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发现破伤风的意义

2012-03-15  | 破伤风 潜伏 病儿 

  破伤风发病的潜伏期通常为4-14日,但少数患儿可短至1-2日或长达数月,甚至数年。新生儿破伤风的潜伏期为4-7日,所以俗称"四六风"、"七日风"。一般在潜伏期内无症状,常难以查觉。大多数病儿起病缓慢,发病后,1-2日内症状不典型,可有以下表现:

  1、烦躁:婴幼儿表现哭闹、易惊、学龄儿则诉头痛。身体不适。

  2、走路摔跤:有些病儿最初表现是走路时无故摔倒,家长常以为是孩子淘气,不好好走路,甚至因此遭到家长的斥责,部分病儿诉说因疼痛和发僵两腿不听使唤。

  3、张口困难:婴儿表现吮乳困难,学龄儿最典型表现是:吃馒头时不是张嘴大口咬,而是用手瓣成小块,一块块地往嘴里送。当然,此时也常听家长训斥为"不好好吃饭"。

  4、受伤部位肌肉痉挛:部分病儿在原受伤部位出现肌肉痉挛,引起疼痛或抽动。

  此外,腹痛,背部痛等也较多见。

  上述症状中除张口困难外,并无特异之处,所以常被忽略,异致诊断延误。如果家长联想到小儿近日有外伤史,特别是足底有刺史等,而且伤后没有注射过预防针或者给予抗生素治疗,就应当怀疑或者想到本病,并将小儿尽早送往医院确诊。

  早期发现意味着早期诊断,并能抢在典型痉挛发作前开始下述的治疗。

  1、尽早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或者人体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2、使用合理有效抗生素,如静点甲硝唑。

  3、未愈或已感染的伤口,要进行妥善处理。

  4、减少或者预防喉痉挛和抽风引起的窒息。

  5、保证营养供给,包括给予静脉高营养或者胃管鼻饲。治疗及时,无疑提高了破伤风的治愈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早期发现破伤风的意义》摘要:不典型,可有以下表现: 1、烦躁:婴幼儿表现哭闹、易惊、学龄儿则诉头痛。身体不适。 2、走路摔跤:有些病儿最初表现是走路时无故摔倒,家长常以为是孩子淘气,不好好走路,甚至因此遭到家长的斥责,部分病儿诉说因...
相关文章儿童慎打“破伤风”外皮擦伤慎打破伤风针
儿童慎打“破伤风”抗毒素健康护理儿童慎打破伤风
儿童外伤怎处理
发现宝宝脑瘫要及时治疗 不要影响孩子
宝宝手部外伤 家长千万不要小瞧
孩子烫伤该怎么处理 处理不当易致畸形
小儿骨折的西医治疗与康复措施
穿透性心脏外伤的检查与治疗
小儿烫伤的并发症与常规西医治疗
小儿触电与雷击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孩子的乳牙外伤你还在轻视吗 正确的处理是这样的
宝宝常见外伤的家庭护理要点与措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