氖焙颍⒁獠灰煤⒆有纬梢恍┨厥獾南肮撸缦不冻缘牟朔旁谧约旱拿媲埃不冻缘亩鞑桓鹑说鹊取

  人伦教育,随时随地

  在生活中,孩子有很多机会接受传统的伦理教育,例如公共汽车上给老者让座,孩子第一次看到时也许并不理解,爸爸妈妈可以给孩子做解释:老人行动不方便,年轻人身体好,应该把座位让给老人坐等等。

  看电视的时候,孩子也会接触到家庭伦理教育的题材,父母也应该及时对孩子进行教育,表扬好的做法,批评不好的行为。

  给孩子讲一些宣扬家庭伦理的传统故事,例如孔融让梨,卧冰求鲤。

  对待孩子的成长有耐心

  孩子的成长有一个过程,他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接受水平还很有限,孩子学会一些行为的时间也许比我们预想中要长,家长对孩子的成长要有足够的耐心,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最终获得进步。例如,对孩子说鈥満屠先送娴氖焙颍⒁獠灰蟊亲印⒆ネ贩ⅰ⑵车扳潱赡苷饣八盗撕芏啻危⒆右煌嫫鹄椿故腔岱璧妹挥薪缦蓿缓⒆佑欣Щ螅何裁匆棠棠苣笪业牧车埃揖筒荒苣笏堑牧车埃慷杂诤统け餐妗⒑屯橥嬷涞牟煌⒆有枰奔淙ヂ斫狻

  运用行为塑造的一些技巧

  行为塑造技术是运用行为心理学的原理来改造人的行为的一种技术,在幼儿行为的塑造上,用的最多的就是奖励和惩罚。当孩子做出父母期望中的好行为时,例如对父母表现出体贴时,父母要立刻对孩子的这个行为做出表扬,比如鈥溎惆锫杪枇喽鳎媸呛煤⒆樱♀澩杂诤⒆硬磺〉钡男形惨笆备枧棱溎悴桓职殖约θ猓遣欢缘模庑┎耸歉胰俗急傅牡模皇歉阋桓鋈说模♀

  TIPS:运用行为塑造技术时,要注意有很多细节问题,例如:

  * 奖励和惩罚要及时,时间长了孩子就不知道被奖励或被处罚的行为是哪一个了。

  * 奖励和惩罚的手段要恰当,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的效果也许比一块儿糖、一个玩具的作用更好。同样,惩罚方式也要考虑孩子的年龄特点,不要为了孩子一个错误而惩罚他一个下午。

  * 奖励和惩罚孩子的时候要说出具体是哪个行为被奖励或惩罚,不能太笼统,比如,不要说鈥溎闾袅耍♀潱Ω盟碘溎隳馨锫杪璋憬镀ぃ媸翘袅耍♀

  家庭中的的长幼有序,反映的是我们传统文化中对孝顺、社会道德规范等的推崇;对幼儿进行适当的家庭伦理教育,会给他们的成长指明一个正确的方向,使他们受用一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中宝宝的人际教育》摘要:能使嘉嘉这么大的孩子接受传统的观念,明白长幼有序的道理呢? 家长的意识是基础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智力的价值越来越得到体现。很多教育机构和广大家长都把注意力集中到如何开发幼儿的智力潜力方面,各种名...
相关文章环境,对孩子成长至关重要家有一个“窝里横”的宝宝
家庭环境与儿童心理素质的形成民主家庭的育儿优势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