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以内数的认识

(二年级下册)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第五单元万以内数的认识 介绍

2011-12-30  | 以内 认识 口算 

  一、教学内容

  万以内数的认识:数数,读数、写数,数的组成,数位的含义,数的顺序和大小比较,近似数,以及整百、整千数的加减法。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第五单元万以内数的认识 介绍

  二、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数数的过程,体验数的产生和作用;能认、读、写万以内的数,知道这些数是由几个千、几个百、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能够用符号和词语描述万以内数的大小。能说出各数位的名称,识别各数位上数字的意义。

  2.结合现实素材让学生感受大数的意义,认识近似数,并能结合实际进行估计。会口算整百、整千数加、减法。

  3.让学生进一步学习用具体的数描述生活中的事物,并与他人交流,培养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逐步发展学生的数感。

  三、编排特点

  1.优化教材知识结构。

  (1)仍分两段(同义教):千以内数的认识,万以内数的认识。

  (2)不同的是:把整百、整千数的口算加、减法和认数结合起来,有利于对数的认识。万以内数的读写不再分开教学。把数的读、写、组成结合起来教学。

  2.密切数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培养数感。

  (1)创设丰富的现实的、有数学意义的情境。如体育馆、长江大桥、广场上的鸽子、空中气球、树林里的树、飞机、火车、轮船的速度及可载人数等。让学生充分感受大数,体会数在各方面的用处,感受数与生活的联系。

  (2)用生活中的用语“多一些”“少一些”“多得多”等,描述数的关系。

  (3)培养估计意识,增加近似数的教学。

  3.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培养学生思维,提高学习能力。

  用木块数数,让学生在操作中领悟:一百一百地数十个一百是一千,一千一千地数,十个一千是一万。

  整理万以内数位表,学生自己尝试制作数位顺序表。

  四、具体内容

  1.千以内数的认识

  主题图

  (1)呈现一个体育馆(能坐10000人)开运动会的场景图。

  (2)猜猜大约能坐多少人,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感受大数,培养数感。

  也可使用本地(校)大型集会的图片,让学生猜猜其中的人数,感受大数。

  例1(认识计数单位千)

  (1)通过数方木块,认识计数单位“千”。

  (2)“怎样数更大的数?”启发学生:一百一百地数。

  (3)“关于数数,你们有什么新发现?”引导学生总结出:数更大的数,可以一百一百地数……

  做一做(第68页)

  克服数数难点,重点练习接近整百、整千数的下一个数该怎样数。

  例2(教学1000以内数的读、写)

  (1)写出计数器的数,再读出来,并说出各个数的组成。

  (2)教学304、580时,提醒学生看哪位上没有珠子,该怎样读写。

  例3(教学比较1000以内数的大小)

  (1)借助计数器,直观比较,可以从不同数位上的数表示不同的意义去比较。

  (2)分两种情况:位数不同的数比较大小,位数相同的数比较大小。

  (3)不给学生概括比较数的大小的抽象法则。

  做一做(第70页)

  第2题

  通过在计数器上表示数,体会相同的数字在不同的数位上表示的意义不同。

  可以在计数器上拨出一些类似的数,让学生加深体会。

  第3题,通过“少一些”“多得多”描述数的相对大小,培养数感。

  2.万以内数的认识

  情境图

  (1)呈现壮观的南京长江大桥,给出其公路桥的长度和铁路桥的长度,让学生感受大数在实际生活中的作用,产生认识万以内数的需要。

  (2)可以提供贴近本地学生的与万以内数有关的情境,增强学生对万以内数的感知。

  例4(认识计数单位“万”)

  (1)借助方木块和计数器一千一千地数,数到一万。

  (2)可以先用方木块数,再在计数器上数;也可配合着数:每用方木块数一千,就在计数器上拨上一千。

  (3)提供创设更多的现实情境,让学生感受10000的大小。如

  课前可让学生数出10000粒粮食,课堂上交流是怎样数的,并感受10000粒粮食有多少。再让学生交流生活中遇到过的万以内数的情境。

  例5(教学万以内数的读、写)

  (1)用方木块表示数,让学生在计数器上表示出来,然后读、写,并说出数的组成。

  (2)明确数位顺序,让学生制作数位顺序表。

  例6(教学中间、末尾有0的数的读、写)

  (1)同1000以内数一样(例2),借助计数器教学读写。

  (2)总结万以内数的读写法,教学时可通过读写具体的数,进行总结。

  例7(教学万以内数的大小比较)

  (1)有两种情况:位数不同的数比较大小(借助两种家用电器的价钱);位数相同的数比较大小(直接出数比较)。

  (2)加强对容易出现错误的情况的指导,如2859和2895,3010和3100的大小比较等。

  (3)可多提供有现实意义的材料让学生比较,让学生感受数学的价值。

  例8(教学近似数)

  (1)不出近似数的概念,而是通过两个情境,对比育英小学和新长镇的准确人数和近似人数,让学生理解近似数的含义。

  (2)列举生活中碰到的近似数,体会近似数的用途。

  (3)一个数的近似数不是唯一的,只要接近都可以称作近似数。

  1.整百、整千数的加减法

  例9(教学整千数的加、减法)

  (1)通过计算老爷爷家新添的两件家用电器一共花多少钱,教学加法,通过计算冰箱比彩电贵多少钱,教学减法。

  (2)鼓励学生探讨算法,但应通过交流优化算法。

  例10(教学整十数、整百数加法和相应的减法)

  加减法对照编排,引导学生归结为20以内的加减法进行计算。

  五、教学建议

  1.重视培养学生的数感。本单元主要体现:

  (1)在现实素材中感受万以内数的意义,能用多种方法表示数。

  (2)体会万以内数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3)能在具体情境中把握数的相对大小,能进行估计。

  (4)会用万以内数表示具体事物的数量和交流信息。

  2.突出教学的重点,切实解决难点。

  重点:万以内数的读写,数的组成,数位等。

  难点:(1)数接近整百、整千时拐弯处的数。(2)多位数中的数位的意义,以及十进关系。(3)中间、末尾有0的数的读、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第五单元万以内数的认识 介绍》摘要:和认数结合起来,有利于对数的认识。万以内数的读写不再分开教学。把数的读、写、组成结合起来教学。 2.密切数与学生生活的联系,培养数感。 1创设丰富的现实的、有数学意义的情境。如体育馆、长江大桥、广场上的...
相关文章数学-人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教案-第四单北师大:四年级上册数学 教学计划
北师大:四年级上册数学 教材分析数学-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教案-第二单元
冀教版二下《整十数加减》教案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分苹果》教学反思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统计表》教学设计
青岛版二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反思
北京版数学二年级下册《千克与克》单元分析
新课标数学二年级下册《除法》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可能性》相关资料
西师大版二年级数学下册《长方形和正方形的认识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认识角》
苏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下册《认识角》教材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