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性教育应从3岁开始

2012-03-20  | 性教育 性健康 广州市 

  她曾亲历过一所小学二年级的一堂性健康教育课,老师让小学生们把篮球裹在衣服挺着大肚子走路,以体验当妈妈的辛苦。当学生们流汗喊累的时候,借机跟他们介绍BB从胚胎开始到长大成人的过程,同时教育他们如何尊敬自己的母亲。如此一举三得,不但从生理方面、也从伦理和道德等方面给学生上了精彩的一课。

  试点铺开之后,学生对性知识的概念从无到有,同时在各个方面也得到突破。一方面,课题组研制了广州市性健康教育的教材,结合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的特点进行推进。打破了原有从青春期才进行性教育的传统,从幼儿园就开始性教育,让广州市中小幼学生的性教育的年龄段从3岁延伸至18岁。

  研究实验得到承认

  在试点学校,谈及性问题不少年轻老师一开始都会脸红耳赤,羞于启齿。但是后来由于观念的转变,年轻老师从羞涩变得大胆,开展性健康教育时变得大大方方,轻车熟路了。4年下来,总共培养了500~600名接受过性健康教育专门培训的老师。

  2007年该项课题研究结束,并被评为了首届广东省中小学德育创新奖二等奖。这就意味着该项研究实验得到承认。丘毅清透露,该项研究成果将辐射到其他学校,并计划在全市中小学当中推行。

  性教育现状

  大学生:性知识教育基本一片空白

  在鈥溓啻浩谛越逃澭刑只嵘希笱堑姆⒀匀貌簧僮叶枷帕艘惶R恍┳蚁氲比坏娜衔司潘甑拇笱丫赡辏越逃都词共环岣唬灿Ω米愎弧5谴笱潜硎荆堑男灾痘疽黄瞻住

  仲恺农业学院学生王小娴(化名)在研讨会上第一个发言。她说,小学的时候,曾受过安全方面的教育,为的是防止不法分子的骚扰和拐卖等,那时候对 鈥溓考殁澚礁鲎殖渎志濉3踔械氖焙颍S猩砦郎危鞘焙蚨际悄信挚峡蔚摹U庋氖诳畏绞绞勾蠹叶砸煨愿映渎闷妫醯眯允呛苌衩氐亩鳌5礁咧械氖焙颍鲜崽峒埃饕强孔匝АQR灿薪坦赜谌颂骞乖旆矫娴闹叮⒚挥邪蚜叫韵嗳诤侠刺福鲜σ仓皇堑愕轿埂5搅舜笱б院缶兔挥姓娴男越逃恕

  而志愿者接线员李文彬(化名)则介绍,他们在上高中的时候,曾做过男生中有谁没有看过黄色光碟的统计,结果发现,只有少部分人是没有看过。大学以后,发现学校在性教育方面相当缺乏,基本上没有这方面的公开授课。

  来自广州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女生方小洁(化名)介绍,自己在初中的时候,很忌讳谈性,即使学校有设置卫生课,但老师都是跳过的,老师也不愿意这方面的教学。王小兰说:鈥溣械耐Щ崴较峦低得乜矗械难较禄崽嘎郏蓟峋醯棉限巍b

  专家教路

  性教育 父母是第一任老师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讨论得最多的就是给孩子们开展性教育的问题。大家基本同意我国的以压抑为主的性教育很不成功。

  父母是青少年的第一任性教育老师。父母应在孩子的青春期告诉他们基本的生理知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生理现象,教育他们如何避孕,两性之间发生关系会产生怎样的后果。性教育过程中,应同时把性责任、性道德观念教给青少年。

  社会要主动普及性教育

  研讨会上,心理治疗师、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傅鑫介绍了几个自己曾经遇到的案例,他说,某高校3个大学生一起去找鈥溞〗汊潱鹕皆幸桓8岁的小男孩单独去宾馆开房间找鈥溞〗汊潱褂幸桓4年级的女孩写情书给男老师等等。

  心理学硕士马利军接着表示:鈥溛颐堑凸懒饲嗌倌甑男猿墒欤芤晕且绞甙怂瓴呕崃蛋榭鍪切⊙鸵延忻缤妨恕b澛砝担衡溒绞蔽颐窃谌粘5慕萄е校膊换崽讣罢庑┬晕侍猓颐且晕笱诮氪笱熬陀Ω靡丫芰私庑灾读恕J导噬希芏嘌且黄瞻住G啻浩诘男猿宥谝欢ǔ潭壬厦挥械玫绞头牛栽斐闪宋侍狻b

  社会方面的性教育要加强,要主动进入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讲座,普及性知识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的性教育应从3岁开始》摘要:同年龄段的学生的特点进行推进。打破了原有从青春期才进行性教育的传统,从幼儿园就开始性教育,让广州市中小幼学生的性教育的年龄段从3岁延伸至18岁。 研究实验得到承认 在试点学校,谈及性问题不少年轻老师一开始...
相关文章孩子要几岁开始性教育?孩子几岁开始性教育?
性教育应从幼儿园开始在家庭中由谁来进行性教育更合适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以下4种原因要重视
家庭性教育到底该如何进行?
父母永远是孩子最好的性教育楷模
五招巧妙回答孩子提出的性问题
家长对孩子的性教育一定要加以重视 这关乎到孩子
作为父母如何更加合理的给孩子普及性教育呢
家长别再逗弄宝宝这个部位 后果是你不想看到的
孩子 3 岁后 父母需要进行一些适当的「避嫌」
“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家长怎么回答呢
家长该教孩子正确的性别意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