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最初的动作发育

2012-02-23  | 大运 发育 动作 

  如果家长朋友很仔细地观察,你会发现孩子开始抓握时,往往是用手掌的尺侧(小拇指侧)握物,然后逐渐向桡侧发展(大拇指侧),最后发展用手指握物,也就是说手的动作是从小拇指侧向大拇指侧发展的。如果两个同样年龄大小的孩子,用靠近小拇指侧取物的孩子手的动作就没有用大拇指侧取物的那个孩子发育得好。此外,手的抓握往往是先会用中指对掌心一把抓,然后才会用拇指对食指钳捏。一个小儿如能用拇、食指端取物,就表明他的手的动作发育已相当好了。再次,小儿先能握物,然后才会主动放松,也就是说小儿先会拿起东西,然后才会把东西放到一处。

  大运动往往是指肢体、躯干的动作,而精细动作则表示手的动作。1~3个月的小婴儿动作的发育刚刚开始,还相当原始。1~3个月的婴儿大运动主要表现在头部的发育。1个月的婴儿,俯卧时头只能稍稍抬起一下,很快又下垂,扶坐时头低垂。2~3个月时,婴儿俯卧时头开始能抬起来,与床面呈45度角,扶坐时头能一晃一晃竖一下。3个多月的婴儿俯卧时能抬头达90度角,抬头较稳,扶坐头向前倾,但头竖得稳。4个月前后开始翻身,由翻向一侧逐渐到完全由仰卧到俯卧,5~6个月前后开始坐位活动,7月左右坐位就相当稳定,家长用手轻轻地推孩子的肩膀也只是晃一晃,却不会倒。8~9月可以爬行,先腹部着地,然后用手肘和膝盖爬,之后过渡到手脚爬行并试图站立起来。1岁时可以扶着周围的物体站立起来,并由扶着物体行走到独立站立,最后过渡到单独行走。以上运动发育的规律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要经历,部分孩子可能不经过爬行阶段就独立行走,家长朋友也不必紧张,害怕将来孩子因此而有什么问题,孩子都有些个体差异,不足为奇。

宝宝最初的动作发育

  人的手是认识客观世界、与外界交往的一种重要器官,手的操作活动非常灵活和复杂,包括一般的日常生活活动和特殊训练的能力如弹钢琴、编织等,但是这些活动能力的获得要有一个相当长的发育过程和长期训练过程,这个发育过程也遵循着一定的规律。

  在儿童发育的多种能力中,我们一般把手的动作发育也称之为精细动作的发育,1~2个月的婴儿,由于握持反射的存在,手指虽然有时会伸展,但基本上是握紧拳头,或随同手臂和脚一起乱动。3个多月,随着握持反射消失,手经常呈张开姿势,开始有了一种不随意的抚摸动作,他可以无意地抚摸衣服、被褥,抚摸抱他的母亲,或者偶然碰到的东西,抚摸自己的双手,这种最初的抚摸动作标志了婴儿认识活动的开始。

  中国有句所谓鈥溞牧槭智赦澋乃谆埃美幢扔饕桓鋈撕艽厦鳎鍪卤冉先菀咨鲜帧U庠谝欢ǔ潭壬戏从沉耸钟肽缘拿芮泄叵怠4竽缘姆⒂苟鞯玫椒⒄梗粗硕脑黾幽艽碳ご竽越徊椒⒄埂O嘈乓桓瞿茉谠缙诰偷玫搅己醚盗返暮⒆樱ご蠛笠欢ɑ嵊幸凰榍傻氖趾鸵桓龃匣鄣拇竽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最初的动作发育》摘要:握物,也就是说手的动作是从小拇指侧向大拇指侧发展的。如果两个同样年龄大小的孩子,用靠近小拇指侧取物的孩子手的动作就没有用大拇指侧取物的那个孩子发育得好。此外,手的抓握往往是先会用中指对掌心一把抓,然后...
相关文章宝宝的动作和发育表现小儿动作的发育和表现
幼儿运动发育遵循的规律小儿运动发育的进程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