轴对称图形

(三年级下册)

苏教版数学三下:《轴对称图形》教学设计

2012-02-29  | 轴对称 图形 教学 

  教学内容

  苏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数学》三年级(下册)第56~61页。

  教学目标

  1、联系生活中的具体物体,通过观察和动手操作,使学生初步体会生活中的对称现象;认识轴对称图形的一些基本特征,并初步知道对称轴。

  2、使学生能根据自己对轴对称图形的初步认识,在一组实物图案或简单平面图形中识别出轴对称图形;能用一些方法鈥溩鲡澇鲆恍┘虻サ闹岫猿仆夹危茉诜礁裰缴匣黾虻サ闹岫猿仆夹巍

  3、使学生在认识、制作和欣赏轴对称图形的过程中,感受到物体或图形的对称美,激发对数学学习的积极情感。

  教具学具

  课件、剪刀、长方形纸、正方形纸、信封、三角形、梯形、平行四边形纸。

  教学过程

  一、看一看,想一想

  1.谈话:

  师:同学们喜欢玩游戏吗?

  生:喜欢。

  师:刚才在楼下,老师看到很多同学再玩纸飞机,你们玩过吗?

  生:玩过。

  师:谁会折纸飞机?能上台教教老师吗?

  请同学上台演示怎样折纸飞机。

  师: 首先将长方形纸怎么折?

  生:对折。(板书 对折)

  师:对折到什么程度?

  生:完全重合。(板书 完全重合)

  学生若说不出完全重合,教师可帮助总结。

  2.观察:

  师:要想纸飞机飞的又高又稳,飞机的左右两边的翅膀必须怎么样?(完全一样)

  我们把这种物体的两边形状相同、大小相等的现象称为对称。(板书:对称)

  3. 寻找:

  这条折痕两边就是对称,长方形的纸就是对称的物体。(教师同时展示)其实,生活中还有很多像这样对称的物体。你们知道吗?学生可回答,课件演示。

  (教学设想:利用学生熟悉的纸飞机引入,可激发学生兴趣。通过折纸飞机,使学生认识到折纸飞机的过程必须对折且要完全重合。为教学判断轴对称图形的标准埋下伏笔。最后,通过观察折好的纸飞机的特征,让学生初步感知生活中存在的对称现象,了解对称在现实中的一些作用。并为从对称的实物抽象成轴对称图形作出铺垫。)

  二、折一折,画一画

  1. 师: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但可以经常看到一些对称的物体,还能看到很多对称的图形。

  刚才折纸飞机用的长方形纸就是对称的物体。画出的这条折痕,我们叫它对称轴。(板书:对称轴。)那长方形就是轴对称图形。(板书课题:轴对称图形)

  注意对称轴是一条直线,两端可以无限地延长。所以我们一般要画的比图形长一些的虚线来表示对称轴。(课件演示注意有2条对称轴)

  2. 学生动手折正方形纸,并画出对称轴。请同学上台演示画法。教师提醒怎样快速画对称轴。(课件演示注意有4条对称轴)

  3. 你能用自己的话说一说怎样判断一个图形是不是轴对称图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三下:“轴对称图形”教学设计》摘要:对轴对称图形的初步认识,在一组实物图案或简单平面图形中识别出轴对称图形;能用一些方法做出一些简单的轴对称图形,能在方格纸上画出简单的轴对称图形。 3、使学生在认识、制作和欣赏轴对称图形的过程中,感受到物...
相关文章“轴对称图形”教学设计《轴对称图形》教学设计一
《图形的变换》轴对称教学设计轴对称图形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