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的性质

(四年级下册)

沪教版数学四下:小数的性质 教案

2012-02-23  | 小数 末尾 四下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比较,知道小数部分的末尾添上鈥0鈥澔蛉サ翕0鈥潱∈拇笮〔槐洹

  2.初步会用小数的性质进行小数的化简与改写。

  3.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

  【教学重点】:

  理解并掌握小数的性质。

  【教学难点】:

  理解鈥溞∈糠值哪┪蔡砩镶0鈥櫥蛉サ翕0鈥櫍∈拇笮〔槐溻澋囊馑肌

  【教学准备】:

  图形、数射线、课件、实物投影仪等。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引入新课

  师:我们已经学习了小数大小比较的方法,熊猫欢欢想考考大家:你们能用学到的本领来解决这个问题吗?(提供学具:图形纸,数射线等)

  出示: 0.3和0.30比,哪个大?

  生独立思考后解决问题。

  师:完成后,把自己想到的方法在组内交流一下。

  全班分组汇报交流。

  生1:先看它们的整数部分,整数部分都是0,再看小数部分,十分位上都是3,

  最后看百分位,只是0.3没有百分位,就不知道怎样比较了鈥

  生2:我想补充,把0.3和0.30看成钱币,那么0.3元就是3角,而0.30元也是3角,因此,0.3和0.30是相等的。板书:0.3=0.30

  生3:我是通过图形观察到的,10个0.01是0.1,那么30个0.01就是0.3,所以0.3与0.30是相等的。(图形纸的演示)

  生4:我是把两个小数转化为学过的分数,0.3= 沪教版数学四下:小数的性质 教案 , 0.30=沪教版数学四下:小数的性质 教案,

  因为沪教版数学四下:小数的性质 教案沪教版数学四下:小数的性质 教案,所以推算出0.3=0.30。

  生5:我是运用学过的数射线来比较的,0.3和0.30在数射线上所在的位置是重合的,说明0.3与0.30是相等的。(数射线演示)

  师结:从以上几种不同的方法都可以推算出0.3与0.30是相等的。

  【教学策略: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运用辅助材料鈥斖夹巍⑹湎叩龋ü鄄臁⒈冉稀⑼扑愕确椒ǎ⒖棺槟诤献鹘涣骼赐晟扑伎挤椒ǎ醪教逖0.3与0.30这两个小数是相等的。】

  二、合作探究,得出结论

  1. 师:在你们的学具盒里有些数射线和图形,请你们以小组为单位,先自己在数射线或图形纸上找出3对相等的小数,并记录下来,完成后组长把记录的情况进行汇总,然后观察找到的各组相等的小数,你能从中发现什么?

  生从学具纸上找出3对相等的小数,组内汇总(一位小数全写在一边)并交流想法。

  分组汇报,完善得出的结论。

  生汇报,师板书。

  板书: 0.3=0.30

  0.5=0.50

  0.8=0.80

  0.7=0.70 鈥︹

  生1:我是从左往右观察的,小数部分的末尾添上0,小数的大小不变。

  生2:我是从右往左观察的,小数部分的末尾去掉0,小数的大小不变。

  师:你能用一句话来概述得出的结论吗?

  生:小数部分的末尾添上鈥0鈥澔蛉サ翕0鈥潱∈拇笮〔槐洹#ò迨椋

  师: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新本领鈥溞∈男灾殊潱ǔ鍪究翁猓

  2.看书自学课本第26页。

  师:通过刚才的看书,你看懂了什么,有什么地方需要提醒大家的?还有什么问题吗?

  师:小数性质中的鈥溞∈糠值哪┪测澞懿荒芨某赦溞∈愕暮竺驸澞兀浚ㄍ阑ハ嘁橐椋

  3.对比异同,加深理解。

  出示:0.6与0.60 0.06与0.6 6与60

  师:指名口答,并说出理由。

  【教学策略:在学生初步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借助学习材料(如数射线或图形)举例,通过先自己举例再到组内汇总例子进行观察,最后引导学生逐步归纳出小数的性质。对学生不易理解的地方,通过质疑、比较、阐述理由等方法来加深学生的理解。层层深入,让学生在活动中不断完善对知识的构建。】

  三、巩固练习,灵活应用

  1.判断一下,下面的话正确吗?

  ① 小胖认为0.80、15.005、4.060这三个小数的小数点后面的鈥0鈥澏伎梢匀サ簟

  ② 小丁丁说:12.4在小数部分的末尾添上2个0,现在这个数是原数的100倍。

  生先独立判断一下正确性,再全班交流想法。

  2.把下面商品的金额改写成以鈥溤澪ノ坏牧轿恍∈

  沪教版数学四下:小数的性质 教案

  沪教版数学四下:小数的性质 教案

  一瓶矿泉水9角 一瓶玉米汁13元

  沪教版数学四下:小数的性质 教案

  沪教版数学四下:小数的性质 教案

  一罐巧克力33元8角 一支牙膏1元4角

  请生把商品的单价改写成以元为单位的两位小数,再同桌互相说一说。

  【教学策略:考虑到鈥溞∈男灾殊澋拿枋鍪呛苎厦艿模巳醚羁痰亓私庑∈男灾剩诹废坝τ玫墓讨校送黄颇训悖粗挥行∈糠帜┪驳拟0鈥澆趴梢匀サ簦杓屏礁霾愦蔚牧废凹右怨蹋醚诓隼碛傻墓讨薪徊郊由罾斫庑∈男灾省!

  四、总结交流

  师:请你们互相交流一下,这节课学会了什么?在平时的生活中哪些时候会运用到小数的性质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数学四下:小数的性质 教案》摘要:上都是3, 最后看百分位,只是0.3没有百分位,就不知道怎样比较了… 生2:我想补充,把0.3和0.30看成钱币,那么0.3元就是3角,而0.30元也是3角,因此,0.3和0.30是相等的。板书:0.3=0.30 生3:我是通过图形...
相关文章小数的性质教案“小数的性质”教学预案
《小数的性质》说课设计《小数的性质》说课设计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