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补微量元素孩子易早熟

2012-01-03  | 微量 元素 微量元素 

  三成多的父母给孩子补微量元素是凭自己的判断或效法他人,其实其中存在很多误区。

  三成多的父母给孩子补微量元素是凭自己的判断或效法他人,其实其中存在很多误区。

  误区1:别人补啥我补啥

  调查显示,92%的父母给孩子补充维生素AD或多种维生素,80%的父母给孩子补钙剂。

  对“婴幼儿最容易缺乏的微量元素是什么”和“什么食物含铁最丰富”两个问题,7成左右父母给出了正确的回答。调查发现,父母在微量元素的补充依据方面则显得缺乏理性,超过30%的父母凭自己的判断或者看别的孩子补,就自己决定给孩子补。

  儿童医院儿童营养研究室医师说,微量元素是很重要,少了会影响孩子健康发育,但是多了也不好,所以补微量元素最好由专业医生检查后再决定该怎么补。全国妇联心系新生命专家组成员崔玉涛表示,目前许多父母把视线过多集中在了微量营养素上,而一个孩子生长发育需要全面的营养素。需要提醒父母们注意的是,在关注孩子微营养素状况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膳食的全面合理。

  误区2:过度补锌导致性早熟

  从“孩子厌食挑食都是缺锌”,到“最近我的孩子不爱吃饭,注意力也不集中,原来是缺锌”,爸爸妈妈们耳朵里广告听多了,也开始落实到行动上。甚至有些父母直接买来各种锌剂给孩子吃。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曾接诊过一个10个月的婴儿,其体重相当于一个3岁半孩子的正常体重,该婴儿还被诊断为脂肪肝,这和父母每天定时给她补锌、补钙、补铁,服用氨基酸等营养品有关。而重庆一位女士给9岁多的儿子补锌,竟补出了性早熟。

  那孩子到底该不该常规补锌?医学专家表示在没有诊断锌缺乏病之前,不需要预防性补充锌剂。最重要的是注重合理膳食结构,及时给宝宝添加辅助食物,食补永远是最佳的选择,蛋黄、瘦肉、鱼、动物内脏、豆类和坚果类含锌较丰富,从辅食中婴儿也能摄取锌。

  医师表示,很多父母为了避免孩子出现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等问题纷纷给孩子补锌。但是如果补锌过多,可能就会影响铁等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导致缺铁性贫血。身体需要多种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一定要均衡,缺乏任何一种都可能引起病症。

  专家支招:三招判断孩子营养状况

  儿科营养专家提供了3个简易方法帮你判断孩子的营养状况。首先是通过生长发育曲线来检测。每个月为孩子量一次身高、体重和头围,把测量的结果记录在生长发育曲线表上,观察宝宝的生长曲线是否一直在正常范围内,并且是匀速顺时增长。其次,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是否愉快、平静。最后,看一看孩子抵抗疾病的能力。在同样的状况下,孩子不容易生病,或生病后很快自愈,就说明孩子的营养状况比较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乱补微量元素孩子易早熟》摘要:关注孩子微营养素状况的同时,一定不要忘记膳食的全面合理。 误区2:过度补锌导致性早熟 从孩子厌食挑食都是缺锌,到最近我的孩子不爱吃饭,注意力也不集中,原来是缺锌,爸爸妈妈们耳朵里广告听多了,也开始落实到...
相关文章宝宝3个月后就可查微量元素过补微量元素引发儿童性早熟
如何预防小儿体内微量元素的缺乏什么叫微量元素?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