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应随孩子年龄水涨船高(2)

2012-01-03  |  

  2~3岁宝宝的早期阅读

  此时,你的宝宝的词汇量大量增长,现在,他对句子的理解力常常让你感到惊讶,你可没想到,那么复杂的句子他也会说了。

  妈妈该怎么做?

  1、读他最喜欢的书:熟悉的书可以让孩子感到自己什么都知道,像个小专家,这是他喜欢的感觉。边读边让你的孩子填空,能够补充你的故事会让他非常自豪。

  2、考虑主题:你的孩子喜欢哪方面的内容,就为他挑选那些同类的书,或者是他喜欢的系列图书。

  3、联系现实:把书中的内容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如果你带着孩子看到湖边的小蝌蚪游来游去,可以问问你的孩子:“它们是小蝌蚪吗?它们是不是正在找妈妈?”这样做可以引起回忆,增加词汇量和理解力。

  4、猜猜看:猜谜可以锻炼孩子的思考能力,不过不要太难,你可以问孩子“什么动物长着两只长耳朵,喜欢吃罗卜?”也可以让他出谜你来猜。

  5、充当主人公:你可以把自己的孩子或家人编进故事当中,并用故事的内容来教育他什么是诚实和正直等品。

  4~5岁宝宝的早期阅读

  这个年龄的孩子已经为阅读做好了准备,有的人甚至已经能读故事书。

  妈妈该怎么做?

  1、听他说:如果孩子的语音含糊不清,不要打断他,可以通过询问来知道他的意思,并给以适当的提示。倾听也是需要学习的技术,他可以促进孩子的词汇量和理解力。

  2、反问他:这么大的孩子特别喜欢问“为什么”,在回答之前,你可以反问他是怎么想的,这样做可以帮助他回忆,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3、跟你学:让你的孩子试着把故事讲给你听,他们还不认识字,所以,在读书的时候要依靠画面帮助和他们的记忆,这有利于发展他们的想象力。

  4、自己的创作:把白纸钉起来,让孩子自己画图或者他讲你来画,他就会看到,自己也能写书了。

  5、利用计算机:一些简单的儿童软件或绘画软件可以帮助孩子们认识词语或是数字。

  6、连贯性的情节: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做好了准备,可以为他读一些章回体的故事,前后连贯性的故事可以促进记忆能力,而且让他们明白,复杂故事是什么样的。

  7、小型图书馆:把孩子的书收藏在架子上,他自己可以轻易够到。继续和他一起读书、交流,你会培养出他对书的热情。

  可见,不同年龄段的宝宝会有不同智能发育进步,妈妈们应根据自己宝宝的发育情况确定早期阅读的量、深度、广度,从而促进宝宝各方面的发展。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