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质量影响学龄儿童心理发育

2011-12-05  | 学龄 学龄儿童 儿童 

  父母生存质量直接影响学龄儿童心理发育,尤其以生理、心理领域最为明显。父母的生理健康程度越高,心理状态越是积极,儿童智力发育水平也越能得到显著的提升。这是新近由哈医大、哈师大等多家单位共同完成的一项调查结果。

  相关专家建议,改善家庭生活质量,促进家庭成员身心健康,满足家庭成员对生存环境的需求,尤其是提高农村家庭成员的生存质量,十分有助于提升儿童的心理健康水平。

  据了解,专家们选择了4所不同经济、文化、教育水平的城乡小学,对近2000名学龄儿童的智力、个性和行为发育水平进行了测试与评价,并对其父母进行了生存质量的问卷调查。调查表明,父母生存质量在生理、心理、环境和社会关系等4个领域得分越高,儿童个性发展越是趋于外向,这说明父母躯体健康、心理状态积极、社会关系和社会支持良好,以及满意的周围环境,有利于儿童对外界事物的探索和个性的健康发展。

  研究同时证实,当父母由于疾病、残疾或其他方面的原因,使儿童未成年就过早地担负起照顾他人的责任,从而错过母爱、依靠、家庭温暖等,就会使儿童变得异常敏感、疲惫不堪,并随之严重束缚个性的发展和张扬。本次调查亦表明,父母生存质量无论哪一领域的问题,都可能导致儿童行为异常;换言之,父母身体健康差、睡眠不良、生活能力与工作能力较低,以及对药物依赖,或终日处于消极的心态中,均会对儿童行为发育产生负面影响。同时,没有良好的社会支持、住房环境和经济来源,以及不能获取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等,也都会间接影响到儿童行为发育。

  为此,专家指出,父母的职业、文化程度、经济水平、生活习惯等对子女的行为也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提高父母的生活质量,对促进儿童心理发育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应该受到家庭和社会的足够重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生存质量影响学龄儿童心理发育》摘要:当父母由于疾并残疾或其他方面的原因,使儿童未成年就过早地担负起照顾他人的责任,从而错过母爱、依靠、家庭温暖等,就会使儿童变得异常敏感、疲惫不堪,并随之严重束缚个性的发展和张扬。本次调查亦表明,父母生...
相关文章父母生存质量影响儿童心理发育父母生存质量影响儿童心理
儿童自我意识偏异的病例对照研究学龄儿童忌睡眠时间过少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