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音版小学音乐四年级下册:《家乡美》教案(3)

2011-11-30  |  

  声乐演唱形式?

  独唱:由一人演唱,常用乐器或乐队伴奏。?

  齐唱:指两人以上的歌唱者,按同度或八度音程关系同时演唱同一曲调。?

  轮唱:由两个以上的声部演唱同一个曲调,但不是同时开始,而是先后相距若干拍子进入。?

  重唱:指每个声部均由一人演唱的多声部声乐曲及其演唱形式。按声部或人数分为二重唱、三重唱、四重唱等。?

  领唱:一唱众和(齐唱或合唱)的演唱形式。因独唱部分具有引领众人歌唱的作用,故称“领唱”。领唱形式常见于民间的集体劳动歌曲(如号子、秧歌)中。?

  合唱:指两组以上的歌唱者,各按本组所担任的声部,演唱一乐曲。可分为同声(纯粹是男声、女声或童声)、混声(男女声混合)两类;又根据声部的多少再分为女声二部合唱、男声三部合唱等。最常见者为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的混声四部合唱。合唱常辅以乐器伴奏。纯粹由人声演唱而无乐器伴奏者,称“无伴奏合唱”。

  教学重点难点:

  教学过程:?

  一、 复习歌曲《杨柳青》、《大雁湖》

  ??跟伴奏带演唱。

  二、聆听《故乡是北京》

  1.歌曲的体裁导入:歌曲的种类很多,有艺术歌曲、群众歌曲、少儿歌曲……现在请你听这首是属哪一类?——欣赏《故乡是北京》——戏歌。?

  ??它是以戏曲的素材写成的歌,听起来别有风味。?

  2.再听一遍:作品与本课主题的联系。?

  ??设问:为什么主人翁到过许多名城,“静静地想一想,我还是最爱我的北京”?歌曲是怎样表达对家乡的爱??

  ??(从演唱的体裁“戏歌”及其歌词内容上对家乡的赞美,来表达对故乡的情。)?

  3.复听歌曲:请大家从演唱的形式来品味作品的意境。?

  ??设问:歌曲演唱的形式?为什么采用这样的演唱形式?( 独唱——女高音独唱;女高音独唱更显得亲切,在歌曲中有许多拖腔,用独唱形式能很细腻地表达出来。更好地表达主人翁对家乡的情谊)。?

  4.小结:在外乡的游子,最爱的还是自己的故乡。?

  二、聆听《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

  1.演唱形式导入:同样是独唱,不同性别有不同声部的独唱,表现人民战士爱家乡爱哨所,男声的阳刚之气更为有劲,尤其是男高音明亮而富有穿透力、更显英雄气概。?

  2.欣赏歌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感受男高音阳刚之声所表现的战士风貌。

  3.复听歌曲,细致品味:?

  (1)歌曲的内容。?

  ??设问:为什么爱五指山,爱万泉河??

  (2)歌曲的表现力。?

  ??设问:各段速度、力度、情绪上有什么不同?为什么??

  4.师生讨论,边讨论边听有关片段或教师范唱片段。?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