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度单位

(二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长度单位》教学设计与反思(2)

2012-03-09  |  

  基于以上的思考,制定以下教学目标:

  1、 比划、描述课桌长度的过程中,产生认知冲突,初步经历长度单位产生的过程,感悟统一单位的必要性。

  2、 通过解读直尺,认识长度单位“厘米”,建立厘米的意义,在测量物体长度的过程中比较、交流、总结,丰富长度单位的表象同时掌握正确测量长度的方法。

  3、 在估计学生熟悉的物体长度的活动中,进一步掌握长度单位厘米,初步学习估测的方法,初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4、 在学生自主、合作的过程中,通过实践操作发展学生的动手能力,体验学习的乐趣。

  预设过程

  一、创设情景,发现问题。

  1、 师:小明为了保护课桌,想请妈妈买块布来做桌布,你想他妈妈该了解些什么呢?

  [预计学生回答] 要了解桌面的大小,课桌有多长,有多宽。

  2、师:请同桌两位同学合作,借助身边的物品选择自己的方法来试一试,比划出桌面有多长。注意在合作的过程中要轻轻的商量,尽量不要影响其他同学,比一比哪些同桌合作得好?(如果学生感到束手无策,可以引导学生用身边的东西去比一比)

  [预计学生活动]学生用手,用铅笔,用橡皮,用书本,用尺子等工具进行测量活动。]

  3、你用了什么工具,比划出的结果是多少?在汇报的过程中让学生说说是怎么比划的?

  [预计学生比划的结果(教师板书)]

  手掌宽 铅笔长 橡皮长 尺子(厘米)……

  课桌长 6掌多 4支不到 11块 56厘米 ……

  4、师:为什么比划出的结果都不一样呢?

  [预计学生活动]使用的工具不一样,表示出的数据也不同。铅笔比较长,橡皮比较短。

  5、 如果要选择一种描述出的结果通知妈妈买桌布,你觉得选择哪一种比较合适些?

  [预计学生思考活动]学生在选择结果时可能会有争论,有可能认为用手掌等肢体告诉小明妈妈比较好,也有可能认为用尺子量出的结果比较好。(教师在学生争论的过程中引导学生得出妈妈和小明使用同一个标准比较好一些。如果学生体会到用尺上的厘米为单位测量比较好,就直接出示直尺来认识;如果学生没有使用尺子上的刻度来测量,就引导学生思考用什么方法小明妈妈就能比较准确知道课桌的长是多少,买到合适的布。

  二、实践操作,建构意义

  1、 出示直尺,介绍尺子的来历。教师借助下面的图片(略)介绍尺子(统一长度单位)产生的过程。

  2、 师:你们认识直尺吗?观察一下,向同学介绍一下你了解的有关直尺的知识。

  [预计学生活动]介绍尺子上的刻度,介绍尺子的作用。(可以引导学生比较尺子上的刻度是否一样长)

  3、 师:你们能介绍一下尺子上的1厘米吗?1厘米到底有多长?请你指一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
me("head")[0]; if(MyCo_h) MyCo_h.insertBefore(MyCo_s,MyCo_h.firstChi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