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五年级上:《认识负数》整合案例分析(3)

2012-02-29  |  

  (6)比较。提问:上海和北京温度一样吗?不一样在哪?

  电脑出示比较图面,用虚线标出0刻度线,让学生体会与0℃为分界线,一个在0摄氏度上面,一个在0摄氏度下面,正好相反。

  (7)记录方法。提问:用我们刚才所学的记录方法,如何表示零上4℃,零下4℃?

  出示记录方法,写正数时这个正号也可以省略不写,追问:负号能省略不写吗?为什么?

  (8)看温度计选卡片

  电脑依次出示哈尔滨、西宁、香港的图片和温度计,让学生根据温度计选卡片。根据卡片的颜色不同找出错例,说说注意点。

  [设计意图:让学生观察、比较三个城市气温变化的静态、动态的变换过程中,进行了有控制性地较强的模拟演示,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体现数形结合的动态效果]

  2.教学例2

  (1)介绍吐鲁番盆地。

  指出:在同一天内,不同的地区温度有着很在的差异,同一地区在同一天温差也会很大,)其中温差最大的是新疆的吐鲁番盆地,具有早穿皮袄午穿纱的说法,我们一起去听一下。电脑播放介绍。什么原因造成温差如此大呢?这其实也它的海拔高度有关。出示例2。

  (2)介绍海拔高度。海拔高度是指某地与海平面比较,得到的相对高度。(同步出现与海平面的比较)

  (3)用正负数表示海拔高度。提问:从图中你能知道些什么?你能用今天所学的知识表示这两个海拔高度吗?

  (4)小结。以海平面为标准,比海平面高8844米,可以记作:+8844℃;比海平面低155米,可以记作:-155℃。

  (5)追问:这里的正负数与什么为分界线的呢?强调:海平面以上的可以用正数表示,以下的用负数表示。

  3.完成练习一中的第1、2题

  (1)出示几幅图让学生用正数和负数表示海拔高度。

  (2)指名一生在电脑上完成,其余独立练习,集体评讲。

  [设计意图:在例1精讲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运用初步掌握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迁移到例2的学习中,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三、进一步认识负数,了解正、负数与0的关系

  (1)分类。刚才我们用这些分别表示零上和零下的温度以及海平面以上和海平面以下的高度。(电脑同时呈现:温度计和海拔高度图,其中0℃和海平面用红色线标出)

  出示卡片+4、-4、-10、18、0、-155、+8844,你能将这些数分分类吗?同桌讨论后指名一生上台摆一摆,探讨0的位置。根据学生的回答可展开辩论。

  明确:0为中界线,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

  (2)比较大小。比较0与正数、负数的大小,得出:正数都大于0,负数都小于0。

  (3)写正、负数。你能写出几个正数、负数吗?比赛:在20秒内看谁写得最多,要求一对一对的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