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矮

(一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比长短 比高矮》课堂实录

2012-03-12  | 高矮 比一比 长短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感知物体的长短与高矮,学会比较物体长短与高矮的一般方法,从而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2.过程与方法:通过学生观察,初步感知物体的长短与高矮;并学会比较物体长短与高矮的一般方法。

  3.情感与态度:培养学生合作的意识和爱国情怀。

  课堂实录

  一、突破教材,大胆创新

  1.谈话导入:同学们,请看!这是什么?[课件演示:奥运五环]

  2.关于2008年的奥运会你都知道些什么?[课件演示:2008]

  3.既然你们这么喜欢福娃,就让我们一起喊出他们的名字吧![课件演示:奥运福娃]

  4.这些福娃真是即调皮又可爱,如果给每个福娃带上一条彩带,那么,他们就会变得更漂亮!

  二、动手操作,合作学习

  1.就让我们先来看一看这些彩带有什么不同?

  2.这些不同颜色的彩带有长有短,你想不想亲手比一比它们究竟谁长谁短?就请拿出你的第一袋彩带,选出其中的一条彩带和同桌比一比,再互相说一说。

  3.指名汇报。[投影演示]

  4.就用你手中的彩带在四人小组内任意比较一下彩带的长短,你还会有什么新发现?

  5.小组汇报。[投影演示]

  6.质疑:同样是绿色的彩带,它既比红色的彩带短,又比黄色的彩带长,刚才同学们在小组内比较彩带长短的时候有没有发现这种情况,说给大家听。

  7.指名汇报。

  8.小结:看来同样的一条彩带与不同的彩带比长短,比较的结果有可能会不一样。

  三、会中求变,认清实质

  1.下面让我们来轻松一下,老师给大家变一个魔术。

  请看!这是一条红色的彩带,这是一条黄色的彩带,它们的一端露在外面,另一端却藏在了魔术袋里,在这种情况下,你能猜出这两条彩带谁长谁短吗?答案一:红色的彩带长,黄色的彩带短。答案二:红色的彩带短,黄色的彩带长。答案三:两条彩带一样长。教师依次抽出三组(不同情况)彩带,并请每一次猜对的同学举手示意。问:从表面上看,完全相同的两条彩带比较的结果却不相同。通过这个魔术,你们知道究竟应该怎样比较彩带的长短,你能有几种方法?想知道答案的同学拿出你的第二袋彩带,在小组内边操作边讨论,你会找到答案的。

  [实物投影]小结:同学们可真聪明,发现了这么多比较彩带的方法。那就是:在通常情况下,我们在比较物体长短的时候,都是把一端对齐,看另一端就知道谁长谁短。

  2.福娃知道同学们这么了不起,也要在彩带中选一选。听一听他们是怎样说的:[课件演示]福娃1:我的彩带最长。福娃2:我的彩带最短。福娃3:我的彩带比最长的短一些。福娃4:我的彩带比最短的长一些。福娃5:我的彩带颜色是……

  3.谁能把这五条彩带按照从长到短的顺序排列一下?指名汇报。[课件演示:彩带按照从长到短顺序排列]

  4.福娃看到彩带这么漂亮都等不及了,快给他们带上吧![课件演示:带上彩带的福娃]

  5.为了迎接奥运会的到来,福娃每天都锻炼身体。瞧!他们把跳绳带来了,听!他们在说些什么?[课件演示:两个福娃为跳绳的长短而争执不休。]就请同学来帮帮他们吧![课件演示:把长绳拉直]

  6.福娃不仅喜欢跳绳,还喜欢爬梯子。你看!他们谁爬得高?[课件演示:福娃爬梯子的过程]谁愿意担任裁判来公布一下比赛的结果。

  7.站在领奖台上的福娃多光荣!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你希望站在最高领奖的运动员是哪国人?为什么?

  8.福娃妮妮认为:站得最高的贝贝个子最高,欢欢的个子最矮。你们同意他的看法吗?你有什么好办法?

  小结:比高矮和比长短的方法都是:在通常情况下,把一端对齐看另一端就知道谁高谁矮、谁长谁短。 [课件演示:站在同一高度的福娃]

  四、体现自主,促进发展

  这节课,我们跟福娃一起学习了比长短、比高矮的数学知识不同长短、不同高矮的事物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下面,就请你把从家里带来的东西拿出来,和小伙伴们一起比一比他们的长短或高矮。最后,让我们满载着成功的喜悦,伴随着雄壮的运动员进行曲,按照从高到矮的顺序走出教室。

  板书设计 比长短 比高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一年级上册:“比长短 比高矮”课堂实录》摘要:? 2.这些不同颜色的彩带有长有短,你想不想亲手比一比它们究竟谁长谁短?就请拿出你的第一袋彩带,选出其中的一条彩带和同桌比一比,再互相说一说。 3.指名汇报。[投影演示] 4.就用你手中的彩带在四人小组内任意比...
相关文章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七)比一比
北师大:《高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