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字、算术是幼教吗

2011-12-22  | 合肥 合肥市 少年 

  在我女儿刚刚两岁的时候,周围的人就开始问:鈥湼『⑸鲜裁磁嘌蛋嗔嗣矗库澋笔钡奈叶杂谂慕逃姑挥幸桓鍪裁淳咛宓母拍睿鞘焙蜃畲蟮男脑甘撬刻炜炜炖掷帧⒔〗】悼党沙ぃ鸬牡挂裁幌胝饷炊唷

  女儿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听故事,所以在她刚周岁时,晴爸爸就给她买了许多书,一有空,晴晴就会让我们给她讲故事。基本上,那么多的书,她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是也能讲得像模像样。所以,刚开始一个人问,不以为然,可是问得人多了,我才去注意这个问题,发现现在的家长都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什么绘画、写字、珠心算、英语等,我们住的小区对面,就是以办这种少儿培训班而出名的合肥市少年宫,每逢双休日,少年宫挤满了家长和孩子,有的孩子看起来也就二三岁。从早上八点钟开始,一直到下午七点多,所有的培训才结束,一般每个培训班时间一个半小时。

  有时带着女儿去少年宫玩滑滑梯,看着与女儿同龄的孩子脖子上挂着鈥満戏适猩倌旯г敝も潱倏纯丛诨萃娴猛跛缘呐醯米约菏遣皇歉龀浦暗穆杪瑁渴遣皇呛鍪恿撕⒆拥慕逃炕厝ジ绨职痔嘎壅飧鍪虑椋缜缡遣皇怯斜匾惭Ц鍪裁炊鳎绨职秩床辉蕹桑醯煤⒆幼钪饕氖侨盟婧谩K饷此担冶疽裁欢啻蟮募岢郑郧缜绲脑缃涛侍庠菔备橹昧恕

  可是,一次与同事聊天,听她说她女儿都已经会写字了,在幼儿园老师天天都教他们识字、写字,又某一天,听说楼上的一个小孩都会读报纸了,二姐家的帅帅比晴晴大一岁,在他奶奶的教育下,都已经把拼音学完了,准备开始学奥数了。这一切,听得我冷汗直冒,我们真的落后了么?鈥湶荒苋煤⒆邮湓谄鹋芟呱希澱馐且痪渥畛<目诤拧

  我再也不能这么下去了,又郑重其事地给晴爸爸谈起了这个事,晴爸爸仍是不当回事,说我们小时候不也没上过什么培训班,识字,上学不都要学么。和他看来是理论不出个结果来,于是,我自己开始教女儿认字,指着识字卡上的字,我读一遍,她读一遍,重复几次,便让她自己读给我听,不错么,都认识了。可是这样的识字教育总是不能坚持,有时自己工作忙,有时女儿没兴趣学。

  可是,自己真的就这样让女儿输在起跑线上么?

  对于画画,女儿一直是喜欢的,没事就画,于是我也给女儿在少年宫报一个少儿绘画班,幼儿园办舞蹈班,女儿性格内向,于是也让她报了名,权当锻炼身体吧。女儿的教育终于不再是空白了。

  但是,过早地对孩子进行识字、算术、拼音、外语等教学,到底好不好?

  曾经听说这样一个故事:1987年1月,75名诺贝尔获得者聚会巴黎,有人问其中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鈥溎谀乃笱В母鍪笛槭已У搅四衔簧敝凶钪饕亩鳎库澱馕话追⒉圆缘难д叽鸬溃衡溣锥啊b濃溤谟锥袄锬У搅耸裁矗库澭д叽鸬溃衡湴炎约旱亩鞣忠话敫』锇槊牵皇亲约旱亩鞑灰茫饕诜耪耄苑骨耙词郑龃砹耸乱硎厩敢猓绶购蟛蛔鼍缌以硕邢腹鄄熘芪У拇笞匀弧4痈旧纤担何已У娜慷骶褪钦庑b

  可见,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的学习态度比单单知识的学习更为重要。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是为幼儿一生的发展打好基础,使孩子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

  现在的家长,一般都是一个孩子,对于自己的孩子都是有着美好的祝愿和最大的希望。也许社会上层出不穷的早教机构,是他们把家长的教育引入了一个误区。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形,带着小孩子的父母,在公开的聚会中,会让孩子当众表演背唐诗、认字、算术,其结果,众人夸孩子聪明,家长高兴不已。现在很多民办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的口味,争取生源,大量教幼儿认字、写字、算术、英语、甚至是珠心算、速算等,其实这种拔苗助长的教育,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有百害而无一利,等到小孩上了小学,他们就会发现,很多知识他们都学过了,字会认了,算术也会算了,上课没了新鲜感,学习兴趣也随之丧失,由此会给以后的学习带来负面的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识字、算术是幼教吗》摘要:,所有的培训才结束,一般每个培训班时间一个半小时。 有时带着女儿去少年宫玩滑滑梯,看着与女儿同龄的孩子脖子上挂着合肥市少年宫学员证,再看看在滑滑梯玩得忘乎所以的女儿,觉得自己是不是个称职的妈妈?是不是...
相关文章融百家之长,创识字新路丰富孩子感性认识的重要
计算活动:看灯笼找算术题幼儿识字学英语
孩子离园应该早接还是晚接 影响居然这么大
入园宝宝遭虐待 父母应该怎么做
家长应理智对待孩子打架行为
宝宝上幼儿园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宝宝上幼儿园的变
上幼儿园的禁忌 上幼儿园宝妈们这些事不要做哦
如何给宝宝挑选幼儿园 给宝宝挑选幼儿园需要注意
从以下几点判断孩子在幼儿园过的好不好 怎么判断
宝宝入园要适应多久 宝宝入园的适应时间
宝宝入园前的心理 宝宝入园的心理状况
宝宝要入园了 宝宝入园准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