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忽视孩子的成长烦恼

2012-01-04  | 青少 天津 精神 

  现在的孩子有着比上一代人更深的心灵苦闷,他们的生长环境比以往更复杂,社会和家长的期望、学习的压力使他们透不过气来,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中没有伙伴,优越的环境和寂寞、孤独常年陪伴着他们。青少年儿童有没有快乐的心情,是关系到他们能否健康成长的重要标志。

  根据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发布的调查,在天津市近160万青少年和儿童当中,各种心理问题及精神障碍检出率呈逐年上升之势,目前已达 13%左右。专家呼吁,切莫忽视孩子的鈥湷沙し衬这潯

  据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统计,到精神卫生中心就诊的20岁以下的青少年人数已经由1995年的每月200多人,达到了目前每月1000多人;天津精神安定网青少儿心理门诊的总流量超过7万人次。

  当前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是行为问题。最轻的心理偏常,多发生在年龄较小的儿童身上。

  二是人格缺陷。一些青少年在人格发育和形成的过程中,出现了人格特征和结构的偏异,比如自卑、冲动、敏感多疑、交往障碍、偏执等。

  三是心理障碍。主要是学校适应障碍、考试综合征、神经衰弱等。

  四是精神心理疾病。如儿童多动症、抑郁症、癔症、精神分裂症等,往往是儿童与青少年多发的精神心理疾病。

  有关专家认为,上述四类心理问题的处理,需要家长、教师、心理医生携手进行。

  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青少儿心理门诊大夫孙凌表示,现在的孩子有着比上一代人更深的心灵苦闷,他们的生长环境比以往更复杂,社会和家长的期望、学习的压力使他们透不过气来,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在家中没有伙伴,优越的环境和寂寞、孤独常年陪伴着他们。青少年儿童有没有快乐的心情,是关系到他们能否健康成长的重要标志。因此,科学合理地满足他们的心理需求,让孩子们能以一种健康向上而又充满活力的心态,感受学习生活的乐趣,获得学习的成功,是每一个关心未来的人要积极努力、付诸实践的事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莫忽视孩子的成长烦恼》摘要:儿童有没有快乐的心情,是关系到他们能否健康成长的重要标志。 根据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发布的调查,在天津市近160万青少年和儿童当中,各种心理问题及精神障碍检出率呈逐年上升之势,目前已达 13%左右。专家呼吁,切...
相关文章成长的烦恼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克服烦恼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克服烦恼教子有方:帮孩子克服烦恼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