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媒体实在语文

2012-01-16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罗云华 | 二小 时尚 反馈性 

  社会上流行时尚,其实教育界又何尝不是?原先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早已不能满足现在孩子对知识的渴求与学习的兴趣,而为了让孩子们学到更多,我们老师也动足了脑筋,想尽了办法,再加上办学条件的改善,多媒体进入了我们的课堂。这真可称为我们老师的时尚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利用计算机的交互科学性、反馈性等特点,在教学过程中融图、文、声、像于一体,是具有智能化的双向教学活动过程。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同时也大大地简化了教师的操作,使得教师能集中精力于教学本身,从而也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一、音媒时尚,激趣入文

  多媒体课件以其声、形并茂取胜,并深受教者欢迎,但有时我们的课件却是取其声而弃其形,以求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因为不管是怎样的时尚,都得为我们的教学服务。如果单纯为了热闹让课件音画兼备,那宁可只取其一。在语文教学中有很多课文,只需教师在导入时用上恰当的音乐,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将他们引入文章的情境,便能使整堂课浸入文章的氛围,从而使学生对文章时刻保持着饱满的学习情绪。

  如二年级下册的《歌唱二小放牛郎》一文,正是歌颂王二小的同名歌曲的歌词。这首歌听起来既让人对二小的勇敢行为赞叹,又让人对二小的遭遇感到伤心;既让人对日本兵中了我军的埋伏而感到大快人心,又让人对他们的恶行感到气愤难忍。而这正是这篇课文所要让学生体会到的中心及让学生感受到的情感。如果在教学导入时让学生观看录像片断,那么孩子们就很难体会到内中所蕴含的深刻情感。因此,在导入时我认为只需让学生认真凝神用心地听这首歌曲,让他们在听中去体味其中的感情即可使他们的情绪得到渲染。而学习时的效果的确如此。学生用心地聆听完这首歌后,全场一片寂静,有些孩子眼中甚至饱含着泪水。他们被二小的故事感动了,被这首歌曲打动了。这时,再来学习这篇文章,无疑每个人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再次感受二小的勇敢与壮烈。这样的效果又岂能是所有感官全部调动所能够达到的?

  一句动听的话语,一段简单的旋律,一首感人肺腑的歌曲,都可以为我们的课堂创设一个与文章相涵的学习氛围,可以将我们的课堂带入一个浓厚的学习情境。音媒时尚,虽小却可取之。但有许多课件音乐之声不绝于耳,一些语文课件为了追求作品的完整性,不仅使用大量的背景音乐,还将教师的朗读乃至重点部分的讲解全都录入其中。殊不知,过多的声音文件的运用既造成了学生听觉的疲劳,也不利于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因而我们呼吁,还语文课堂以清静,请去除课件中不必要的音效,谨记鈥湷聊澥墙稹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时尚媒体实在语文》摘要:办法,再加上办学条件的改善,多媒体进入了我们的课堂。这真可称为我们老师的时尚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利用计算机的交互科学性、反馈性等特点,在教学过程中融图、文、声、像于一体,是具有智能化的双向教学活动过程...
相关文章究竟该为孩子挑选什么样的鞋浅谈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时尚玩卡,开发语文绿色资源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应用的冷思考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