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儿童进行紫外线防护

2012-03-08  | 紫外 紫外线 户外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海滨旅游、日光浴、户外活动成为时尚。但是现在患皮肤病的人越来越多,其中绝大多数患者为从事户外工作和户外活动较多的人或儿童。现代医学认为儿童时期过量的紫外线辐射与皮肤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适量紫外线对身体有益

  适当的紫外线照射可以促进维生素 D 的合成,促进骨骼组织的发育。成长期的儿童多晒太阳,多在户外活动,有利于防止佝偻病,有益于身体健康。

  过量紫外线辐射伤害皮肤

  太阳是紫外光线的主要来源,近年来随着工业污染的加剧,大气层中的臭氧层逐年减少,穿过大气层的紫外线则逐年增加。一般认为臭氧层中的臭氧减少 10%,穿过大气层的阳光紫外线会增加 15%~20%。世卫组织已确定由紫外线辐射引起的不良健康结果,包括灼伤、白内障以及皮肤恶性黑素瘤、皮肤鳞状细胞癌、皮肤基底细胞癌等。过度暴露于紫外线辐射下,所导致的疾病中最常见的是皮肤癌和白内障。其中皮肤癌 50%~70%可归因于紫外线辐射暴露。

  儿童期是对紫外线极为敏感的时期,儿童活泼好动,户外活动较多,一年之中暴露于阳光中的时间是成人的2倍以上。过度的日晒可引起皮肤晒伤、色素增加、皮肤增厚、免疫功能失调以及日后的皮肤老化和发生皮肤癌。国外的研究显示在阳光充足地区的人群在20岁以前采取紫外线防护措施者其皮肤癌的发生率下降约 60~80%,所以儿童更需要紫外线防护。

  家长如何对儿童进行紫外线防护

  1.首先避免让儿童直接暴露在强阳光下,特别是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应该提醒孩子避免外出活动。需要长时间暴露在日光下的活动如海滨旅游、室外运动会、郊游时应穿防护性衣服,包括不透光的宽缘帽、太阳镜、长袖衬衣和长裤,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寻求遮蔽场所。

  2.儿童要进行长时间户外活动时,外出前宜外用遮光剂如防晒霜。选用防晒系数(SPF)为15以上的防晒品,在外出前15分钟涂抹于日光暴露区的皮肤,包括耳朵、鼻子和足背,游泳或出汗后要有规律地重复使用。需要提醒的是,儿童要选用物理防晒剂,如氧化锌、二氧化钛和氧化镁等,而要避免使用化学遮光剂,如苯酮类、肉桂酸类和蒽林类等。

  3.教育和监护儿童在阳光下应该执行“影子规则”即在日光下影子长度小于身高时,需要回到室内或寻求遮阴场所。

  4.在沙滩上、水中要给予日光防护措施。

  5.家长要学会看紫外线指数。紫外线指数是一个衡量某地中午前后到达地表的紫外线辐射对人体皮肤可能损害程度的指数,它是紫外线强弱的预报。紫外线强度划分为弱、中等、强、很强和极强 5 个等级。紫外线指数在 2 以下时,人们可以安全地在户外活动;指数在 3~6 之间(包括 3 和 6),外出时就该采取些保护措施,如中午时分尽量找庇荫处;指数在 8~11 甚至 11 以上,应该尽量避免外出,如果还要去户外,应找个庇荫处活动,或者使用防晒服、防晒霜、遮阳帽和太阳镜等。

  如果家长能将这些防护措施融入到儿童的生活中,将会减少紫外线对儿童的伤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对儿童进行紫外线防护》摘要:织已确定由紫外线辐射引起的不良健康结果,包括灼伤、白内障以及皮肤恶性黑素瘤、皮肤鳞状细胞癌、皮肤基底细胞癌等。过度暴露于紫外线辐射下,所导致的疾病中最常见的是皮肤癌和白内障。其中皮肤癌 50%~70%可归因...
相关文章英国专家建议儿童3岁起就戴太阳眼镜避免生活中2种光线
防晒是婴幼儿皮肤的首要如何防止晒太阳伤着宝宝的皮肤
5种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别给孩子闻
孩子换牙了 家长要弄清这几个问题
土豆这样做 孩子能吃十碗饭
孩子睡觉时这2个时间段不要打扰他 易影响孩子长
什么是儿童生长痛 儿童生长痛怎么办
宝宝感冒喝点水果汤 告诉你秋天预防宝宝感冒的小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玩手机 引导孩子玩手机的方法
玩手机的危害 宝宝可以玩手机吗
什么是氟斑牙 儿童患氟斑牙形成的三个诱因
秋天孩子抵抗力差 想要娃少生病饮食要牢记三原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