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形的面积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五年级上册:《梯形的面积》教学设计及评课(2)

2012-03-13  |  

  (4)梯形的面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结:所以,梯形的面积公式我们就可以写成……(板书:梯形的面积=)谁到前面来将公式补充完整?(生补充板书)谁能用字母表示一下?(生板演)

  《梯形的面积》教学片断评课稿

  辽宁省盘锦市辽油迎宾小学 王辉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

  下面我就孟老师执教的《梯形的面积》这一教学片断,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以简单的评述。

  一、从教学目标上看,本节课突出了一个“明”字,既知识和技能,数学能力,情感与态度。目标明确具体,关注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且在课堂教学中能紧紧围绕制定的目标展开教学,符合新课程标准中的教学理念。

  二、从教学内容上看,本课抓住了一个“准”字,既教学重点,难点确立准确,教师在教材处理和教法选择上都突出了重点,使学生会运用“转化”的数学思想来推导梯形的面积公式,突破了难点,使学生会运用不同的方法来推导和验证梯形的面积公式。

  三、从教学程序和教学思路上,本节课体现了一个“清”字,整个课堂教学结构设计严谨,环环相扣,过渡自然,时间分配合理,密度适中,效率高。设置情境,导入新课-------小组合作,自主探究-------发散拓展,验证结论。整个教学思路清晰。

  本节课的教学中,孟老师注重渗透新课程理念,大胆开放自主探索空间,实现数学学习的“再创造”。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的课堂教学过程中:

  (一)、创设情境,架起新知与旧知的桥梁。

  《标准》指出:“数学教学,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情境,引导学生开展观察、操作、猜想、推理、交流等活动,使学生通过数学活动,掌握 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初步学会从数学的角度去观察事物、思考问题,激发对数学的兴趣 ,以及学好数学的愿望。”根据这一理念,教者在新课导入时,教者借助知识的迁移引发学生的猜想:“梯形的面积与它的什么有关系?”同时教师又从学生已有的知识出发,向学生渗透数学转化思想,使新知识转化为旧知,新知、旧知有机的融为一体,学生把新知纳入已有的知识结构中去。不仅架起了新知与旧知的桥梁,拉近了数学与生活的距离,更让学生对数学产生了亲近感,激发了他们主动的探索欲望。

  (二)、强化动手实践,拓宽探究空间。

  《标准》指出:“学生的学习过程应是一个主动建构知识的过程,必须在学生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根据这一理念,老师在教学中注重为学生自主探究提供充分的素材、时间和空间。充分让学生动手实践——用学具剪剪拼拼,进行了自主探索,并在形式上响应地组织了小组合作交流。体现了探究性教学的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