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数学:《剥花生》教案与反思

2011-12-23  | 花生 花生果 习用 

  设计思路:

  鈥溣杏玫闹参镡澱庖恢魈饣疃目梗艘欢问奔涞奶剿鳎⒆用欠⑾至酥参锏男矶嗝孛埽乇鹪阝溌躺死鹤逾澱飧鲂≈魈庵校登锛荆且桓鍪栈竦募窘冢魑┐宓暮⒆樱胗锥纳罹楸冉辖⒆用乔鹗卟说牟煌分郑私馐卟说钠分衷嚼丛蕉唷3耸卟耍诓说乩锖⒆用且捕云渌┳魑锓⑸巳ぁ;ㄉ推渲械囊谎⒆用羌仁煜び职裕谑俏医庀殖傻氖滴锝滩那R奖敬沃魈饣疃小

  为了进一步让孩子们去探索、发现花生的秘密,因此我预设了本次鈥湴ㄉ澋幕疃D康娜糜锥谇崴捎淇斓幕疃瘴е校⑹匝坝檬帧⒎爬醇锹蓟ㄉ氖浚兄⑾只ㄉ锘ㄉ适康牟煌@鲜Ω萦锥芰Φ牟煌岢隽瞬煌愦蔚牟僮饕螅姑扛鲇锥寄茉谠械幕∩系玫教嵘Mü疃糜锥惺艿嚼投睦秩ぃ⒂胪楣餐窒沓晒Φ目炖帧

  活动目标:

  1、感知花生的特征,知道花生中花生仁的数量是不同的。

  2、学习用数字、符号记录花生的数量。

  3、尝试有计划、有条理地进行多次剥花生、做记录的活动。

  活动准备:

  1、花生果每组一盘(提供的花生仁的数量不等)、每组一盒彩笔,两只空盘、小碗;记录纸人手一份。

  2、活动前洗净双手。

  活动过程:

  1、以猜谜语的方式引出鈥溁ㄉ潯

  谜语:麻房子,红帐子,里面住着白胖子。

  2、猜猜花生有几颗观察盘中的花生,说说它们有什么不同。

  你能猜对每颗花生里有几颗花生仁?选一颗花生,先猜猜里面的颗数,再剥开看看自己对了吗?

  3、讨论记录方法想一想怎样才能记清楚第一颗花生里有几颗花生仁?

  怎样记录?(师生共同讨论)

  4、探索体验幼儿剥花生并作记录。

  教师观察幼儿的操作行为并给予幼儿适当的指导。

  5、交流分享幼儿相互交流介绍自己的记录情况。

  与同伴共同分享、品尝花生。

  《剥花生》课后反思

  这节作文课紧紧围绕剥花生活动指导学生记叙作文。

  导入新课时,我选入了一个生动、有趣的谜语鈥斺斅槲葑樱煺首樱锩嫠鸥霭倥肿樱巳じ哒牵惹榈谄氪鸪隽嗣盏住Mü既爰し⒘搜巳ぃ诱飧雒沼镏兴伎蓟ㄉ奶氐悖币颇谝佳勺邢腹鄄斓南肮摺

  回答出谜底以后,我及时肯定了学生的回答,并交代这节作文课的目的和要求,这节作文课以记叙剥花生活动为目的,要求学生通过剥花生的三个环节,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团结协作和准确表达能力。学会记叙活动类作文。

  活动开始前,学生观察活动中的物品鈥斺敾ㄉ耐庑巍S米既贰⑸拇视镄稳荨Q亲邢腹鄄旌蟾魇慵杭友丈⑿巫础⒋笮 ⑼饪堑奈评淼忍氐闳胧郑既贰⑸厮党隽嘶ㄉ耐庑巍N醋魑氖被哿朔岣坏拇示洹

  活动开始时,活动第一个环节鈥斺斔职ㄉN蚁忍岢龌疃螅由钪谐<幕疃职ㄉ胧郑⒁馑值呐浜希辞逦街皇质窃跹ㄉ堑?学生在平时生活中常做这类活动,感觉很熟悉、轻松、气氛活跃,许多学生仔细地观察了剥花生过程中同学们的方法,神态、动作等。当我请同学上台演示时,台上的同学语言组织得很好,每一个动作分解得很到位。而台下的同学听得认真,并积极参与到补充讨论中来,学生只见互相补充,将双手剥花生的过程更加准确、生动地叙述出来,我也在黑板上将重点的动词摘录出来,为学生写作文积累材料。

  活动第二个环节鈥斺數ナ职ㄉ姨岢鲆蠛螅氐闱康靼ㄉ墓讨荒芾靡恢皇帧Q偷谝桓龌方诙员龋砩戏⑾至肆礁龌方诘牟煌Γ有巳ぐ蝗唬ㄉ姆椒ǘ嘀侄嘌浠ハ嘟杓杖攘遥谡故净方谥校ㄉ稀⑻ㄏ绿致鄹尤攘遥芙岢龅拇示涓臃岣唬中矶嘌踔聊芡ü疃氲较质瞪睿惴⒆约旱囊饧

  活动第三个环节鈥斺敳挥檬职ㄉ窍忍岢龌疃螅几械叫缕妫挥檬挚卧跹?学生之间先自己想办法试验,也又写学生观察别人,总结经验后再试,各种各样的方法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学生们各显神通,都想把自己的方法展示给别人观看,学生们边展示边准确、生动的讲述,当然,别的同学也不断地提示和补充。学生们的兴趣特别浓厚。当时还有很多同学联系生活谈了自己的感受。

  通过三个环节,使简单的活动更加层次清晰、有条理,学生记叙时也更能层次分明、条理清晰,学生边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边总结概括作文内容,气氛轻松、自然。学生自己参加了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自主性、开放性。学生之间互评互议、总结概括,学生觉得这堂作文课又内容写,想写,也写得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班数学:“剥花生”教案与反思》摘要:,因此我预设了本次剥花生的活动。目的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活动氛围中,尝试学习用数字、符号来记录花生的数量,感知发现花生果里花生仁数量的不同。老师根据幼儿能力的不同,提出了不同层次的操作要求,使每个幼儿都...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大班数学教案:剥花生
中班数学:恬恬和小鸡引导学生学会反思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认识空气 探究空气的秘密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吹泡泡 调制泡泡水
中班计算教案:感知容量
中班语言教案 小兔落水后
中班数学教案 使两组数量相等
中班打击乐教案 小红帽
中班音乐律动教案:洗衣机
中班音乐教案:小螃蟹吹泡泡
中班音乐教案:拉拉勾
中班音乐游戏教案:神奇的魔术瓶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