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一年级下册)

小学数学一下:《位置—— 上下、前后》教学设计

2012-03-09  | 教学 上下 前后 

  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 数学》(一年级下册)

  第1—2页内容

  教学目标:

  1、 能在具体的生活实践或游戏情境中,体验上下、前后的位置和顺序。

  2、 培养学生上下、前后的空间观念。

  3、 使学生能对上下、前后的位置加以准确的判断。

  4、 让学生了解位置的相对性。

  教学重点:正确辨别上下、前后的位置和顺序。

  教学难点:对学生上下、前后空间观念的培养。

  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游戏。

  教具准备:课件、

  学具准备:练习纸、各类学习用品

  教学过程:

  一、 游戏引入

  1、 谈话:小朋友喜欢游戏吗?今天,我们一起来玩一个“听口令做动作”的游戏。比一比,谁最机灵,做的动作最准确,我们就评他“小机灵奖”。

  2、 教师喊口令,学生做动作。

  小脚向上跳一跳,

  小脚向下蹲一蹲,

  小脚向前走一步,

  小脚向后退一步。

  3、 评出“小机灵奖”。提问:我们口令中的上下、前后表示什么?

  (以学生喜欢的“听口令做动作”的游戏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 获取新知

  1、(课件)出示例图:

  (1)图上画的是什么地方?都有些什么?

  (2)仔细看图:你能说说汽车、卡车、轮船分别在什么地方吗?

  (3)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火车在汽车的下面 ,在轮船的( ),卡车在汽车的( ),汽车在卡车的( ),完成以下空格和问题。

  小学数学一下:《位置—— 上下、前后》教学设计

  (4)质疑:为什么说火车一会在下面,一会在上面?

  小组讨论,汇报。

  小结:我们要说一个人或物体在上面还是下面就要看它和谁比,和不同的人或物比,它的上下位置也就不同了。也就是说物体的空间位置是相对的,关键要看它和谁比。

  2、(课件)出示例图:

  小学数学一下:《位置—— 上下、前后》教学设计

  (1)星期天,二(1)班的小朋友想去展览馆参观。你看,他们正排队上车呢!共有几个小朋友去?

  李林排在谁的前面?王英的后面是谁?

  张宁排在李林的哪儿?王英在张宁的哪儿?

  从图书馆上车,根据站牌推想小朋友经过几站路就可以到达展览馆?下一站是什么站?

  图书馆后第四站是哪一站?公园的前一站是哪一站? (课件出示)

  (2)路过体育馆的时候,小狗们正进行着激烈的游泳比赛:(课件)

  你们看到了什么?并完成相关问题

  如果继续游泳,它们的前后顺序可能有什么变化?

  (3)小组讨论。

  (4)小结:我们要说一个人或物体在前面还是后面要看它在什么时间。时间不同,前后位置也就不同,这是位置在时间上的相对性。

  (新知教学围绕教材的情境图展开探究,让学生观察图,让学生了解同一个物体和不同的物体比,就有不同的位置,体会参照物不同,物体的上下位置就发生了变化,初步感知上下、前后的相对性。)

  三、实践运用

  1、说一说:课桌的上面有什么?课桌的下面有什么?指名说、同桌互说。

  2、摆一摆:把数学书放在语文书的下面,把铅笔盒放在语文书的上面。

  3、找“前后”的活动。

  (1)老师请3位小朋友上台(面朝北)。谁在前面,谁在后面。中间那位同学和谁比在前,和谁比在后.

  (2)谁排在最前面?谁排在最后面?(向后转)

  (3)4名学生排成队,按要求变化方向。你发现了什么?和原来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

  (面朝北时,1号在最前面,3号在最后面;面朝南时,1号在最后面,3号在最前面。)

  (4)质疑:为什么1号一会儿在最前面,一会儿在最后面?小组展开讨论。

  4、小结:我们要说一个人或物体在前面还是后面也要看它和谁比,和不同的人或物体比,前后位置也就不同了。方向不同,所指的位置关系也不同。

  5、让同桌相互说说自己的前面有哪些同学,后面又有哪些同学。

  6、找几位同学让他们分别说说自己的上面有什么,再找几位同学让他们举几个例子,什么和什么比在上面,又和什么比在下面。

  (通过说一说、摆一摆等活动,让学生体验到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通过找“前后”的游戏活动,观察学生的变换站立方向,一下抓住小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的思考,让学生去体验,去感悟其中的奥秘,真正明白方向发生变化,前后位置也就发生了变化,集知识性、趣味性、活动性于一体,有效地突破了教学的难点。)

  四、联系实际

  回家后,观察一下自己的卧室(如右图),把你卧室内物体的位置说给爸爸妈妈听。第二天回到学校,向同桌介绍一下自己的卧室。

  (课后,让学生以自己最熟悉的卧室为素材,让他们用所学知识介绍自己的卧室,把学习融入生活和实践中,加深认识和体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一下:“位置—— 上下、前后”教学设计》摘要:。提问:我们口令中的上下、前后表示什么? 以学生喜欢的听口令做动作的游戏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 获取新知 1、课件出示例图: 1图上画的是什么地方?都有些什么? 2仔细看图:你能说说汽车、卡车、轮船...
相关文章人教:第一单元 位置(二)北师大:《上下》教学设计
人教:《位置:上下、前后、左右》教学设计北师大:《教室》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