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疖与疖病

2012-03-15  | 脓液 皮脂腺 化脓 

  正常情况下,人皮肤中的毛囊及皮脂腺可能有葡萄球菌侵入,但一般不出现症状。而在夏秋比较炎热的季节和小儿青春发育期,可由于局部感染加重,出现毛囊、皮脂腺及其周围感染,形成疖,俗称疖肿。

  疖是小儿的常见病,以头皮和躯干多见,由于小儿免疫功能是随年龄增长,逐渐发育完善的,因此,疖的症状有其年龄特点:

  1、年龄偏大的患儿:疖肿表现接近成人,一般直径约2厘米大小,局部有红肿热痛的表现,状如小山包样,病后约3-7天,中心变白出现脓头,化脓后脓液不多,多有脓栓存在。很少有发热等全身症状。

  2、年龄偏小的患儿:疖肿红肿范围较大,直径往往超过3厘米大小,病后约1-7天局部化脓,脓液较多且很少有脓栓。有时出现发烧、食欲欠佳、哭泣等症状。

  在小儿客易发生疖肿破溃及扩散。一方面因小儿不知保护,常可摔碰疖肿处,出现所谓的鈥溄鸫帕砚潱涣硪环矫嬉蚣页ぷ孕屑放隆1硐治即熘追段е枞辉龃螅惺焙喜⒏呷燃靶珊烊妊ふ睿苤灼评:罅鞒錾傩砼аU庋褪乖臼粲诰窒扌缘幕愿腥荆锌赡芟蛉砝┥ⅲ纬啥狙⒒虬苎ⅰ

  内服抗生素、外敷鱼石脂膏或拨青膏,适时的切开引流可以治愈大部分的疖。出现感染扩散者,需要尽快静点抗生素,以控制感染。

  疖病与疖的概念不同,多个疖同时或者先后发病可形成疖病,一般是2-3个疖肿,多则达10余个或更多。婴幼儿以头面部痱疖多见,学龄期和青春发育期以躯干部多见。一般治疗起来颇感困难,使用抗生素往往无效;内服中药汤剂对部分病侧可有效果;有人全张采用多价葡萄球菌疫苗治疗。对反复发生疖病者,应检查血糖和免疫功能,以排除糖尿病和免疫力能低下引起的反复感染。

  平时保持小儿皮肤清洁,勤洗澡,少吃刺激性大的辛辣食品,有助于痧疖的发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疖与疖病》摘要:化脓后脓液不多,多有脓栓存在。很少有发热等全身症状。 2、年龄偏小的患儿:疖肿红肿范围较大,直径往往超过3厘米大小,病后约1-7天局部化脓,脓液较多且很少有脓栓。有时出现发烧、食欲欠佳、哭泣等症状。 在小儿...
相关文章游戏(一)婴儿语言:问答
关我什么事,又关你什么事?[植物类] 卖萝卜
儿童外伤怎处理
发现宝宝脑瘫要及时治疗 不要影响孩子
宝宝手部外伤 家长千万不要小瞧
孩子烫伤该怎么处理 处理不当易致畸形
小儿骨折的西医治疗与康复措施
穿透性心脏外伤的检查与治疗
小儿烫伤的并发症与常规西医治疗
小儿触电与雷击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孩子的乳牙外伤你还在轻视吗 正确的处理是这样的
宝宝常见外伤的家庭护理要点与措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