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方体和正方体

(六年级上册)

《长方体和正方体》第8课时:长正方体体积计算(1)

2012-02-28  | 正方 长方 正方体 

  长正方体体积计算

  主备人:高向红

  教学内容:第25页上例题9、10

  教学目标:

  1、 使学生经历操作、观察、猜想、验证、交流和归纳等数学活动的过程,探索并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公式,能应用公式正确计算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并能解决相关的简单实际问题。

  2、使学生在活动中进一步积累探索数学问题的经验,增强空间观念,发展数学思考。

  教学重点、难点:

  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公式,能应用公式正确计算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并能解决相关的简单实际问题。

  对策:

  生经历操作、观察、猜想、验证、交流和归纳等数学活动的过程,探索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公式。

  教学预案:

  一、复习引入

  1、回忆:体积的意义,体积单位的意义。(1立方厘米……)

  2、出示萝卜或橡皮泥做成的长方体。

  说明:这个长方体的长是3厘米,宽是2厘米,高是2厘米。

  提问:我们刚刚认识了体积和体积单位,你有什么办法知道这个长方体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引导学生思考:关键是看这个长方体中包含多少个1立方厘米,也就是可以将它们切成多少个棱长1厘米的小正方体?

  演示切的过程:切完后让学生数一数,明确长方体的体积是多少立方厘米。

  3、 设疑:这些是可以切开的。但并不是所以的长方体或正方体的物体都是可以切开的。那么又该如何求那些物体的体积呢?

  4、 揭示课题:这节课我们一起研究长方体和正方体体积的计算方法。(板书课题)

  二、探究新知。

  1、学习例9。

  (1)出示要求:用若干个1立方厘米的正方体摆出4个不同的长方体。

  (2)由学生自主操作,将摆成的放在桌上,并编号。

  (3)观察思考:

  提问:你能知道每个长方体的长、宽、高各是多少吗?让学生在小组内交流,并说说是怎样看出来的,然后将这些长方体的长、宽、高依次记录在表格中。

  填写下表。(表格略)

  (4)分析推想:

  提问:观察表中的这些长方体的长、宽、高以及它们的体积,再联系刚才数出它们体积的过程,你能从中发现什么?

  提问:体积与长、宽、高有什么关系?

  初步得出:长方体的体积是它的长、宽、高的乘积。

  2、教学例10。

  (1)谈话:通过刚才的操作和讨论,提出了一个猜想。那么长方体的体积是不是它的长、宽、高的乘积呢?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2)依次出示例10中的三个长方体,提问:

  启发:看着图想一想,你能根据每个长方体的长、宽、高思考上面的问题吗?请与同桌交流思考的结果。

  (3)提出操作要求:先按自己的想法摆一摆,摆好后数一数,看看一共用了多少个小正方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方体和正方体”第8课时:长正方体体积计算(1)》摘要:累探索数学问题的经验,增强空间观念,发展数学思考。 教学重点、难点: 掌握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公式,能应用公式正确计算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并能解决相关的简单实际问题。 对策: 生经历操作、观察、猜想、...
相关文章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长方体和正方体的体积(参考教案二
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表面积小学数学第十册期末试卷(B)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