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急性喉炎

2011-11-28  | 喉炎 急性 呼吸 

  【症状】

  冬天,天气寒冷,稍不留心孩子的冷热,便容易得上呼吸道感染(俗称伤风、感冒),少数病情严重的还能引起急性喉炎。小儿急性喉炎的发病率较高,它起病急,病情发展得很快,常常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喉阻塞,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危及孩子的生命。

  小儿得了急性喉炎,可以有发热、犬吠样咳嗽、声音嘶哑(是声带发生急性充血、肿胀的缘故)等症状,也可不时地听到一阵阵像吹哨子一样的尖叫声(医学上称之为喉鸣音)。孩子的呼吸情况也起了变化,由短促、缓慢变得快而浅表,吸入的氧气减少使孩子很快出现口唇粘膜青紫、大汗淋漓和烦躁不安。

  【应对措施】

  一旦看到孩子这种症状表现,家长或父母应刻不容缓地将孩子送到医院作紧急处理,有时为了保持呼吸道通畅,除去阻塞在呼吸道的粘脓分泌物,必要时还得做气管切开手术。避免因抢救不及时,发生喉阻塞而窒息死亡。

  【发生原因】

  小儿急性喉炎如此严重,这同孩子的组织、器官的特点有一定关系。咽喉部是呼吸道的组成部分之一,又是作为发声器官──声带的所在地。小儿的喉腔本身比较狭小,喉腔的粘膜和粘膜下组织比较松软,血管、淋巴和腺体很丰富。在爱到感染时,如上呼吸道感染,喉腔粘膜容易发生充血、肿胀,使喉腔变得更为狭小,空气的通道明显受阻塞。再由于小儿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对疾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较差,病情常常会发展很快。而且小儿的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发育还不稳定,体内各器官、组织的功能也不十分完善,保护性反射功能较差,当喉部或气管内有分泌物或脓性痰液积聚时,也不容易咳出,这样就阻塞了呼吸道,使呼吸困难程度变得更严重。

  【预防】

  小儿急性喉炎的发生有时显的季节性,在寒冷的时节容易发生。因而,预防的重点应该包括:

  1.注意孩子的冷热,加强御寒锻炼;

  2.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

  3.积极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4.在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间,不要让孩子去公共场所游玩、看电影或外出探亲访友。

  【易发年龄】

  2岁以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急性喉炎》摘要:称之为喉鸣音。孩子的呼吸情况也起了变化,由短促、缓慢变得快而浅表,吸入的氧气减少使孩子很快出现口唇粘膜青紫、大汗淋漓和烦躁不安。 【应对措施】 一旦看到孩子这种症状表现,家长或父母应刻不容缓地将孩子送...
相关文章秋天,谨防儿童感染急性喉炎小儿急性喉炎的概述
孩子感冒引起急性喉炎孩子感冒引起急性喉炎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