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基本性质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五年级上册:《分数基本性质》教学设计、点评及反思(2)

2012-03-13  |  

  师:根据刚才的探究,请同学们判断一下,下面的算式是否正确,请说明理由。

  (1)2/3=2×2/3×2=4/6

  (2)3/4=3×3/4×2=9/8

  (3)3/8=3×0/8×0=0

  (师板书补充出完整的“分数的基本性质”)

  引导学生读两遍。

  师:我们再来进一步研究,请左边4组的同学把3÷4中的被除数和除数同时乘2,请右边4组的同学把3/4的分子、分母同时乘2。

  (学生完成后,各抽一个学生的作业摆在视频展示台上。)

  师:你发现了什么?能解释一下吗?

  (生回答后师补充出分数和除法的关系)

  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说出3只小狗分到的肉饼同样大的道理。

  3、概念练习、加深理解

  师:学习了新的知识,老师想考考大家。(出示题目)

  (1)分数的分子、分母都乘上或除以相同的数,分数的大小不变。( )

  (2)把15/24的分子缩小5倍,分母也同时缩小5倍,分数的大小不变。( )

  (3)3/4的分子乘上3,分母除以3,分数的大小不变。( )

  师:我们帮助小白狗解决了问题,但另一个问题又在等着问们呢!我们一起来看看是个什么样的问题。(出示题目)

  把2/3和10/24化成分母是12而大小不变的分数。

  师:请同学们用自己学过的知识解决这个问题,注意写出同时乘上或除以哪一个数的过程。

  (学生完成后,抽几个学生的作业放在视频展示台上进行反馈。)

  三、趣味比拼,挑战智慧

  1、比赛:给你们一分钟时间,写出与1/2相等的分数,看谁写得既对又多。

  交流汇报后,提问:如果给你时间,你还能不能写,到底能写几个?

  2、游戏:(每个学生手拿一张写有分数的卡片)

  规则:老师报分数,与老师所报的分数相等的同学举着自己的卡片跑上来,其他同学在下面高举卡片,上下互相检查对不对,错的说明理由。

  四、课堂小结,整理认识

  师:这节课我们通过操作、观察等一些列实践活动,概括出分数的基本性质。请同学们谈谈你有哪些收获?还有什么问题?

  《分数基本性质》 教学案例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在儿童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好奇心促使他们什么事都要自己去动手尝试。五年级小学生思维正处在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发展的阶段。他们的思维特点又一般都是从感性认识开始,然后形成表象,再通过一系列的思维活动,上升到理性认识,它们的观察能力、抽象概括能力都有一定的提高。学生对分数的基本性质并不陌生,分数的基本小性质与整数中商不变的性质有联系,分数的基本性质也可以用整数除法中商不变的性质来说明,这节课我通过创设一个有趣的故事引入,采取小组合作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空间,通过动手操作、观察比较、类推等方法。在感知的基础上加以抽象、概括,主动获取知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