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雨点

(四年级下册)

北京版八册《春天的雨点》教学设计

2012-03-01  | 汉娜 达丽 教学 

  教材分析

  《春天的雨点》是义务教材第六册的一篇写人记叙文。文章记叙了乌汉娜老师为上课走神的学生达丽玛补课并护送她回家的事,赞扬了乌汉娜老师关心爱护这位学生的祟高的职业道德。全文按事情的发展顺序分两条思路写。一为达丽玛鈥溩呱疋濃斺斺溨砗蠡阝濃斺斺湻⑹拟濃斺斺溩ㄐ拟潯6诤耗壤鲜︹湻⑾肘潯⑩湶箍吴 鈥斺斺湻判拟濃斺斺溁に外潯A秸呋ノ蚬喔ㄏ喑伞N恼露晕诤耗壤鲜φ飧鲋饕宋铮饕峭ü庠谛形⒂镅浴⑸裉拿枋觯乃枷肴鲜丁⑿睦砘疃挥刑峒啊R醚惺芪诤耗壤鲜Φ挠判闫分视幸欢讯龋诮萄保荒芨菝栊次诤耗壤鲜Φ募褐渥樱ネ撇狻⑻寤崂鲜Χ匝陌

  再从整个单元来看,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课文内容是单元的阅读训练重点。《春天的雨点》是本单元的最后一篇文章,还应进一步落实这一训练点。基于教材的特点和单元阅读训练重点,本文的重点应是抓住描述乌汉娜老师的有关句子来了解乌汉娜老师的内心世界,感受教师的优秀品质,并懂得学习要专心致志。同时,文中对达丽玛神态、语言、心理活动的描述也不容忽视。达丽玛从走神一专心致志听讲这一变化的过程恰恰具体地反映了汉娜老师付出的爱产生的巨大作用。文章的难点是课文结尾部分的理解。它以散文的笔调,以象征、比喻的手法点出主题、总结全文,含义深刻,在教学时可把第三大段作为突破口,设计训练,发展思维,陶冶情感。

  根据以上的分析和学生知识水平,我将分三课时进行教学,并分别制订了以下的教学目标。

  第1课时:

  (1)学会12个生字,理解有关词语的意思。

  (2)能按课后习题3的提示给课文分段。

  (3)读通课文,了解文章大意。

  第2课时:

  (1)理解课后习题2的有关句子,能说出文中两处省略号的作用。

  (2)能划出最能表现乌汉娜老师关心爱护学生的句子,体会教师的优秀品质,懂得学习要专心致志。

  (3)有感情地朗读重点句子以及乌汉娜老师和达丽玛的对话。

  第3课时:

  (1)巩固生字词语。

  (2)进一步感受老师对学生的爱,了解本课的写作方法。

  (3)有感情地朗读全文。

  下面我说说第二课时的教学情况。本课时的教学重点抓住描写乌汉娜老师的句子,感受她对学生的爱,懂得学习要专心致志。

  教学难点

  理解鈥湸禾斓挠甑悖湓诓菰希菰险确⒉4禾斓挠甑悖路鹨猜湓诖锢雎晷睦铩b

  教法

  以读代讲法,读写结合,举一反三等方法。

  学法

  指导学生学会在自学基础上发现问题一提出问题一思考、讨论问题一解决问题的学习方法。以及带题求解自学法(谈谈、划划、议议、读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八册“春天的雨点”教学设计》摘要:在教学时,只能根据描写乌汉娜老师的己知句子,去推测、体会老师对学生的爱。 再从整个单元来看,抓住重点词句,理解课文内容是单元的阅读训练重点。《春天的雨点》是本单元的最后一篇文章,还应进一步落实这一训练...
相关文章雨点中班教研课:小雨点
《雨点儿》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读中积累  读中感悟  读中迁移——《雨点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