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数乘一位数

(三年级上册)

数学三年级上册:多位数乘一位数(不进位)的笔算乘法 教学设计(3)

2012-03-08  |  

  (点评:本环节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已有的知识和技能作有效的迁移,获得了解决新问题的多种方法。)

  6 、师:这种用竖式的方法进行笔算乘法学会了吗?做道题试一试?

  (出示现场老师的评课表)今天来听课的老师大约有 43 人,校长想请同学们帮忙算一算,如果给每位老师准备 2 张这样的评课表,共需准备多少张?

  生:独立计算并指名板演说计算的过程。

  7 、师:这时村长慢羊羊也来到了会场,他说:羊村共有 123 名成员,如果给每人准备两瓶饮料,共需多少瓶?谁能列个乘法算式? 123 × 2=

  这道题的第一个乘数是三位数,难度加大了,你还会算吗?自己试一试,如果遇到困难可以问问周围的同学。

  生:(板演并讲解)

  师:刚才在巡视的过程中,我发现同学们基本上都是用竖式这种方法做的,你们为什么不用其它方法呢?

  生:比较麻烦。

  师:其实数比较大、比较复杂的乘法用竖式进行计算比较简单、使用。

  8 、师:请同学们观察黑板上的这几道乘法竖式,今天我们学习了多位数乘一位数的笔算乘法,回忆一下,我们是如何用竖式进行笔算的?

  生:①相同数位对齐;②从个位乘起;③乘到哪一位把积写在哪一位的下面。

  师:同学们真了不起,自己通过计算掌握了多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方法,老师把你们的发现整理出来,请看大屏幕(出示多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方法),快来读读自己的发现吧。

  (点评:本环节在教学目标的制定和把握上,在注重知识技能的目标的同时,更注重目标的整体性和全面性。在价值目标取向上不仅仅满足于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算理算法,会运用法则正确进行计算,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在主动参与算理算法的探索过程中,经历一个数乘一位数的计算过程,倡导算法的多样化,同时考虑到后继学习的需要,让学生逐渐体会到用竖式计算的优越性。)

  三、巩固练习,拓展应用:

  1 、师:紧张而又激烈的比赛就要开始了,同学们想不想一起参加比赛?让我们共同走进第一关:初显身手:

  村长为美化羊村要给(出示)每棵树上挂 4 盏彩灯, 12 棵树应挂多少盏? 122 棵呢?

  生:指名读题并独立解答。

  2 、师:刚才仅仅是牛刀小试,难的还在后头呢。村长还想考察一下同学们的眼力,让我们看看第二关:明察秋毫

  (出示三道乘法竖式)这三道题分别是懒羊羊、美羊羊、喜羊羊所做的,请你帮助村长检查,只有做对了才能进入下一关的比赛。(判断并说出错在哪)

  3 、师:羊村的选手只剩下喜洋洋一个了,不过他想和同学们继续比下去,你们有信心取胜吗?请看第三关:智力冲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