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基本性质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五年级上册:《分数基本性质》教学设计、点评及反思(4)

2012-03-13  |  

  规则:老师报分数,与老师所报的分数相等的同学举着自己的卡片跑上来,其他同学在下面高举卡片,上下互相检查对不对,错的说明理由。

  练习设计由易到难,由浅入深,有趣味、有层次,既加深了对新知的理解,又发展了学生的思维,创设了民主和谐的学习气氛,让学生享受到学习成功的乐趣。

  二、案例分析

  这节课,学生兴趣浓厚,学得积极主动。反思整个教学过程,我认为教学成功的关键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获得发展,主要体现在:

  一、怎样看待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们以前教学分数的基本性质,往往从复习商不变的性质出发,直接通过折、画、比导出三个分数的关系,发现分数的基本性质。我们知道“学习的最好刺激是对所学内容的兴趣",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往往以自己的兴趣为转移,它是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重要因素和内在动力。数学教育发展到今天,我们的数学给孩子明天留下的不仅是系统的数学知识,必要的应用技能,基本的数学思想方法,更重要的是让孩子热爱数学,拥有幸福快乐的数学学习生活,把数学学习作为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一种数学奇境去探索。本节课教师通过创设“小狗分饼”这一生动有趣的情景,激发学生探索的欲望,把枯燥无味的数学知识变成生动活泼的故事情景;课后练习注意趣味性,灵活巧妙。教师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更积极主动投入到教学中去。

  二、给学生多大的探索空间?

  以前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求学生对按照教学步骤一步一步完成。从表面上看,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也注重让学生独立思考,发现规律,获取知识。但这样的教学从掌握知识的角度来说,的确省时、高效,可是从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的角度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留给学生自主探究的空间过于狭窄。在学习过程中,学生的思维连一点“自由”的时间都没有,创新精神的培养更无从谈起。而这节课教师以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作为教学的根本出发点,设计具有较大探索空间的问题——请同学们把三个圆当做三个肉饼,请同学们分一分、画一画,分别用分数表示,你能发现什么?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自己发现分数的基本性质。留给学生自主思考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在合作中探索,在交流中发现。在不同观点、创造性火花的相互碰撞中,学生发现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得到增强,合作意识逐渐提高,学生素质的得到全面提高。

  不足:本节课受教学内容的限制,教学内容、练习形式与学生的生活联系不够,练习内容过多,有拖堂现象。

  《分数基本性质》教学反思

  本节课教学,我让学生在故事中感悟,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数学课上讲故事,对孩子来说,无疑是新鲜有趣的。不仅如此,还能从中发现数学问题,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这样的设计真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带着愉快的心情展开学习。课堂的故事导入就是引导学生以数学的视角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让学生感受学习数学的价值。

  本节课教学是让学生在感悟中自主探索。自主探索是学生学习活动的核心,它是让每个学生根据自己的已有经验、感受,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自由、开放地去探索、去发现、去创造。

  在学生通过听故事、看图片,感受到1/2=2/4=4/8相等后,让学生猜想1/2、2/4、4/8这三个分数是否真的相等,并联想学过的知识或借助学具,怎样证明你的联想是正确的。学生想出了多种方法证明这三个分数也是相等的,体现了学生思维的广度,这种设计克服了学生思维的惰性,有利于学生自主探索的学习习惯的养成。

  课堂给学生多设计这样的开放性的问题,多给学生开展一些探索性的活动,相信不同的学生在数学上都会有不同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