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语言:《爱吃水果的牛》教案与反思

2011-12-21  | 水果 图画书 杨桃 

  活动目标:

  1、通过阅读故事,知道水果、牛奶营养好,爱吃水果和牛奶。

  2、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

  活动准备:

  图画书一本,实物(木瓜、杨桃),每人一份表格和一张笑脸贴纸。

  活动过程:

  一、出示第20鈥21页图片,引导幼儿观察,引起幼儿的阅读兴趣:

  师:这是什么动物?对,这是只奶牛。它的肚子里都有什么?

  小结:它的肚子里有苹果、西瓜、木瓜、香蕉鈥υ此且恢话运呐!

  二、通过实物投影仪,师幼共同阅读,通过提问帮助幼儿理解故事的内容。

  师:你们听过这个故事吗?(没有) 让我们一起看图画书《爱吃水果的牛》。

  提问:

  1)在一个长满各种果树的森林里。爱吃水果的牛就住在这里,它在哪里呢?(请幼儿上来手指)

  2)主人喂了它好多好吃的,都有什么?(2,3,4页)

  有(西瓜)。有(鈥)今天陈老师把这个水果朋友请过来了,我们一起把它变出来。变变变鈥 大家一起来闻闻,这个又香又有营养的水果朋友叫木瓜,我们一起来说说看。

  这个像星星一样的水果你们见过了没有?陈老师也把它请到了我们这里,让大家认识一下。它的名字叫杨桃,把它切开后就像星星一样了。再从第2翻至第4页,重新巩固下水果名词。

  3)一只晚上,突然怎么样了?(第5页)(动作提示)

  4)主人被风吹了以后他怎么样了?你能看出来吗?你从哪里看出来?

  5)邻居们也怎么样了?那么小牛看见主人和他的邻居们都生病了,心里会怎么想?(很难过,很着急鈥︹)

  6)爱吃水果的牛有没有生病呢?(没有)对,只有爱吃水果的牛没有生病。

  7)主人生病了,爱吃水果的牛是怎么照顾主人的?小牛给主人喝什么?(真是只会关心人的小牛呀!)

  8)除了红红的草莓牛奶,它还给主人喝什么牛奶?请学小牛说:鈥溓牒缺湶葺D题澃!鈥︹

  9)喝了水果牛奶,主人的病怎么样了?

  10)生病的邻居们也学着吃水果了,大家都变的怎么样了?

  三、师生再次阅读图书,引导幼儿从左到右,一页一页地翻。通过翻阅画面,再次感知故事的内容。

  师:爱吃水果的牛为什么不会生病?让我们到图画书中来找答案吧!我们一起来边看边说吧!

  师:故事讲完了,你们找到答案了吗?为什么爱吃水果的人不容易生病?使幼儿获知水果、牛奶是有营养的食品。(因为水果里面有很多的营养,维生素C能预防我们感冒)

  师:你喜欢吃水果的牛吗?为什么?总结:这只奶牛不仅爱吃水果,也愿意去照顾它的主人。当它的主人需要它的时候,还挤水果牛奶给他喝。 当我们家里人或朋友生病了,我们应该怎么做?

  你平时最喜欢吃什么水果?你们喜欢吃这么多水果呀!那你们的身体一定也很棒了。

  四、延伸活动:

  师:我们不仅要爱吃水果多吃蔬菜多喝牛奶,还要样样东西都爱吃。才能更健康,对吗?今天,老师带来了一张表格,表格里呢有许多有营养的食品,请宝宝和爸爸妈妈在自己喜欢的食品上添上一个笑脸,我们来比一比看看谁爱吃的东西最多,谁最不挑食鈥︹ο衷冢憔痛疟砀竦桨职致杪枭肀呷グ!

  爱吃水果的牛课后反思:

  问题设计具有趣味性。阅读活动提问设计的巧妙,会激发幼儿继续往下看书的兴趣,引发幼儿扩散性思维。

  如:《爱吃水果的牛》中,老师的提问设计不仅激发幼儿兴趣,更让幼儿主动思考、发现奶牛的故事。鈥湴运呐:退闹魅嘶岱⑸裁从腥さ墓适?鈥濃溛裁窗运呐2换嵘?鈥澋鹊龋锥诶鲜Φ钠舴⑹教嵛手校肜鲜粲Γ谑ιザ型贫呕疃慕獭

  巧妙地激发幼儿情感。阅读活动中幼儿情感的激发是整个活动的高潮,如何通过故事内容激发幼儿情感,也是老师提问设计的关键。

  如:活动《爱吃水果的牛》中,老师以奶牛帮助人们的方式引发幼儿喜欢喝牛奶的情感,从而了解多吃水果的益处,进一步激发幼儿在生活中要爱吃各种各样的水果,这样才有益身体健康。同时,也激发幼儿继续阅读的兴趣,在活动后仍意犹未尽地继续翻阅着图画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语言:“爱吃水果的牛”教案与反思》摘要:问帮助幼儿理解故事的内容。 师:你们听过这个故事吗?(没有) 让我们一起看图画书《爱吃水果的牛》。 提问: 1)在一个长满各种果树的森林里。爱吃水果的牛就住在这里,它在哪里呢?(请幼儿上来手指) 2)主人喂了它好多...
相关文章小班教案:猴妈妈的水果店(科学、语言)小班语言:我喜欢吃的水果
小班语言教案:《水果沙拉》小班语言活动《小树长大了》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