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房间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整理房间》说课稿(2)

2012-03-15  |  

  四、说教学过程

  本节课我主要设计了三个教学程序:情境导入——探索新知——实践应用

  (一)情境导入,初步感知分类。

  课前谈话:“小朋友们平时都喜欢做什么呀?”这时小手举个不停,“去公园”、“看动画片”、“逛超市”……

  “老师也喜欢逛超市,今天老师邀请你们一起去逛超市,好吗?”接着播放华联商厦的录象画面,本来坐得很端正的孩子一下子兴奋起来,他们兴高采烈地观看着,交流着。

  观看完后,我提出问题:“你看到了什么?这些东西是怎么摆放的?这样摆放你觉得怎么样?”孩子们纷纷把自己看到的及感受到的和大家进行交流。这时我适时揭示课题:要想把物品摆放整齐,方便寻找,就要把它们分类摆放,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学习怎样把物品分类。出示课题“分类”。

  (二)探索新知,探究分类方法

  1、在刚才的讨论交流中体验到生活中需要分类,这时我适时出示52页的主题图 (一个房间里到处凌乱不齐的物品,有衣服、文具、玩具等) 一个画面。

  我简单介绍画面内容,让学生认识到房间的物品需要进行分类整理,从而激发他们主动学习的兴趣。

  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后,派代表上展示台和老师一起操作课件,进行分类整理。随着共同操作,房间里各类凌乱的物品都回到了各自的位置。

  紧接着我提出疑问:“你对这样的整理结果满意吗?”马上有眼尖的学生发现衣物混在一起,还可以进行细分,上衣与裤子应该分开摆放。 这就引出“细分”。

  2、实验操作。(细分)

  (1)我出示准备好的四组形状、颜色、大小不同的图形卡片: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圆形的图片,数量不等,每组一份,让学生进行实物的第一次分类。小组讨论热烈进行着,学生与同伴们交流着,操作着,对同一类物品进行第一次试着分类。

  分好后请每个小组派代表上投影台展示自己组整理分类的结果以及分类的方法,请其他小组的同学互相评价。

  然后提出问题:你觉得他们组分的怎么样,为什么?

  (2)继续引导:现在桌面上的物品经过你们灵巧的双手整理,既美观又便于我们寻找,真不错!请大家再想一想,你们手上的图片除了可以像现在这样分,还可以怎么分呢?

  请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交流,并动手开始进行第二次不同标准的分类。

  在讨论中,每组学生多得找到了好几种不同标准的分类方法,讨论越来越热烈,教室气氛十分活跃。

  接下来,请小组派代表上展示台汇报方法,并相互评价。学生们在小组互评中得到启发,又对物品进行重新分类,大大激发了学生不断探索、积极主动学习的兴趣。然后对学生进行鼓励性、总结性评价。

  3、最后小结:看,刚才又脏又乱的房间现在变的多整洁多美观啊!混乱的图片也整理的有条有序,希望你们以后要做一个爱干净、会整理能干的好孩子!

  (三)实践应用,延伸知识

  师:让学生分组合作完成课本第53页第2、3题,最后同学间互相评价,活动结束。

  本节课,由于利用农远资源,使学生以前难以理解的内容,变成了在实践中学,自然的理解按单一标准、不同标准的分类方法,体验到分类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我在整个活动中以引导者,组织者和参与者的角色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使我们在实践新课程的过程中共同提高,共同成长!

  五,说板书设计

  分类(整理房间)

  分 类 分 类

  文具 衣服 玩具 三角形 正方形 长方形 五角星

  板书的设计,目的是为了使学生一目了然,容易理解,学生通过板书就能纵观全课,了解全貌,抓住要领,给学生以清晰的印象,充分发挥了板书在教学中的补充、渗透、强化、概括等功能。有效的显示出板书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