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房间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整理房间》教学实录(4)

2012-03-15  |  

  小结: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知识?(分类),小朋友们不但学会了整理房间,摆放物品;还学会了分球、分铅笔。

  【评析:教师不但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学习材料,还充分利用学生身边的教学资源,创设了分生活中的一些物品、分各种各样的球与分各种各样的铅笔等活动,在这一系列活动中,鼓励学生说出不同的分类方法,体现了教学的开放性,让学生进一步体验分类的方法是多样的。而在每一次分的过程中,都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尤其是分球活动时,把分类融入到游戏中,更拉近了数学与孩子们之间的距离。】

  三、拓展延伸,活用分类

  1、分班上的小朋友。

  师:现在你们能不能用今天学的方法把我们班的小朋友也分一分呢?(能)快开动脑筋想一想,想好了,就悄悄地告诉你的同桌。(同桌互相说)

  师:谁愿意大声地说说你打算怎样分?

  生1:男的分一类,女的分一类。

  生2:7岁的分一类,6岁的分一类。

  生3:戴眼镜的分一类,没戴眼镜的分一类。

  生4:梳辫子的分一类,没梳辫子的分一类。

  生5:穿裙子的分一类,没穿裙子的分一类。

  生6:刚才玩大球的分一类,玩小球的分一类。

  ……

  2、师:你们真是太厉害了,想出了这么多种分法,有些连老师都没有想到。那你还知道在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分类吗?

  (学生举例)生1:我们家冬天的衣服放一个柜子里,夏天的衣服放一个柜子里,春天的衣服衣一个柜子里。

  生2:在超市文具放一起,玩具放一起,水果放一起……

  3、师小结:小朋友观察得真仔细,分类在我们生活中运用非常广泛,回去以后你们可以请爸爸妈妈帮忙或查查资料,看看分类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方便?

  师:下课的时间就要到了,让我们一同乘上音乐列车回去好吗?

  教师选好两名司机(一男一女)

  师:各位乘客请注意,音乐列车就要开车了,请你们拿好自己的行李。男孩乘座男司机的车,女孩乘坐女司机的车,小个子在前面,高个子在后面,不要拥挤,注意安全。准备好了吗?音乐列车出发了!

  【评析:本环节的设计,让学生带着“用数学知识、用数学方法观察生活”的理念,去积极地应付生活,让数学的学习融入到学生活生生的生活之中。】

  总评:本课的设计遵循教材的意图及编写思想,教学设计符合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教学设计合理,教学过程清楚,重点突出,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和创新意识得到充分体现,培养了他们动脑、动口、动手操作的能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使他们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感受到数学的趣味和作用。

  教学反思:分类是数学的重要思想方法之一,学好分类对学生后续认识数,发现数的特征,认识图形的特征以及正确认识统计图都有重要的迁移作用。根据一年级孩子的年龄特征,教师在开展教学时,不宜把分类作为知识点来讲授,也不宜让学生机械地记忆分类的含义,而应结合学生熟悉的事物,让学生经历分类的活动,在活动中体会分类的思想方法,感受分类在生活中的用途。

  这节课共安排了6次分类活动,如果只是让学生动口说一说,很难让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所以,我不但使用了直观的多媒体课件,准备了图片、实物,还充分利用学生身边的教学资源(如分铅笔、分同学),让他们动脑想一想,动口说一说,动手摆一摆、分一分。这样做,不但调动了学生的潜能,锻炼了他们的探究能力,同时与使得这节课上得生动活泼。

  本节课的一个环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教师让大家把教室里的同学分类时,学生分得相当地,不但出现了男的分一类,女的分一类;7岁的分一类、6岁的分一类;还有的把戴眼镜的分一类,没戴眼镜的分一类,最让老师感到意外的是一位同学还根据前面玩球的活动把同学分成玩大球的一类,玩小球的一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