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公布(3)

2012-02-28  |  

  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留在农村,2006年,惠州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两持平一鼓励”政策,即县域内教师待遇与公务员待遇基本持平,农村教师待遇与城市教师待遇基本持平,鼓励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两持平”政策不仅稳住了惠州市的教师队伍,还吸引了大批外来优秀教师和应届毕业生来惠州。

  强校兼并管理弱校

  “一校多区”实质性兼并,学校之间取长补短

  在农村,存在着不少办学力量薄弱的学校。对此,惠州市将对地理位置相邻的学校,实施“一校多区”的实质性兼并,实施强校对弱校兼并管理。惠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被兼并的学校作为分校区,校址不变,但不再保留法人资格,校长则可以担任总校的副校长,级别不变、权限缩减。分校接受总校领导,由总校实施人、财、物和各项工作“一盘棋”的统一管理和运作。比如,总校和分校的教师相互流动,统一派工。

  在惠阳区的秋长中心小学和其农村分校善美小学,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软件资源,这两所学校的区别并不大。目前,秋长中心小学作为中心总校,对全街道其他小学实行兼并管理,被兼并的小学作为中心小学分校区,原分校校长兼任总校副校长,在人事权、财务权和教学组织等管理方面,实行“一盘棋”统筹管理。

  统一管理后,学校之间取长补短,互相借鉴和学习的机会多了。看到善美小学一块块绿油油的菜地后,秋长中心小学校长骆景霞心生感触,“现在,我管辖下的不少农村分校环境比中心校还要靓丽。我们中心校要向善美小学学习了,看看能不能也腾出些空地来搞搞菜园子,让学生多一种纯乡土的教育实践活动。”现在的骆景霞校长,除了任秋长中心小学的校长外,还管理着全街道其他小学,因此,她也更重视城乡小学的一体化均衡发展。

  2.农村学生综合素质

  1.农村孩子入读幼儿园

  现状:龙门县入园率仅27%

  龙门县龙潭镇禾仓村村民谢添强说,家里两个小孩都没有上过幼儿园,到了年龄就直接读小学一年级,村里很多孩子都是这样。

  龙门县龙城二小校长刘玲芳说,3岁至5岁的孩子正处于习惯养成和智力开发的最佳启蒙阶段,但是在龙门县,大部分农村儿童只接受过一年的学前班教育,还有一部分儿童从未接受学前教育就直接读小学。

  她说,在龙门,农村学前教育面临不少问题:农村很少有幼儿园,而农村家庭又没有经济能力把孩子送到城镇上幼儿园;农村人口稀少,幼儿园生源不足,交通不便,吸引不了社会办学。

  市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全市有各级各类幼儿园35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11所、民办园290所。在园幼儿107399人,全市学前3年教育幼儿入园率82.4%。其中,惠城区、惠阳区、大亚湾区、仲恺高新区的入园率高于平均数,而惠东县、博罗县、龙门县则低于平均数,尤其是龙门县的入园率仅为27%,学前教育发展存在区域、城乡之间的不均衡。

  建议:将小学附设幼儿园独立建制

  去年,惠州出台公布《惠州市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计划提出力争到2013年全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30%以上,全市80%以上乡镇建成一所规范化公办幼儿园。

  市人大代表马美华建议,惠州目前有部分小学附设幼儿园,可以将条件成熟的附设幼儿园独立建制,并合理配足有编制的幼儿教师。

  此外,教育部门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学前管理,抓好幼儿教师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发挥规范、优质幼儿园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到以公带私,以园带园,以优带园,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最近公布的《惠州市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把在2015年基本实现“九个一体”作为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的实施途径。“九个一体”指的是城乡学校结对一体联动,校长队伍一体建设,教师队伍一体配置,教育品质一体提升,德育工作体系一体构建,教育经费一体落实,学校布局一体规划,设施设备一体完善,信息化建设一体推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个人健康成长少不了优质的教育,一个地区的繁荣发展少不了人才的配备。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