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要做到从小培养

2012-03-14  | 抚养人 睡眠 抚养 

儿童睡眠行为通常是指父母或者护理者引起的睡眠问题。“一觉睡到天亮”和夜间无干扰持续的睡眠能力主要就是在婴儿期形成的,宝宝大约在3-4个月就有调节和加强睡眠的能力了。可研究表明,约有30%的婴儿没有得到这些能力的开发,会在后期丧失了这些能力,导致失眠和夜间惊醒等睡眠问题的出现。

晚上不睡白天睡
白天宝宝睡得挺好,到了半夜宝宝就相当的精神,没一点睡意,稍不如意,就开始哭闹,弄得左右邻居都不安。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急躁,应认真分析原因。首先考虑是不是白天睡得太多了。一般6个月以内婴儿白天睡3-4次,每次1.5-2小时;7-12 个月婴儿白天睡2-3次,每次2-2.5小时。白天睡得过久,必然影响夜间睡眠。如果婴儿白天睡得过多,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叫醒婴儿,或逗他多玩一会儿。通过调整逐渐养成宝宝白天少睡、晚上睡长觉的习惯。

6岁以下儿童中有83%的儿童与家长同睡一个房间,69%的儿童与父母睡一张床。经常更换抚养人也会影响儿童睡眠。其他因素还有父母的情绪低落、宝宝的脾气暴躁,抚养人对孩子夜醒关注不够或过于关注等,都会引起宝宝的睡眠问题。
有的宝宝睡觉时非得含着妈妈的乳头或吮着安慰奶嘴才能入睡,,还有小儿一定要妈妈陪着或妈妈抱着才肯睡觉,这些都是非常不好的入睡习惯。家长一旦发现这些现象,就应立即给予纠正,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形成顽固性习惯再想改正就非常困难了。以下是不少家长的错误做法

抱睡
有些宝宝一定要妈妈抱着睡,在妈妈怀里睡得挺好,一放到床上就醒了开始哭闹,让父母烦心不已。
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试着让小儿在疲劳、有睡意时再入睡。每次婴儿哭闹不睡时,妈妈不要通过又抱又拍、边走边哄的方法勉强使其入睡,经常如此,将会养成抱着睡的坏习惯。美国儿科专家认为,父母可以陪着宝宝入睡,直到宝宝睡着后,父母就可以让宝宝单独睡。可能宝宝觉得没有安全感,才会离不开妈妈的怀抱,这个时候应多与宝宝进行肌肤上的接触,给宝宝进行抚触、按摩,减少婴儿的压力和焦虑,减少夜间惊醒的情况。

同睡
从宝宝一出生,就应积极培养他独自入睡,并养成习惯。即使是新生儿,也不应与妈妈同睡一个被窝。妈妈熟睡后稍不注意就可能压在小宝宝身上,造成窒息死亡。另外,妈妈长期同睡,宝宝会出现一种“恋母”心理,到了幼儿园甚至上小学的年龄,与妈妈分离还会很困难,对宝宝的身心发展不利。
摇睡
当宝宝哭闹或睡眠不安时,一些年轻妈妈便将宝宝抱在怀中或放入摇篮里摇晃。有时候宝宝哭得越凶,妈妈们就摇得厉害。殊不知这种做法对宝宝十分有害,因为摇晃动作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不断晃荡,未发育成熟的大脑会与较硬的颅骨相撞,造成脑小血管破裂,易发生脑震荡、颅内出血。
如果眼睛里的视网膜受到影响,还可导致弱视或失明,由此铸成大错,尤其是10个月内的小宝宝更危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睡眠要做到从小培养》摘要:过久,必然影响夜间睡眠。如果婴儿白天睡得过多,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叫醒婴儿,或逗他多玩一会儿。通过调整逐渐养成宝宝白天少睡、晚上睡长觉的习惯。 6岁以下儿童中有83%的儿童与家长同睡一个房间,69%的儿童与父母...
相关文章培养幼儿建立良好睡眠习惯怎样培养儿童良好的睡眠习惯?
小儿入睡困难怎么办两岁前孩子不一定分房睡
影响宝宝睡眠的有哪些因素?
宝宝为什么睡觉之前都要哭?
为啥有的宝宝醒来很安静有的却总是哭闹 这里面有
这个睡觉习惯,会让宝宝越来越丑
宝宝冬天睡觉踢被子怎么回事
宝宝冬天睡觉穿什么好 宝宝冬天睡觉盖什么被子合
宝宝睡不安稳怎么办 1分钟解决宝宝睡安稳的好方
婴儿睡觉惊醒的原因 婴儿睡觉惊醒怎么办
宝宝老是半夜醒多半是哄睡方式有误 这5个错误很
宝宝哭闹不睡觉的原因 宝宝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